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心思-奇异恩典见证(四)

(2015-08-05 17:09:30) 下一个
印度女教师来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校长。她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幼教之一。在她的教导下,大宝摆脱了害羞的性格,英语突飞猛进,很快能和老师侃侃而谈了。大宝将自己的家事和盘向老师托出,老师由此了解了我们这个来自中国的大家庭。
一天大宝面带忧郁地对老师说:“我在从前的日托时,老师不喜欢我,因为我不会说英文,不能和她好好说话,她还在妈妈面前说我的坏话,妈妈都生气了,才将我送到这里来。”
印度老师赶紧劝慰大宝:“你误会了,没有人讨厌你。你要明白,老师有时候很忙,有一大帮孩子要照料,可能会忽略你的感受,但老师绝对没有嫌弃你。”
我去接大宝的时候,印度老师将这件事告诉了我。她说,她花了很多时间给大宝做心理辅导,因为她不能让幼小的孩子带着负面情绪过一生,这样会影响他的人格健全。
我又感动又惭愧。原来菲律宾教工唱衰大宝时,我瞬间表现出的愤怒,尽管克制得很好,还是给大宝造成了心理震荡。看来身教胜于言传,父母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谨言慎行啊!
在印度女神和莫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大宝出落成一个彬彬有礼的小帅哥了。大宝五岁时申请教会学校,两位老师写了最好的推荐信。
学校终于通知我们去面试了,除了面试大宝,还要面试家长。面试前夕,我心里惴惴不安,一个人去了教堂。因为不是弥撒时间,偌大的教堂里只有我一人。我向神祷告了很久,末了,加了一句重重的话:“看在我家六代笃信天主,先祖又广施善缘做了无数善事的份上,给我孩子最好的一个见证吧!”说完这些,我不禁泪如雨下,在教堂里哭了好久。
我想起了年轻时看过的几部影响力极大的香港电视剧的剧情。“义不容情”中的阿健在教堂里苦苦祈祷爱妻楚君的平安归来,在教堂的长椅上睡着了,夜半醒来,发现手里握着一张几条,写着“君已死,请忘记”六个字。阿健满面凄楚,不停四处张望,叫着“楚君楚君”,剧情嘎然而止,留下“十年生死两茫茫”的遗憾。“创世纪”中的罗嘉良,买通了狱中看守,准备让郭可盈逃狱。计划实施前,罗嘉良去了一趟教堂,像我一样,默默祈求上苍,背景音乐是我最喜欢的圣歌“奇异恩典”,反复播放,催人泪下。可郭可盈最终还是死在狱警的乱枪之下。
许是不想把脍炙人口的电视剧拍成福音电影,许是电视剧需要高潮迭起的剧情铺垫,两部长篇巨作中的祈祷都没有体现神的恩典。年轻时的我本来信仰就不坚定,在中国只看到教徒的忏悔和眼泪,却没有见到社会的爱,信义和宽恕,很难虔诚地跪在神的面前。再加上电视剧的渲染,颇有“路之尽头才是上帝的开端”的想法。
就这样浮想连篇,五味杂成,我们全家去了教会学校面试。大宝被带到一边单独面试,我们夫妇和另一位老师面谈。多年职场练就的冷静和沉着使我很快平静下来,用英语和老师侃侃而谈,老公英文不如我,只有在旁边听的份。面试进行了半小时,老公终于忍不住夸奖我:“你真是厉害,完全言之有物,有见地见识,不愧是大公司的金牌销售,妈妈为儿子加分了。”我们是有些担心大宝的,老师领他去面试时,他神色慌张,不住看我,寻求精神鼓励。
两个星期后的星期五,我们收到了学校的信,大宝被拒了。我当场泪奔,原来把祖宗的荣耀和功德押上去向神祈祷,他还是没有把好运降临给大宝。我觉得自己有些无耻,八成是祈祷时用祖上的恩德绑架上帝,他动怒了,才狠狠罚了我一下。我在家里哭了两天,六神无主。星期一到补习学校找莫莉,她听到坏消息也很失望。大宝平时的表现很优秀,她一向对大宝有信心的。
刚刚从补习学校出来,我的电话响了,是教会学校打来的。他们告诉我,一个刚刚入取的男生准备放弃申请,正好空出一个名额,他们想给大宝。敢情我们家大宝是候补名单的第一名。我喜出望外,连连称谢。打电话向老公报告好消息时,我不住地笑,老公都被我搞晕了,说:“怎么搞的,周末是梨花带雨,今天又是一阵狂笑癫笑,情绪起伏好大!你不是信仰天主么,应该气定神闲,把一切交给神来决定,不需要大喜大悲啊。”他把平时我说给他的话,掉转枪头来教训我。
我打了电话给莫莉老师,报告好消息的同时,很不好意思地将我波澜起伏的心情变化说了。莫莉老师意味深长地讲了一句:“我喜欢这样的戏剧性,让人刻骨铭心,永生难忘,同时也让你永远记住神的恩典。神就是这样出其不意地,带给我们人生的希望和喜乐。”她的这番话让我体会良久。
