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鼓励的话应当早点说

(2014-12-08 06:54:04) 下一个
刚来温哥华时,下决心攻克广东话,于是听从妹妹的建议,天天晚上看TVB的电视剧。都是原版的粤语长剧,屏幕上配中文字幕,我是就着字幕了解复杂的剧情的。那时的无线电视台星光熠熠,罗嘉良,陶大宇,欧阳振华等师奶杀手挑大梁,演技口碑具佳。我注意到某个电视明星,常常在剧中做第二或第三男主角,他的演技不错,却总让我感觉缺乏一点自信。上网读八卦新闻,才知道他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倒霉蛋,刚出道时红了一阵,不过几年却被罗嘉良等人抢走风头。因不善与高层处理人际关系,他被雪藏几年,被迫北上大陆拍剧。相处几年的明星女友也对他深感失望,偷偷和红透半边天的一乐队歌手好上了,并修成正果,令他不得不躲在大陆拍戏疗伤。他在与罗嘉良等大牌同场飙戏时的不自信,大概也是内心创痛的一种折射吧。

又过几年,他不计形象出演了港版“阿甘”,精湛的演出讨好的剧情轰动香江,令他获奖无数,咸鱼翻身。他在颁奖典礼上感慨地说了一句:“演戏演了二十年,体重也增了二十磅,今天终于得奖了。”他等这个认可,足足等了二十年。
得奖后,他拍了一部反映香港警员生活的悬疑科幻片。我惊讶地发现,他在屏幕上比过去自信了,那是一股从骨子里透出的从容,一种掩饰不住的巨星光芒。原来这个迟到的认可,是可以直透肺腑,改变人的气质的。

巨星需要认同才能在艺术之路上继续绽放光彩,我们平常人不也是如此吗?刚工作时,我特没自信,去泉州出差找工厂找货源,我的形象一点都得不到认可。那时的我瘦瘦小小,戴着一副江主席才戴的老式眼镜。贸然敲工厂的门,谁都以为我是乳臭未干的学生妹,甚至很多人怀疑我刚刚中专毕业到社会上混的,天哪,我的气质那么差吗?四年名牌大学白念了。就这样,在种种质疑中我拿到了样品,去了广交会,傻人有傻福,竟然签单了!
只有我的上司是最鼓励我的,他常常对我说:“你看你多有魄力,一个人就敢出差,敢敲陌生工厂的门,还能签单回来。”除了在我面前这样说,他还在公司老总和外人面前极力表扬我,说:“你们见过刚刚工作还没转正的大学生就能被提拔为业务骨干的吗?她破了记录了,年轻人前途不可限量啊!”
其实,我是知道自己的斤两的,但上司的表扬让我心里暖融融的。每次我把印着业务主办头衔的名片递给工厂和客户时,总要偷偷瞅瞅他们的眼神,看是否落在“业务主办”这四个字上,我多么希望他们能从我的头衔来认可我。那时我的自信心是那么的脆弱,轻蔑的眼神和戏谑的嘲讽都可能让我没有勇气推销自己,推销产品。上司对我的种种肯定和表扬使我在职场上苦苦撑了下去。

终于我还是决定走了。飘洋过海的决心不是在心血来潮中匆匆做出,所以我走得如此坚决。少不更事的我,在经历人生的酸甜哭辣咸之后,才知道年少时旁人给予的那种鼓励,支撑起了你的风骨,架起了你的精神脊梁。

鼓励的话应该早说,趁他们还青春年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敏捷' 的评论 : 郭晋安
敏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请问这个演员是谁啊?我也追追他的剧看看。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