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的言传身教--两代人的爱情故事(五)

(2015-01-15 10:23:30) 下一个
从此,平男的终身大事成了英子和华的心头最痛。他拒绝父母给他的任何介绍,逼急了,就冲父母大吼:“我一个人过挺好,你们别管我。”

 
平男的弟弟诚男也在广东工作,已经结婚了。弟弟弟媳也忙着替他张罗,平男比较给弟弟一家面子,但凡他们介绍的,都去见一面。平男个头高大,相貌堂堂,又一脸老实正派相,是优秀的电脑工程师。一面之后,往往女方对他很满意,希望进一步发展,平男却没有下文了。一开始,弟弟一家以为平男挑剔,几个回合下来,也明白平男根本是在敷衍,无心交女朋友,只好悻悻然作罢。弟媳比较敏感,私底下对老公说:“哥哥八成在暗恋谁吧。”

 
英子和华几乎绝望了。

 
平男三十三岁那年,英子和华去广东过春节。华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你的婚姻观不正确。孤孤单单过一辈子辛苦啊,你是不是受过什么创伤啊?这么多年都好不了。”

 
平男冲父亲一瞪眼,说:“我很好,不要你操心。”

 
春节过后一个月,平男突然打了一个电话给英子,兴奋地大叫:“妈,我有女朋友啦,你猜猜她是谁?”

 
英子心里一喜,赶忙问:“是不是过去经常来我们家的那个女孩?”

 
“是啊,我追到她了!”平男说。

 
“原来这么多年,你喜欢的人是她啊。难怪你老是推三阻四,不肯交别的女朋友。好啊,妈妈早就希望你们在一起啦!青现在在哪里啊?”英子问。

 
“在加拿大。已经移民好多年了。“平男说。

 
”这么远,你怎么追上她的?“英子不禁好奇了。

 
平男说:“我主动联系她,发现她还没结婚。我学爸爸追你的那招,给她写了长长的一封情书。她接到我的邮件就哭了,马上答应我了,她还要回来看我呢。“

 
”好小子,跟爸爸一样,追女孩子有一手。“英哈哈大笑。

 
青从加拿大回来与平男见面,英子和华也马上从福州赶到广东去了。青胖了很多,再也不戴傻乎乎的近视眼镜了,换了隐形,也比过去开朗健谈多了。华含着眼泪对青说:“我儿子这么多年,只爱你一个人,他的心太苦了。幸好你终于回来了。”

 
平男对爸爸说:“小时候偷看你写的日记,才知道爱一个人可以如此深沉久远。除了一辈子的等待和思念,我不知道还能怎样对待自己的爱人。“他又对妈妈说:”你一直给我洗脑,让我找聪明的太太。青很有才华,又孝顺又吃苦耐劳,又让我看得顺眼,满足了我对未来太太的一切幻想。以前不敢追她,是觉得她太好了,看不上我,当时连你都骂我不如她有出息。况且她又打算出国,更不会考虑我啦。现在我已经三十三岁了,再不追,这辈子就没机会了。只要她还没结婚,无论她在天涯海角,我一定要找到她,和她在一起。”

 
平男的话令所有的人都流下热泪。

 
平男结婚前,英子悄悄对他说:“青走南闯北的,能干有主见,估计脾气也很暴,你一定要让着她。挨老婆骂,一定要忍着,一忍再忍。老婆在外奔波做事,很辛苦,家务事你要多担待,生活上多照顾她。一个男人如果连自己的老婆都照顾不好,还算什么男子汉?”

 
平男把妈妈的话转述给青,青喜不自胜,感叹自己有个明白事理的能干的婆婆。

 
婚后,平男移居加拿大,和青团聚。平男自觉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在他的呵护下,青快要成了”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懒婆娘了。青有些内疚,想偷偷帮老公做一些家务,每次都被平男呵斥住了,说青做家务的水准不够,干脆别做了。青心里明白,老公是心疼她,舍不得她操劳。平男在效仿自己的父亲,给太太最大的关心和照顾。

 
他们有了两个漂亮的儿子。平男的小姨子过来探望小外甥,抱着大宝调侃:“你生的这么好看,长大了多交几个女朋友,挑一个最合适的结婚。不要学爸爸,一辈子只爱一个女人,亏大了。”

 
小姨子走后,平男有些不安,问青:“妹妹不会教坏我的孩子吧?”

 
两个孩子上了小学后,平男天天负责监督他们的功课。平男对青说:“我要好好教导他们,将来找个功课好的聪明的女孩做老婆,最好要吃苦耐劳的,这样才能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嘻嘻,你要把自己的模式套给儿子呢。你爸爸妈妈对你的言传身教够厉害的!”青笑眯眯地说。她想起平男追求她时,几乎天天一封情书。平男的文学造诣本来就高,又放了很多真情实感下去,封封情书都像一颗重磅炸弹,炸得她迷迷糊糊的。难怪当年华使出这招,一下子俘虏了全校最漂亮最聪明的女生英子。

 
青也很感激华年轻时写的日记,记录了他对英子缱绻的爱意,这些日记无意间成了平男的爱情启蒙。华在日常生活中对爱妻的点点滴滴的照顾,又为儿子树立了绝世好男人的形象。英子和华再把精心调教好的儿子,送给了她做老公,让她得到了无比珍贵的幸福。

 
于是,青写下了这篇《爱的言传身教》,准备留给她的两个儿子。但愿他们将来也能偷偷把它翻起,满怀欣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