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在青藤上的莲花

(2015-05-03 13:27:47) 下一个

 

每一个江南女子,都是一朵盛开的莲,温柔妩媚。她们或在溪边浣纱,或在高山采茶,或在后庭吹箫,明眸如水,眉如远山含黛。只有如诗如画的江南,才能孕育出如此绝世的红颜,以及一方池塘中的接天莲叶无穷碧。

古典诗词中的莲,美丽不可方物,柔婉悠悠地在江南的夏天开放,散发一池的清香。即使再粗旷豪放的汉子,见到娉婷高贵的莲,也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愿乘一叶扁舟,载一船清香,做个幸福的采莲人。

我在温哥华极少见到莲花,以为从此只能在梦中遇到那些层层叠翠的莲叶,以及一池的惊鸿照影。莲象征纯洁的感情,只有在爱中努力过的人,才能清楚记得那些不容任何玷污的动人的细节,并在熙熙攘攘的红尘中,一眼认出那张风雨过后依旧清新动人的容颜。

两个星期前,从Kerrisdale的停车场背着沉重的电脑包(里面放了很多资料)出来,突然发现车场外的朴实的白色铁栏杆已是一片春意盎然。原先爬在栏 杆上的几十条纠结在一起的青藤,突然开出密密麻麻的直径约为十公分的淡粉紫色的四瓣花,花蕊亮黄色,十分惹眼。四瓣的大花本来就少,何况这些从青藤上发出 的花有莲花的婀娜多姿,生机勃勃中渗透着宁静幽香。我心中的喜悦被撩拨起来,不由自主顺着这一派芬芳走到地下停车场上方的高层住宅楼底。

高楼的四周围着白色的栏杆,十几棵秀气的白普贤樱是护栏树,楼前的庭院内栽种着各色杜鹃,丁香和黄色的洋水仙。在两座用原色木头搭起的质朴的小亭子间前, 我发现酷似莲花的藤类植物爬满了屋顶。大朵大朵的粉色花在阳光照耀下愈发清丽脱俗。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常常有农夫砍柴误入深山,见到两个仙人在亭子间下棋 博弈的故事。我突发奇想:仙人一定是坐在棚顶爬满青藤开着浅粉莲花的亭子间里吧?如此充满韵致的亭子间,才会让樵夫流连忘返,不觉过了六十年,连砍柴的斧 头柄都烂了。

几天后和老公去花市买花,发现了这棵藤本植物的英文名字
Elizabeth Clematis。中文翻译非常美,是“伊丽莎白铁线莲”。铁线莲生长速度较快,叶柄卷曲攀援向上生长,特别适合小花园向阳地栽植。

心若生莲,方可清香益远。在鲜有莲花的温哥华见到铁线莲,也能气定神闲,物我两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美呆了!我真心想在那里站到海枯石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