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楂花可以这样红

(2015-06-27 10:54:35) 下一个
九年前,我在一条叫做山楂坡的小街上买了一套房子。这是一片本地著名开发商开发的小区。他们买下了一大片荒地,砍掉大部分原始森林,重新规划,一排排小屋拔地而起。建屋过程中,开发商不惜血本重新绿化小区,以期在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中卖个好价钱。妈妈住的木兰坡,因为家家门口栽着白花木兰树而得名。我住在山楂坡,却没见到一棵开白花的山楂树,一直纳闷开发商为什么给这条新开辟的小街取个花名,难道是要和隔壁的木兰坡相呼应?

后来读艾米的小说《山楂树之恋》,其中描写了一棵“怪树”——开红花的山楂树。书中的王村长说:“这棵树呀,本来是开白花的,但在抗日战争期间,有无数的抗日志士被日本鬼子枪杀在这棵树下,他们的鲜血灌溉了树下的土地。从第一个抗日英雄被杀害这天开始,这棵树的花色就慢慢变了,越变越红,到最后,这棵树就开红花了。”

这段话可以表明,山楂花的常态是白色,红色山楂花非常罕见。于是在我的脑海里,一直固执地以为山楂花是纯白如雪的。

我搬到山楂坡的小屋时,肚里刚刚怀上大宝。我家的小院中有一棵树形秀丽的小树,只有三米多高。来年四月,大宝刚刚出生,枝头上冒出了万千朵猩红的弹珠大小的重瓣小花,如天边的彤云挂在翠绿的枝头,异常漂亮。到了秋天,树梢上缀满了小小的红果。我一直对老公说这是我们的幸运树,象征着我们的爱情亲情。

这个品种的幸运树也是温哥华重要的行道树之一,我在温哥华西区的多条街道上发现它们被成排种植,除了猩红的花,还有粉色重瓣的和白色单瓣的花。树叶是开裂的羽状叶。

去了苗圃几次,都没有见到有发售幸运树的,因此一直不知其芳名。福州的老吴是及时雨,为我捎来了一本《世界园林树木和花卉大全》,里面收集的绝大多数是适合北温带种植的花草树木。我在家认真翻阅时,终于找到了幸运树的学名:红保罗钝裂叶山楂树。 原来静秋一直向往的开红花的山楂树,一直种在我们家的院子里啊!难怪小街取名山楂坡, 开发商当年的确在坡上坡下栽了好几棵开红色花的山楂树,只是我有眼不识泰山罢了。

上网研究一番,发现山楂树是蔷薇科山楂属(Crataegus)植物的通称,广泛分布于北温带,欧洲、北美洲都有自己的本土种类。全世界的山楂树种可能只有50种左右,中国有17种。
在这些山楂树中,绝大多数(包括我国的17种)都只开白花。所以张艺谋在电影《山楂树之恋》中,最后还是忠实于原著忠实于国情,将山楂花拍成白色的。

静秋和老三一直向往的红花山楂树,竟然轻易出现在我的小院中,原来山楂花也可以这样红,爱情和亲情可以如此平淡又美好。

就让静秋和老山的爱情,成为绝唱,但愿那个痛苦的年代永远不要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orman' 的评论 : 在温哥华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愿爱情和亲情,永远美好! 谢谢分享!
poorman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在哪里呀?也想住这样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