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堂主失联-写在马航失联的日子的旧作

(2015-05-13 06:40:46) 下一个

我在温哥华一早醒来,发现微信里的大学同班群异常热闹,算算时差,此时已是中国的 半夜三更。

 

我匆匆读了同学们的留言,发现某位同学在马航失联客机的乘客名单上发现了一名叫“王春勇”的乘客,生日是1970年4月22日,不由大惊失色。他怀疑那乘客就是我们班的王春勇同学,赶紧挂他手机,手机竟然是空号。

 

春勇已经好久不上我们班级的qq群和微信群了。该同学慌慌张张地把这一发现登在了班级微信群上,群里顿时炸了锅。几个国内的老同学疯狂打春勇电话,他的手机却一直处在失联状态。另一位同学透露,这几年春勇潜心修佛,时不时到各地参加各种佛事活动。这次的失联飞机上就有一批到吉隆坡参加佛事的大陆乘客,种种迹象都让大家怀疑,名单上的那位乘客就是本班的王春勇,名字一模一样,年纪也一样大。


读完同学们的种种揣测,我连忙亲自上网查询失联乘客名单。看到“王春勇”这个大名和旁边标注的生日时,不由泪如雨下。印象中,春勇的生日确实是4月22日,比我晚一天。

 

我跌跌撞撞地爬上楼,叫醒了还在睡懒觉的老公,告知了老同学的噩耗。老公神色凝重地打开电视追看有关新闻:2014年3月8日凌晨2点4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称有一架载有239人的波音777-200飞机与管制中心失去联系,该航班号为MH370,原定由吉隆坡飞往北京,应于北京时间2014年3月8日6:30抵达北京……

 

不等老公转述完新闻,我早已瘫坐在沙发上哭成泪人。

 

我和春勇大学同窗四年几乎没说过几句话,不知何因,他有个“堂主”的外号。他矮矮的壮实的个子,脸圆圆的,脑门很大,说话略带闽南腔。记得大一上学期,班主任卢老师组织全部竞选班长,他钦点了三位品学兼优的候选人,堂主并不在候选名单上。竞选刚刚开始,就闹了一段好玩的花絮。堂主突然跑上台,表示要参选班长。这完全打乱了卢老师事先安排好的民主程序,老师怒斥堂主闹事,堂主却振振有词反驳:“既然是民主选举,人人都有权上台竞选,你不能剥夺我的权利。”他的话音一落,全班掌声雷动。卢老师无奈,只好让他参选,大概觉得这位个头矮小、其貌不扬又讲着满嘴福建式普通话的毛头小子不会有太大作为吧。结果堂主以高票当选,卢老师始料不及,气得脸一阵红一阵白,尖着嗓子宣布,“这次不算,选举无效,改天再选!”


同学们面面相觑,接着哈哈大笑,一场选举闹剧落下帷幕。几天后,卢老师又安排了另一轮选举,依旧是原先钦点的三个候选人。老师事先找堂主谈了话,一番训诫后,堂主低头认错,正式选举开始前,上台认真做了检讨。全体同学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仿佛他是一位凯旋归来的英雄。

 

堂主在男生中的人缘极好,几位促狭鬼老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油腔滑调地“损”他,他却没有一丝怒意。毕业后各奔东西,有好多男生的名字和样子我都不记得了,却一直记得堂主的那次民主运动。


如此鲜活的一条生命就这样走了,我深切地体会到“世事无常”这四个字如一把锋利的刀,捅着我的心血淋淋的。

 

正在啜泣间,某位同学突然在微信群里公布惊人消息:堂主已经远游回来了!

 

此时是中国半夜两点,那同学发了这一爆炸新闻后,大概困的不行,睡着了,久久没有下文。我们几位定居美加的同学开始犯嘀咕了:名单上的那个失踪乘客和堂主同名同姓同一天生日,哪有这么巧啊!会不会那同学思念堂主心切,爆了一条堂主仍然健在的假新闻呢?

 

当然,某些同学也开始怀疑我的记忆有误,一再向我确认堂主的生日。终于,澳洲的毛同学起床了,看到我们在群里嘀嘀咕咕的,马上回了一条:堂主的生日不是4月22日,小傅同学记错了。

 

同学们又惊又喜,再次燃起了希望。


几个小时后,潜在深水的堂主终于浮出水面,开始“冒泡”了。原来他这几天在闭关修炼,刚一出关,电话、短信和微信便如雪片般飞来。堂主感受到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一一答谢了所有人对他的关心。他还特地公布了他的生日为1月18日,解除了所有人的疑虑。

 

堂主无论在任何年代,都是特立独行的,是大家的焦点。


我也终于转悲为喜。可是,那个和堂主同名同龄的乘客究竟是谁呢?他的家人此时一定痛断肝肠了吧?

 

让我们为所有的失联乘客祈祷,愿他们平安归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