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院的半世情

(2014-12-06 18:36:51) 下一个
最近满城都在看猩猩追猩猩,经常在电脑上追看选秀节目的我,也准备趁宝宝放春假的时候搭上这趟追猩的末班车。娱乐爆炸的年代,不出门就能看到精彩的影视节目。方便之余,是否也失掉了某种情趣呢?
我和妈妈都有很深的电影院情结。五十年代,上电影院是一种奢侈和莫大的精神享受,对妈妈来说是一种奢望。从中学时代开始,妈妈就得半工半读,在罐头厂和绣花厂打零工的收入常常还不够交学费,为了不辍学妈妈养成了厚脸皮,一到开学的时候就低声下气跟在老师身后,求免学费或减学费,心里很是凄凉。后来她精彩的文笔引起语文老师的注意。老师很欣赏她,常常带她去师母工作的电影院。师母偷偷让妈妈坐在放映员的房间看电影。就这样,妈妈不时找借口去见师母,每回都溜进放映员的房间,当时所有热门的不热门的主旋律电影全都看了。沉浸在电影中,妈妈暂时忘记了生活的艰辛,也明白了老师一家人对她的好。
妈妈和老师一家的情谊长达半个多世纪。妈妈每年都去老师家走动。来加拿大前,妈妈特地去探望了已经八十多岁的老师和师母,想到从此远隔天涯,不知能否再相见,妈妈不禁留下热泪。
小时候常常羡慕妈妈免费看了那么多电影,上高中时,我的好运也来了。同班姊妹敏的爸爸是剧院经理,他管理的电影院离我们学校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敏一家就住在剧场里面的员工宿舍。于是我们班的同学经常溜到电影院门口,对工作人员说,“我们找敏”,每次都得以放行。这是敏的主意,我们用这个借口混进剧院,找个偏远角落坐下就可以看免费电影了。我和妹妹就这样看了无数的免费电影,也和敏以及她的两个妹妹成了好朋友。
后来我们姐妹相继出国,和敏一家失去联系。我只是隐隐听说敏收获了一段极美的爱情,很为她高兴。前一段,在好友琦的催促下,我换了手机,装上微信,终于在同学微信群中找到了敏。敏的儿子马上来温哥华读高中了,我和妹妹表示会好好招待敏的儿子。我对敏说,“免费看了那么多电影,该回报你了。”
终于见到了敏的儿子雄,十六岁了,高高壮壮的。带着雄出去吃饭,看着他开心的样子,忽然想到我们母女两人的电影院情结。妈妈和老师一家因电影院结缘长达半个世纪,相信我和敏的同窗情谊一定也会延续很久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