印度女神也很为我们高兴,此时的她腼着大肚子,很快就要生了,对即将到来的小生命充满期待。我把小宝也交给她调教,并且相约,两家要经常来往,保持一辈子的友谊。
几个月后,大宝入学,我每个星期都去教会学校做义工,同时见证大宝的成长。我又体会到了母亲当年目送我去重点小学上学时的激动和喜悦。印度女神生了儿子,我们两家都皆大欢喜。
不久,噩耗传来,老师的先生意外卷入车祸,伤了脊椎,造成终身残疾,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老师的身上。我们很担心老师,不时打电话问候,她总是微笑着说:“我们很好,没事的。”我带着两个儿子去看老师,两个女人凑在一起讲体己话。她小我十几岁,修养和精神境界却远在我之上,脸上泛着神圣的光泽,像一朵空谷幽兰,周身是静谧祥和的光彩。在她的温柔呵护下,老公很快振作起来,尽管周身都疼,疼痛将伴随他一身,他非常乐观,和我开心讲笑。我喜欢老师那一头缎子般光亮的黑发,女神就应该有这么好的头发。得知她年轻时因为酷爱染发损害了发质,后来是靠着印度天然草药和食品养护头发,才有那一低头的最美丽的温柔时,我动心了,赶忙向她取经。从此,我的家里多了几个专用的坛坛罐罐,每到周末,我就在家里倒腾印度草药,自制护发素。我学着“中国好声音”里的广告,对老公吆喝着:“天然护发草本精华,不刺激,古印度配方。”坚持用了一阵,果然发质柔顺起来。老公呵呵笑着说:“你要被印度女神同化了。”
前一阵小宝也如愿进了私校,我去开新生家长会,突然在会议厅门口碰到了大宝从前的菲律宾教工,她是以家长的身份来做义工的,在帮忙发放传单。我愣了一下,没想到她也有儿子在这所教会学校念书。她已经认不出我了。我想起印度女神告诉我的,不要让孩子带着负面的感情过一生。于是我心里所有的怨气都没有了,很友好地冲她笑笑。原来经过这些年,我也成长了。
几天前和几个闺蜜一起喝西式下午茶。我们坐在舒适的茶馆里,捧着浓郁的水果茶,突然谈到了奇异恩典。原来神总是以他的方式,赐给我们这些妈妈级的事业女性奇异恩典。他让我们饱尝相思的痛苦,经历爱的迷惘和挫折,最终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真爱,并找到了挚爱的人厮守一生。他让我们在年轻时惶惶不可终日,在职场上患得患失,却最终锻炼了我们的毅力和耐性,学会宽容和平常心,获得了事业的成功。他给我们的每次考验后面都用心良苦,好让我们在成功之后变得更加谦卑,而不是贪婪无度,忘记了感恩。
我回到家,将所有的对话告诉老公。他说:“我们的情份也是奇异恩典。相识虽早,一个任性急躁,一个倔强骄傲,如果早在一起,恐怕早散了。于是神给了我们一段长长的分离,给我一段绝望的相思,最后才明白如何更好地对待自己的爱人,和她相守一生。再相遇时,我们都学会了低下高傲的头,拜倒在神的脚下。”
是啊,在这段曲折弯转的人生经历里,我也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充满爱心的母亲,学会原谅别人,还结交了女神般的闺蜜。
母亲都有一颗孟母的心,一段奇异恩典的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虫妈株株' 的评论 : 请看我的博客文章《女神护发心得》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主与你们美丽一家同在!
好羡慕你和妈妈妹妹在一起

我也想用印度护发方子
请告之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翩翩~~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我现在也体会出一个幼儿教师是很了不起的职业。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感恩的日子' 的评论 : 见我的博客文章《女神护法心得》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求天然护发草本精华,古印度配方。谢谢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数算神的恩典,感恩神的怜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