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古老的传说

(2015-05-19 20:07:29) 下一个

 

每 天上午开车送两个小儿去西区上学,再开回Kerrisdale停车场,左手拎着女式包,右肩扛着沉重的电脑包(里面装着厚厚的资料),从地下停车场走出地 面时,通常是八点三十分。分行还有一个小时开门,于是我趁着春光明媚,踩着高跟鞋在周围闲逛。Kerrisdale附近的小街绿化很好,我呼吸着清新的带 着青草香和花香的空气,还不时能拍到一些奇花异草,心里异常舒畅。每天坚持负重散步(其实就是扛着电脑包)将近一小时的我,精神抖擞,几乎天天工作到半夜 三更,也不觉得特别累了。


我就是在这样明媚的心情下,一次次与宁静的小街上的紫色或者白色丁香花擦肩而过。


自小,我是在古诗词里认识丁香的。丁香又名百结,这个忧伤的别名注定了丁香愁怨的基调。咏丁香的诗词很多,其中对丁香纤弱的体态描绘最贴切的, 当属杜甫的《江头四咏  丁香》:“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细叶带浮毛,疏花披素艳。深栽小斋后,遮使幽人占。晚堕兰麝中,休怀粉身念。”


如果用丝竹谱一首《丁香赋》,从指尖淡淡流泻的,也一定是一组低婉的音符,一腔淡淡的惆怅。


 即使到了近代,诗人们仍旧热烈地爱恋着那 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少不更事的我,在心里揣摩幻想爱人的形象时, 丁香姑娘也不知不觉中成了最好的临摹版本。我生长的南方没有丁香。我却喜欢在花季之年,撑着伞走在烟雨迷蒙的厦大校园里,吟几首古诗,良久伫立在囊萤映雪 两座教学楼的回廊里发呆。冥冥之中,总觉得我的爱人应该是高大颀长玉树临风的样子,乘着一帆小舟从遥远的江南而来。为了与他有最美丽的相会,我应该在静静 的等待中,梳理好心情,写下一篇篇关于幸福的篇章。

      

幸福到底是什么呢?有人说,当你能在四瓣的丁香花丛里找到一朵五瓣花时,幸福就会悄然而至。关于五瓣丁香,流传着一个古老的爱情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位穷“屌丝”和一位白富美在丁香树下相遇相爱。为了明媒正娶心爱的女人,穷屌丝踏上考取功名之路。临行前,男人送了一束五瓣的紫丁香给女人作为定情信物。女人说:“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妾身如此花,情逝之日,便是魂魄消散之时。”


穷屌丝一走就是三年,白富美日思夜盼望穿秋水,等来的却是爱人客死他乡的噩耗。她在忧郁 之中死去。第二年的春天,满城所有的紫丁香都变成了四瓣的白丁香,花香馥郁。人们偶尔会在花丛中找到一朵五瓣丁香。他们说,那就是穷屌丝和白富美的化身。 凡是找到五瓣丁香的人,一定会得到幸福。


于 是,脑子里满是“丁香空结雨中愁”和五瓣丁香传说的我来到了加拿大,又逢暖冬,春天雨水极少,处处是艳阳高照的日子,认识了优雅婉约的丁香花。两个星期 前,我在四瓣的紫丁香花海中,找到了一朵九瓣花,激动不已,连忙将鲜花摘下,用白纸包好,放在我随身的钱包夹层做护身符。


我 心里充盈着找到九瓣丁香的幸福,不再做任何的奢望。今早散步至西47街,朝Balsam Street的方向走去,忽然发现路边的一道篱笆墙内冒出几束四瓣的白丁香花。之前我在温哥华见到的白丁香花,都是十几层花瓣的,清香四溢。四瓣的丁香, 一般是紫色或者淡紫色的。这次见到的四瓣的白丁香,已经过了最灿烂的花期,开始凋谢。我连忙拿出手机拍照,想挽住它们临去前美丽的容颜。此时,一个念头又 固执地冒了出来:“仔细找找,说不定能发现五瓣的白丁香呢。”


我 睁大眼睛,开始认真搜寻。妈呀,果真让我找到了一朵五瓣丁香。我激动得双手发抖,连忙将它摘下。再仔细搜索,又发现了一朵五瓣的。我的头开始眩晕,简直难 以相信自己的好运气。两朵花都被我摘下了,用白纸小心包起折好,放进钱包的夹缝中。我的眼里含着泪水,古老的传说是真的,我终于在一束四瓣白丁香花中找到 了一对五瓣花 - 那对恋人的化身。虽然如泣如诉的爱情故事让人充满惆怅悲哀,但我终于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像童话中珍妮的七色花那样美好神奇的五瓣丁香,开在静谧的春天的角 落,不败在盈满爱情的世界里。


怀着喜悦的心情,我踩着高跟鞋扛着大电脑包回到了分行上班。好友蓉特地拐到我的办公室,送来了我最喜欢的茶叶。蓉笑眯眯地对我说:“你瘦了。”这是所有正在减肥中的女人最喜欢听的一句话。看来两个月的踩高跟鞋负重散步确有成效。蓉的一句赞扬,至少让我幸福好几天。


回 到家向老公炫耀我的瘦身成果。年轻时的我一穿高跟鞋就磕磕绊绊,摔了好几跤,鼻青脸肿,只好换上平底鞋。移民加拿大后,三十岁改行做金融,配合职业形象, 买了一堆高跟鞋,战战兢兢地穿了起来。转眼间,CFA考到手,娃儿生了两个,跳槽几次。每天行色匆匆,穿着高跟鞋背起鼓鼓的电脑包也健步如飞了。“女人的 可塑性很大啊,从平底鞋到高跟鞋,从少女到母亲,从哭哭啼啼的职场新人到沉着干练的银行家......"我得意地在老公面前如数家珍。


老公有些心疼,说:“明天我放一双平底鞋在你的后车厢,散步时换上,舒服些。成天东奔西跑的,辛苦了。”


我俩相视而笑。我的爱人,确实如我花季之年想象的,高大颀长。只不过,我俩的爱情和婚姻,没有什么戏剧性,缺乏大书特书的桥段。但我们一直坚信,彼此是对方最好的选择。我喜欢寻找一切能预示我们的明天会更幸福更相爱更美好的预兆。今早发现的一对五瓣的白色丁香花,就当作对幸福最极致的追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