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薄荷花

(2015-08-29 21:27:13) 下一个
几年前,我们搬了新家。老公买了一盆薄荷幼苗,放在厨房的窗台前。薄荷茎顺着百叶窗往上爬,几乎顶到了天花板。老公为全家下面条的时候,会顺手摘几片新鲜的薄荷叶,放进汤面里,一碗的清香。只是,我们家的薄荷从来不开花,我耐心地等,因为我知道薄荷是一种承载着希望的植物,浓郁翠绿的叶以及独特的气味,可以为我们全家带来平安和幸福。薄荷可以清心,用来泡茶,丝丝缕缕的茶烟会将时光熏醉。捧着香茗,坐在被日头晒得暖洋洋的后院,闲淡的日子忽然有了几分禅意。我就在这清幽的时光间隙,写几篇奇花异草集锦,随心而录的字句,闻起来似乎也有淡淡的薄荷香。写薄荷写的最好的,是畅销作家雪小禅。大概是过了风花雪月的年纪吧,她的作品我几乎没看,只是匆匆瞟了一眼她的散文《九月的薄荷香 》。女主人公倪小麦无聊的时候高兴的时候,“最下意识的动作就是吃一块薄荷糖,因为清爽得象风一样,如同初恋,有点凉,有点心动”。 她和男主人公莫朴树互相倾慕,却一直用反方向表白,双方都会错意。大学毕业后,莫朴树在一个小城市当老师,有了像《边城》中翠翠的追求者,他却一直心痛着,孤单着,“但多了一个习惯,总是喜欢买薄荷糖,尽管他并不吃,他喜欢薄荷那淡淡的味道,苦涩冰凉,象他的恋一样。 ”男女之间会错意,大学毕业后各奔东西,这样的故事情节,常常发生在70后的身上。80后90后,比我们这辈人多了几分勇敢和直率。所以,大概只有我们这代人,喜欢在院中的方寸之地种薄荷。薄荷草的味道,让每一寸肌肤有冰爽的感觉,仿佛是一剂治疗心灵创伤的良药,过去的种种情愫,都沉浸在由草香带来的淡淡的喜悦中。终于,我在邻居萝拉的花园中,见到了开着淡紫色唇状小花的薄荷,淡雅素净,没有一点喧哗和张扬,仿如看穿尘世洗尽铅华的美女。我对着她,也写下素素的几行文字,忽觉窗外霞光满天,茶水凉了,薄荷香却依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