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女性

(2014-10-26 08:46:23) 下一个
对印度女性的了解,最早都是来自影视作品和新闻报道,一概的被奴役受压迫惨兮兮的形象。第一次接触到印度知识女性,是在欧洲念MBA的时候,学校里有一个念理科硕士的印度女学生叫Lidia,个子矮小,一直穿着传统的莎丽,不太说话。全校的欧洲男生都很尊重她,每次见到她都亲切地打招呼。因为她的形象太有别于影视作品,我把她当成一个特例。
多元文化的好处是让你有机会在这个大熔炉里接触到各民族,对他们重新认识和了解。我有幸在加拿大这个美丽的国度又认识了另一个印度新女性。她是两个宝宝的daycare老师。老师的脸上从来是挂着自信温柔的微笑的,在她的调教下,两个宝宝的自理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是内向的大宝,一到老师那就成了话痨,总是把家里的事和盘托出。因为如此,老师也开始了解和喜欢我们这个来自中国的大家庭。
后来大宝考上私校,老师也生孩子休产假了。突然天降横祸,老师的丈夫无辜卷入严重的车祸,残了。没有任何亲人在身边,老师一边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一边开车带着丈夫去医院复诊,理疗。一向怕开车的她,到后来也成了车技熟练的老司机了。我每次打电话给她,她总是笑着说,我们很好,没事的。
一年前,我非常担心小宝的英文交流能力,打电话给她, 嗫嚅地问她能否做小宝的私人家教。本以为她那么忙,会一口回绝我,没想到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她非常爱小宝。我做起了柴可夫斯基,每星期都把小宝送到老师家两到三次。我亲眼看着老师把因伤残有些沮丧的老公推到家门口晒太阳,鼓励他振作起来。她亲自买了各种教具教小宝英文和数学。看到我发质不好,特地买了一大包海娜粉教我怎样护发,并且告诉我很多印度传统。每次我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她仍是那句话,我们很好,没事的。
半年前,老师换了工作,再也不能辅导小宝了,我们时不时发些短信。我知道她一直不容易,老公车祸殘了,赔偿金只有可怜的一点点,他们因此还要找律师和保险公司沟通。为了支撑这个家,老师必需全职工作。她每天都是带着不到两岁的孩子一起上班,下班后还要带着老公理疗,包揽全家家务。老师的业务能力拔尖,她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幼教老师之一。我曾经好奇地问过老师的家庭背景,她告诉我她的父亲是大学教授,妈妈是校长。老公忍不住赞叹:“印度知识分子真是教女有方啊!” 老师代表的是印度新女性形象,她说的那句“我们很好,没事的”,已经深深映在我心里了。
突然想到一件事:做文字传播的,除了要深刻鞭挞社会的不公,是否也要不遗余力讴歌人性的美好呢?但愿今后能读到更多宣扬印度新女性的好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品格好的人让人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