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推妈的义工经验

(2015-05-21 06:17:59) 下一个

大宝班上的一位家长给班级所有的家长群发了一条消息:从五月份开始,每星期派一名家长向全班同学介绍自己的职业,算是做义工。

我马上报名了。自从大宝上了天主教会学校后,我几乎每个星期去做一次义工。幼儿班和一年级的孩子年纪尚小,午膳时间需要义工监督和帮忙。而大部分家长白天 上班脱不开身,校长助理多次群发邮件,希望有时间有能力的家长给予大力支持。我虽然也是忙得四脚朝天的,却好在不需要坐班,于是我尽量腾挪一点时间,跑来 帮忙维持孩子们的午餐秩序,顺便见证一下大宝和小宝的成长。

一开始,我只是负责在午膳时间整理教室卫生,帮孩子们拧开饭盒盖子,属于默不作声的那种。 同来的有一位白人家长,很活跃,每次都拿出故事书念给孩子们听。孩子们本来挺吵闹的,有人给他们讲故事,他们马上静下来,聚精会神地听着,教室秩序一下好了很多。

有一天,白人家长有事没来,孩子们开始在教室里大声喧哗。教导处的女教师恰巧经过,问了我一句:“你可以读故事书给他们听吗?你的英语交流没问题吧?”她很少同我打交道,不确定我的英文能力。

我略有迟疑地答了一句:“我来试试吧。”

其实,我一直对自己的业务能力挺自信的。十几年前进银行做高级客户经理,我被分到北温哥华,是白人聚居的地方。整个北温地区只有我一个说中文的高级客户经 理,管理的几百个客户中90%以上是白人。我用带着口音的英文很努力地同白人客户打交道,竟然做到整个地区销售业绩的第一名,拿了银行的最高奖。可这次来 学校做义工,面对的是讲着一口纯正英语的小绅士,前面的白人家长字正腔圆,由她主持的故事会精彩纷呈,孩子们超喜欢。珠玉在前,我这个操着福建地瓜口音的 英语的母亲再来一场故事会,不知孩子们会不会嫌弃我的发音,哄我下台呢?

我心里七上八下地,拿起故事书,开始大声朗读。教室里“刷“的安静下来,孩子们个个屏住呼吸,用一双双明亮纯真的大眼睛望着我。念完一篇故事后,他们又求着我念另一篇。我心花怒放{难得他们不嫌弃我的发音),于是又接着给他们念新的故事。

从此,每次在午膳时间做义工,我都要花十五分钟的时间给孩子们念小故事,还夹杂着各种小动作小表情,做到声情并茂。每次我离开的时候,孩子们齐声道:“谢谢你,Leo妈妈!”圣诞节前夕,我收到了他们签名的感谢卡。

孩子们的热情和善良感动了我,这回给他们做职业介绍,我可要好好准备一番了。

今天上午九点,我带着打印出来的资料来到了大宝的教室,开始在28位孩子面前介绍自己的职业。我学着白人家长的样子,面带笑容,和孩子们保持着互动。

首先,我向孩子们展示了我在银行上班时佩戴的印有自己名字的徽章和名片。接着,我问了孩子们第一个问题:“加拿大有几个大银行?”包括大宝在内的孩子们纷 纷举手,一口气说出了帝国银行,皇家银行,道明银行,满地可银行等等。我把事先打印在一张白纸上的各个银行的徽标给他们看。

我的第二个问题又来了:“为什么银行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起到重要作用?”

大宝马上举手回答:“钱放在银行里安全,放在家里,万一失火或者失窃就麻烦了。”哟,大宝的忧患意识还蛮强的。他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在校不爱举手发言,老师向我们反映了几次。这回妈妈来做演讲,他给足妈妈面子,拼命举手抢着回答问题。我心中窃喜。

紧接着大宝,另外几个男孩回答:“钱放在银行可以赚到利息。”

我立马引伸开了:“如果你买房子,积蓄不够,可以向银行借钱,我是房贷经理,我的专业是帮助你们获得贷款,买到理想的物业。”

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基本的贷款审批程序,我将一个简单的案例打在白纸上,人手一份。一开始,我还规规矩矩地按照准备好的案例讲,解释了什么是 GDS(gross debt service ratio), TDS (total debt service ratio)。孩子们的热烈反应让我激动不已,我也渐渐脱离讲稿,开始叙述职场母亲的甜酸苦辣。我告诉孩子们,在银行做房贷经理,银行不会主动送生意给 我。我需要自己找客户。除了主动和地产经纪,会计师,移民公司,律师等专业人士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我必须有天天给陌生人打电话推销自己的勇气,有被客户 拒绝和责怪的心理准备,熬过这些,才能尝到成功的喜悦。

我在演讲的过程中,特地瞟了儿子几眼。他眼中的母亲,是整日在外奔波,一回到家还坐在电脑前敲房贷申请,不断给客户打电话的。我对他比较严厉,功课盯得很 紧。严母的后果是:只要他在家偷偷玩游戏,一听到妈妈的脚步声,马上条件反射,吓得像过街的老鼠东躲西藏。我极少和他谈到自己的职业和艰苦的奋斗经历,不 知这场演讲,会不会让他更加理解自己的母亲?

最后,我还和孩子们谈了建立良好的信用的重要性。我告诉他们,一个不良的信用记录要跟着他们七年才能消除,影响他们的借款能力。他们的人生还是一张白纸, 要养成良好的做事习惯,不要在白纸上信手涂鸦,坏了根本的信用。孩子们津津有味听着,问了很多有趣的问题,比如,我为什么要跳巢?我跳巢时,老同事会跟着 我走吗?我也老老实实地回答他们:跳巢是为了挣更多的钱,争取更好的机会,同时积累更丰富的工作经验。只有如此,才拥有更多的选择和职场筹码,千万不可在 一棵树上吊死。

半个多小时的演讲,在孩子们的掌声中结束。我发现现今的孩子成熟早,无论是发言还是提问都很有水平,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在做义工的两年间,从他们种种感恩 的举动中,获得了更大的信心。我的好友萍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又教育出了优秀的女儿。她曾经对我说:“与其成天围着孩子转,忙着做推爸推妈,期望他们青出于 蓝而胜于蓝,不如做好自己,为孩子们树立个榜样。”

是啊,做好自己,才能给孩子更积极的影响。我每次以义工的身份在校园出现,大宝总是自豪地对身边的朋友说:“我妈咪又来了!”这次演讲,内向的大宝竟然一 反常态,全程不断举手抢答我的问题。从前,我们夫妻老是担心孩子内敛的性格在北美吃不开呢!看来还是自己做得不够,没有带好头啊!

这些中国推妈的义工经验,希望也能带给你启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做好自己就是孩子们的榜样,祝福你们全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