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来这也是传承

(2015-05-29 06:25:24) 下一个
Peter打电话约我们全家吃饭时,我吓了一跳。我和他只见过几面,每次见面总是一群人在一起。我连他的籍贯都记错了,一直以为他是莆田人。他特地纠正他们家是福清的,我顺便开了一句玩笑,让他以后请我参加福清同乡会的活动。小伙子戴副眼镜,斯斯文文的,他和他的那群朋友都属于很乖很低调的“富二代”。

我和妹妹一起赴了Peter的饭局。Peter这才提到我前一阵子给了他一个电话,建议他参加本地一些与他有类似留学背景的年轻人组织的俱乐部。他去了,结交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下子拓展了朋友圈。他很感谢我,特地请我吃这顿饭,希望我们一直保持很好的同乡之谊。其实这个电话我给了好几个年轻人,举手之劳而已,难得他有心,想着好好谢我。

Peter提起了他的家庭。他来自一个非常和睦的基督教家庭,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哥哥姐姐都成家了。他们仨相处得非常好,尤其是兄弟俩,简直不分你我,钱是混在一起花的,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哥哥大学毕业后,拒绝接手父亲的生意和人脉关系,自己跑去和朋友做房地产生意,三十不到,经济实力和人脉都超过了父亲。Peter也不打算子承父荫,准备自己创业,超过父亲的成就。Peter说他父亲一直强调家和万事兴,强调男人要立业,首先要树立社会形象。好形象的男人是要有家庭责任感的,感情专一。Peter爸爸反复告诫他们:一个男人连自己的老婆孩子都不照顾,朝三暮四,还谈得上什么照顾兄弟朋友,成就大业?社会形象垮了,怎么取信于人?

两兄弟将爸爸的话记得牢牢的,在生活中肝胆相照,爸爸见他们的感情太好了,开玩笑说要给兄弟分家。兄弟俩马上“修理”老爸:“不许提分家,破坏家族团结!”

Peter也看出我和妹妹的感情极好,说:“我们两家的传统很像,又是老乡,应该多保持联系.”

我和妹妹都很感动,原先一直以为只有我们姐妹俩结婚后是不分家的,钱都混在一起花,相互照应,原来Peter家也一样。小时候,总觉得妈妈很罗嗦,她老爱反反复复地提她的家族有多么和睦团结。家族的男人都谨守祖训,不纳妾,不赌不嫖。旧社会但凡达官贵人商贾贵胄无不纳妾,蔚然成风,只有妈妈家族几代都笃信天主,男人都恪守信仰,在婚姻关系上绝不苟且。妈妈每每提及这些都非常自豪。她说得多了,我都灌出了耳油,有时还觉得她的话可笑:她的家早就破了,族人也不见几个,提那些陈年往事有意义吗?

经过这么多年的岁月和感情沉淀后,我才蓦然发现,原来妈妈的这些唠叨,在不知不觉间演变成了一种家族文化和信仰,一条爱的纽带,把我们紧系在一起,浓浓的散不开的亲情。

美好的信念,是应该坚持和传承下去的,哪怕是以唠叨的形式反复洗脑。说了,总比不说不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说了, 总比不说的好。 对我的女儿, 我也是同样的政策啊。 现在可能听不进去, 听不到。 但我相信在她将来的日子里, 曾经不厌其烦灌进去的那些话, 某一时偶一刻, 会在她的耳边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