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后天亲人

(2014-12-03 17:37:53) 下一个
“后天亲人”是刚刚在微信中学到的一个词,是指在后天的际遇里碰到的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比先天亲人更加有心灵默契更指望得上的人。李阿姨就是这样的一种人。
李阿姨是我老公小时候的邻居。老公幼年的时候,正逢知识分子毫无用武之地的年代,他的父母是来自农村的外地人,在福州举目无亲,每月可怜的一点点工资,除了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寄给四个没有城市口粮不能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老人。无论他们如何精打细算,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的,月底不到,全家就断粮了。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向李阿姨借五块钱度过月底,月初发了工资再把五块钱还了,不到月底又借钱,发了工资再还。这样捉襟见肘的日子过了好几年,直到老公上了初中,国家开始重视知识分子,老公的父母得到大力提拔,他们家的日子才好过起来,不但不用借钱,还可以不时买些重礼送给老邻居了。
老公对李阿姨一直心存感激,说那时的人日子都过得艰难,李阿姨参加工作早,先生又是高级军官,经济条件略好些。若不是他们夫妻俩慷慨相助,老公家的日子早就过不下去了。
我认识李阿姨,是在老公来温哥华之后。他告诉我李阿姨也定居此地几年了,和女儿一起生活。李阿姨已过花甲之年,一副弱不禁风的模样,很斯文,见到我欢喜得不得了,简直是爱屋及乌。她说老公从小是她看着抱着长大的,是她的心头肉,没想到竟然追到加拿大娶了老同学,这样她在加拿大又多了一门亲戚了。
李阿姨时不时和我通电话,她和我接触不多,却非常信任我,和我谈心事,分享人生感悟,几乎无话不谈。每当我谈及她过去对老公一家的雪中送炭,发自内心地要言谢,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这是应该的。你公婆是大学生,有修养,两个外地人,又是农村来的,家庭负担那么重,我能帮就帮些。后来他们的日子好了,我打心眼里高兴。”她朴实无华的言语让我感动良久。
前一阵,李阿姨不小心滑倒,撞断了胸骨,新伤加旧患并在一起,住了几个月的医院。她出院后,马上打电话给我们抱平安。在此之前,她一直让女儿刻意隐瞒她的病情,怕我们工作太忙,还要赶去医院看她。李阿姨在电话里感慨她的一生:她出生在江苏宜兴的小康之家,是家里的老九,最小的一个,从小就体弱多病。因为抗战爆发,她很小的时候跟随家人逃难到安徽农村。身体羸弱的她在条件艰苦卫生状况极差的农村竟然稀里糊涂地活了下来。她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没有一个人活过六十九岁 ,这是他们的家庭基因,也是他们家的宿命。而她的身体是最差的,几十年来小病不断,居然也八十几岁了。她从心里由衷地感激主对她的恩赐。
我噙着眼泪对她说:“您老人家从年轻起就行善,这是福报啊!”
这就是我们的后天亲人:没有任何的安排和预演,那么不经意地云淡风清般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说的是最平实淳朴的语言,却在你最困顿无助的时候,送来连绵不绝的温暖。
谁说血一定浓于水?我们的后天亲人,不也和我们一起对抗了岁月的冰霜,寒流,寂寞和无趣?
愿李阿姨好人有好报,长命百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