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待我长发齐腰(三)爱在清汤挂面时

(2015-08-28 06:24:29) 下一个

在欧洲读MBA时,同小组的豪坤是我的好朋友。他是某大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三十出头就秃顶了,他老成的外表倒是很符合他的职业身份。我和他一起组队写论文,去了他家几次,和他的太太丝迪娜有过几次近距离的接触。丝迪娜正大着肚子,怀着第二胎。

豪坤和丝迪娜是大学同班,毕业后两三年就结婚了。丝迪娜是一位漂亮能干的瑞典女人,在一家世界级的咨询公司任高管。本来我以为如此聪明干练的事业女性应该很强势,丝迪娜却极好相处,说话柔和,善解人意。我俩来自东西方两个不同的世界,在一起却从来不缺话题。

有一阵子,我发现豪坤老是哈欠连天,一副疲惫的样子。我问他缘由,他说:“丝迪娜三十二岁怀的第二胎,身体大不如前,除了怀孕前期出现流产征兆,送到医院急救外,大着肚子连睡眠都成问题,天天晚上打呼噜,吵得我一夜没合眼。”

我扑哧一笑,说:“你们可以分床睡啊。”

豪坤马上神情严肃地说:“那可不行。丝迪娜怀孕很辛苦,非常需要我。她不知道自己睡觉时鼾声如雷呢,我也绝对不告诉她,免得她伤心,以为我嫌弃她。我们不会分床睡,我的强健有力的胳膊,是要给丝迪娜当枕头用的。”说罢,豪坤特地在我面前抬起胳膊,秀秀他健美的二头肌。我哈哈大笑。

我问豪坤:“你为什么那么重视家庭呢?”

豪坤答:“我来自北方的一个民风纯朴的小镇,从小的家庭教育让我明白了家的重要性。我要和丝迪娜这样聪慧善良的女人共度一生,生两个孩子,万事足矣。”

我很羡慕丝迪娜,在如花似玉的年纪碰到情深似海的优秀男人。萍没有这样的好运气,却在逆境中自强不息,破茧重生,全身上下透出光彩照人的魅力。她俩都是最了解自己内心渴求的聪明女人。

音讯隔绝八年后,我收到了杨从广东写来的情书。他早已回到了广东老家发展,已经是广东省一流的电脑工程师了。他在信里解释了当年的那场小误会,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缱绻深情令我无法拒绝。

 

我俩开始了长距离的恋爱。不久,我打长途电话给他,直率地说:“我想和你在一起,用你的胳膊做我的枕头,因为我不想孤独终老。我们分头准备吧,办好所有的文件,争取半年内结婚。”杨不自觉“啊”的一声,似乎觉得太快了。我在电话里冲他吼了一句:“你想不想和我结婚?再拖我十年,看我不把你踹了!”

杨这才回过味来,在电话里开心大笑,连声说:“我愿意我愿意,越快越好!”

看来与聪明的丝迪娜和萍交往后,我也活成明白人了。

杨来加拿大和我团聚时,发现我的衣柜里挂着一大堆漂亮的裙装,鞋柜里摆着大几十双各种颜色的高跟鞋,不禁叫了一声:“哎呦,我从来没见过你脚踩高跟鞋穿裙子的样子。从前你来我家,总是穿着宽宽大大的运动装,清汤挂面,那幅眼镜特别难看。你出国后又回珠海看我,换成隐形眼镜,漂亮多了,不过还是一身休闲装,一蹦一跳和我打乒乓球,把我杀得大败。我从不知道你也会穿裙子和高跟鞋。”

我顶了他一句:“废话,难道我穿着牛仔裤和运动衫去见客户?”

杨笑了:“其实你穿裙子挺好看的,像花蝴蝶。”

几年之内我们有了两个孩子,我产后康复很快,并没有像爸爸担心的,重蹈妈妈的覆辙。周杰伦教导歌迷们要“听妈妈的话”,其实听爸爸的话也错不了,大学四年坚持不懈的长跑给了我二十年努力奋斗的身体本钱。爸爸总算松了一口气。

杨刚刚来加拿大时,和我一起去拜访萍。萍给我们做了可口丰盛的日餐,装在精致的餐盘里。杨的话不多,坐在一旁听我和萍开心的交谈。从萍家出来,他告诉我,萍是一位内心强大魅力十足的女人,如果自己和她年纪相仿,一定会怦然心动。萍配得上世上最优秀的男人。

不久,萍也找到了她的高富帅。她的先生是标准的英国绅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北美一流的建筑师,开着一家设计师事务所,温哥华很多标志性建筑都是萍的老公设计的。萍的老公和我妹妹在生意上合作过,因此我得以和这位来自世界一流名校的高材生接触过好几次,对他留下了极好的印象。萍用她聪慧的头脑不时给老公出谋献策,老公在投资理财和公司运作上都颇有斩获。嗅得到钱的女人,总是给爱人带来好运。

好多年前中文网站上曾经流行一阙诗:待我长发齐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 却怕长发及腰,少年倾心他人。待你青丝绾正,笑看君怀她笑颜。

这首诗让我莫名的喜欢和忧伤。其实每个妙龄女子都幻想一段美好的爱情,期待在那个绝代芳华的年纪,最好最美的她遇见最真最帅的他。殊不知,有些人的爱情是在清汤挂面、不解风情的时候悄悄降临了。分别的日子,不必学旧式的女子玩转长发、望断翠楼,盼爱人青丝绾正之时,心意仍未转移。当你的心是空的时候,爱情也会萎靡不振。

那段奔忙于温哥华市中心的酒店之间,听一流名师讲投资的日子,让我于不知不觉间淬炼成独立干练的女人,懂得如何追寻和面对心中所爱,才是最动心最值得怀念的一段丰盈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美。。。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谈不上女强人,只不过想更努力些,在北美自立,实现自我价值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鹿妹妹是位职场上的女强人。在我这里,女强人,女汉子都是正面积极的褒义词,是女中豪杰,人中凤凰。
littlefingers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情怀,很喜欢,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