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花情缘(二)

(2014-10-28 20:45:49) 下一个
这种得意的想法并没有持续很久,一场七级台风便粉碎了我的心血之作。我躲在被窝里,瑟瑟索索地听了一夜的台风雨。清早起来,满院狼藉。我心爱的已经开始打蕾的葵花倒在地上,周身爬满了可恶的蜗牛,原本翠绿的叶子,被蜗牛啃得一个一个的洞。我伤心得哇哇大哭,妈妈不知何时站在我身边。我不知哪来的怨气,冲她大喊:“为什么别人家的院子四季鲜花,而你老是种不好一盆花,有种有死,我们家就那么晦气吗?”
我清楚地记得,那年我九岁,是我们家历史上充满意义的一年:外公外婆结束了将近十年的下放,终于带着两个舅舅回福州城了,我们总算全家团聚了。 

我无端的歇斯底里触动了妈妈,她向我发誓说:“我答应你,一定把花种好,我们再也不会那么倒霉了。”
妈妈很快从书店里买了一本“家庭养花”的园艺书,买了好几个花盆,开始翻书依葫芦画瓢养起花来。
文革过后百废待兴,全国掀起大干快上争分夺秒的热潮,连新出版的园艺书都是质量上乘令人手不释卷的。书里除了有精美的图片,还有精彩绝伦的文字介绍。每一种鲜花后面蕴藏的历史人文知识都被一一提及,还引有相关的古诗词。妈妈买的“家庭养花”成了我的课外阅读作品之一,大段大段的佳句兼古诗词都被我背了下来。在思想贫乏的年纪,写作时偶尔冒出一些刚刚死记硬背的锦句藻章,老师閱卷时不免点赞几句,我也小小得意一回,认为自己写作还行,看起书来就更卖劲了。
在园艺书的指导下,妈妈功夫大长,不到几年我们家的阳台就堆满了鲜花。爸爸向单位作了申请,我们家的后院被爸爸单位用红砖墙围成了一个独立的小院,我学着妈妈,在院子里开辟了一角属于自己的小花园,每年撒籽,种上粗放的鸡冠花,凤仙花和地雷花。为了在自家的后院好好乘凉赏花,妈妈给我和妹妹布置了暑假任务:每天傍晚冲阳台。我和妹妹用小桶去水池边接水,把阳台冲得干干净净,晚饭后全家坐在透着凉意的阳台里,边摇扇边聊天。院子里的黄花夹竹桃此时也开得灿烂,它绿色的果实像极了戴着盔甲的一张人脸。我们摘了几个果实,用圆珠笔在人面形的果实上画五官,嬉笑怒骂,形态各异。这样与花为伴温馨的日子一直过了好多年。
后来,我们搬家了,搬到四楼,妈妈种石榴种得风生水起,每年赠邻居朋友石榴花忙得不亦乐乎。
我笑着对她说:“你是有养花天分的,只是小时候你家里不种花,你的天分得不到发挥。”
妈妈看了我一眼,反驳道:“小时候我们家的花可多了。我们住在西湖边上的一个大院子,每到春天,还是春寒料峭百花萧飒的时候,院中的几棵桃花就开了,十分美丽。我们家族人多,桃花开的时候,孩子们就聚在树下玩耍。我的祖母洗脚的时候,总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偷偷松裹脚布。旧社会女人的小脚是不能放开给外人看的,甚至连睡觉时都要缠着脚。我们这些孩子好奇心重,于是躲在门边,偷偷看祖母洗脚。”
这是我从不知道的细节,我又好奇地追问:“那后来呢?”
“后来,你知道的,我们倒霉了,亲戚们做鸟兽散,我们全家搬出了大院,住到了又小又破的套间里。我的祖母很快过世了,大家心情都不好,谁也不想种花。有一年,你外婆突然说了一句,以前看到别人的家又脏又乱,不收拾,想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现在明白了,那是因为没有心情。”
生平第一次,我知道了,养花是要有好心情配合的。难怪陶渊明的菊花种得那么好,不再为五斗米折腰后,心情确实能爽畅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