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越樱花隧道

(2015-03-14 08:13:21) 下一个
温哥华东区最著名的樱花街当属Graveley Street (从Lillooet到 Windermere 一段,如果用GPS导航,最便捷的输入地址是3100 Graveley Street)。

这条几百米长的路段两边,栽种着上百棵美国曙樱(Akebono)。美国曙樱是温哥华和美国华盛顿州最常见的樱花品种。据说曙樱花特别抗风雨,又少疾病,花期较其他品种的樱树早,花朵艳丽茂密呈云状,非常抢眼。年幼的曙樱树形同李花树比较相似,但长到一定的年龄,树枝开始横向延展形同雨伞,两排平行的曙樱的横枝交织在一起,花云便覆盖了整条街道的上空,如同一条粉红的樱花隧道,蔚为壮观。

我赶到Graveley Street时,立刻被眼前的樱花隧道深深震撼了。这里的每棵樱树都粗壮高耸入云,树干径直超过一米,要两个孩童才能环抱过来。满树的繁花紧紧堆在一起,层层交叠,如暴雨来临之前天空中密集的云层,沉甸甸地压得树下的行人透不过气来。美国曙樱是单瓣花,花型花色和染井吉野樱极其相似,刚开花时都是浅红色,怒放时,颜色转白。两个品种的樱花很容易引起混淆。仔细辨认的话,染井吉野樱的花色略红一些,是完整的五瓣单层花,而美国曙樱的五瓣花中往往会生出不完整的第六瓣。这种细微的区别是从网站上查到的,可是我在某些低垂下来几乎唾手可得的美国曙樱花枝前端详了半天,也没有见到一片长着不完整的第六花瓣的曙樱花。再看看地上的落英,也是完整的花朵从树梢悄然脱落的,和染井吉野樱几乎一模一样。许多樱花发烧友也和我一样,分不清状况,贴出来的曙樱和吉野樱照片常常有张冠李戴之嫌。我也只能凭着《温哥华赏樱攻略》到专门的赏花地点仔细赏花,不在攻略上的,就分不出所以然了。
在东区这条著名樱花隧道里散步和拍照的路人很多,他们情不自禁为这片遮盖了天边的粉色花云发出声声惊叹。春意正浓,满树的灿烂樱花,有卧云般的静美,有云裳样的飘逸。樱花瞬间飘逝的唯美,为世界带来期冀,迷惘和幻想。日本人爱樱如痴,赏樱很少有走马观花的。他们在赏花前沐浴着华衣,然后成群结队,备好酒食,在樱花树下尽情享乐,契阔谈宴。 

温哥华引进日本樱花后,汇聚在这个多元文化大熔炉的世界各地移民,一起在樱花飞舞的季节,参与了一场樱花嘉年华会,彼此了解欣赏,求同存异。十几年前我来加拿大移民时,通过韩国女友修瑛的介绍,认识了来自日本的弘美。移民第一年的圣诞节,是我们几个中日韩的年轻女孩一起过的,弘美带来了她的白人男友。修瑛和弘美谙熟汉唐历史,滔滔不绝和我讨论刘备曹操等三国人物。我爱看日本电影和小说,忍不住问弘美:“为什么日本男子动辄就Halakili(切腹自杀),而且长刀刺进肚子时,还要特地往横里一拉,让自己死得痛苦些?”

弘美笑而不答,反问我一句:“为什么中国的宫廷要阉割男人做太监,女人缠小脚,以三寸金莲为美?”

我俩同时哈哈大笑。只有在北美这个熔炉社会,我们才如此心无芥蒂,坦诚相对啊!
在温哥华,樱花是属于全世界的。有人在树下引吭高歌,叹人生苦短;有人沉浸在樱花如约而至齐齐绽放时的那份婉约与清愁;有人喜欢樱花,没有特别的缘由,就像思念一个人,不需要太多的解释,眉间心上,百转回肠,你是无计相回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樱花系列很美。今天出去特意看了看,樱花才微露小花苞,离绽开尚需时日。我也爱花,写了很多花的十次。从你这取经,考虑下一步写樱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