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若隻初相見 -记大岛樱

(2015-03-22 10:21:41) 下一个
日本的櫻花學家將櫻花分為寒櫻,大島櫻,山櫻,豆櫻等幾類,其中寒櫻,山櫻,豆櫻在中日韓三國均有分布,隻有大島櫻(Oshima Zakura)是日本的野生品種,產自伊豆半島,又稱“伊豆大島櫻”。

提起伊豆,人們常常想起川端康成的小說《伊豆的舞女》,十五歲的山口百惠在同名電影中本色出演可愛的小舞女薰子,並親自配唱主題歌。這部影片促成了她和三浦友和的第一次合作,六年後,兩人從屏幕情侶升華為生活中的情侶。山口百惠領銜擔綱的電視劇中,最出名的爸爸是“大島茂”。伊豆,大島,櫻花,多麽奇妙的聯想!

而溫哥華僅有兩棵大島櫻,一棵在Kitsilano Beach Park的停車場內,一棵在東區Sunset Park(404 E. 51st Ave, Vancouver)的停車場內。大島櫻在這裏是稀有品種。

懷著一份浪漫的聯想和憧憬,我這個文藝女青年趕緊在下班途中特地繞到東區的Sunset Park, 大老遠就看到孤零零立在停車場角落的一樹白色櫻花。大島櫻是花葉同發的,葉子是可愛的草綠色,花朵純白五瓣,中間的花芯一開始是嫩黃色的,漸漸變成紅色,預示著這朵鮮花很快就要凋零。大島櫻的花型花色與我前幾天見到的海貓櫻酷似,很容易混淆。比較明顯的區別在於樹形:大島櫻的樹冠呈傘形,而海貓櫻的樹形和綠葉李花相近,枝幹向上伸展成蒲扇形或者圓形。
除了觀花,日本人還將柔嫩的大島櫻樹葉用鹽醃製保存,用於製作糕點或菜肴。
同複瓣的白妙櫻相比,單瓣的大島櫻顯得纖弱純情,我見猶憐。一串串花在微風中低頭搖曳,如戀愛中嬌羞顧盼的少女。我不禁想起《伊豆的舞女》中最著名的一段描寫:一個裸體女子突然從昏暗的浴場裏首跑了出來,站在更衣處伸展出去 的地方,做出一副要向河岸下方跳去的姿勢。她赤條條的一絲不掛,伸展 雙臂,喊叫著什麽。她,就是那舞女。潔白的裸體,修長的雙腿,站在那裏宛如一株小梧桐。我看到這幅景象,仿佛有一股清泉蕩滌著我的心。我深深地籲了一口氣,噗嗤一聲笑了。她還是個孩子呐。她發現我們,滿心 喜悅,就這麽赤裸裸地跑到日光底下,踮起足尖,伸直了身軀。她還是個孩子呐。我更是快活、興奮,又嘻嘻地笑了起來。腦子清晰得好像被衝刷過一樣。臉上始終漾出微笑的影子......

在我的眼中,產自伊豆的大島櫻是記錄朦朧初戀的櫻花,我這個賞花人在樹下對著雪白的繁花拍照時,心頭有一股淡淡的溫情流過。回到家,打開電腦,忍不住又讀了一遍小說《伊豆的舞女》。已過不惑之年的我,跟著YouTube中的山口百惠的歌聲輕輕哼了起來:
記得很多年前的一次旅行,在伊豆我遇見了可愛的你。
那天突然下起了暴雨,在那個亭子下我們相遇。
那時你總是對我很好奇,卻又和我保持著距離。
你看我的時候發現我也在看你,然後你失措地轉身過去

雖然我們不懂什麽是感情,可是一起的路上總很開心
總是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在夜裏打亂我的思緒

旅行的時間一點點用盡,越來越多的感覺是不想離去
離開前一個晚上的你,選擇了躲起來偷偷的哭泣
次日清晨我踏上船的時候,你還是沒有來給我告別
我失望地聽著汽笛聲響起,隻把你給我的梳子揣在懷裏

我再次回頭往岸上看去,你哭著揮起我送你的絲巾
我大聲地喊著你的名字,可苦澀的海水已把你我分離

一個是學生,一個是舞女。不同世界的兩人怎麽可能一起
許多年都已經過去,我還是無法忘記。

如今我已是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她還是會出現在我夢裏
還是當年那可愛害羞的樣子,還是一個學生,一個舞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