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精气神

(2014-11-26 06:09:31) 下一个
大学时代的美女班长明在微博上写了一篇“童年福州”, 忆起童年在福州南后街的巷子里和外婆一起度过的那段美好岁月。我和明是十八岁时在火车上认识的,我们一起去大学报到,碰巧坐了同一趟火车,又读的是同一个系。没想到这个极其漂亮的福州姑娘其实早在童年时候就和我有交集了。和明的外婆一样,我的外婆也住在靠近南后街的三坊七巷里。

三坊七巷在古时候是出相入将,名人荟萃的地方,解放后一度成了城市平民寄居的所在,破旧残败,很有“乌衣巷口夕阳斜”的味道。外公外婆住的木板房很小很挤,一楼白天是外公的中医诊所,晚上便成了他们的卧室,二楼是阁子间,只能猫着腰走路,是妈妈和舅舅小时候的卧室。尽管外公外婆家的居住条件比自家差多了,我却喜欢往他们家跑。那儿给了我自由自在的感觉。外公常常牵着我的手到南后街的小店买蜜饯吃,春节的时候带我逛那里的花灯店,巷子里的孩子几乎人人一盏莲花灯或者小绵羊灯,喜气洋洋的,过节的气氛很浓。兴致来的时候,外公带我走得更远,我们路过林则徐故居,沈葆祯故居,还在谢冰心的旧家门口探头探脑,这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历史启蒙和文学启蒙,我在读中国近代史和近代文学时,那些名人不再是干巴巴的只停留在纸上的人物了,我总是想象着他们在三坊七巷的自家大院里或玩笑嬉戏或临窗苦读的样子。

尽管外公外婆耗尽了所有积蓄在外面买了宽敞的房子给舅舅住,他们却舍不得离开没有抽水马桶,环境又很嘈杂的巷子。外公不愿走,他怕一搬走,他的住在福州乡下的乡亲来福州看病,一路舟车劳顿,却找不到他了。他还舍不得家附近的那些五保户和孤寡老人,他长年给他们义诊,又贴钱买药,他怕自己一走就疏于照顾他们了。外公不走,外婆就一直陪着他,和他一起照顾病人。于是,我和三坊七巷的缘分就持续了很久。没有抽水马桶算什么,没有宽敞的房间算什么,只要有两个老人在,我们家的精气神就永远在!

谨以此文纪念已经过世多年的外公外婆,感谢他们给我的关于三坊七巷的美好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