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如花之五:我们的四月花

(2014-10-03 06:24:15) 下一个
终于盼到春光明媚春意盎然,孩子们也蠢蠢欲动想外出拥抱大自然了。我们计划在四月份带孩子们去ubc赏樱,去美国度郁金香节。孩子们非常雀跃,天天掰着指头数日子。樱花和郁金香是他们的四月花。
四月,是多么美好的开始。雨季刚过,草木葳蕤,繁花盛开。每当四月来临,我脑海里浮现的全是红彤彤的木棉花。我的大学校园里的某主干大道两侧栽满了木棉,身躯挺立,直插云霄。欣赏木棉花,必须仰头去看,大如饭碗的花朵结成束顺着光秃秃的枝干蔓延而下,红通通的染红了半边天。木棉花坠落的时候,不是一片片慢慢凋零的,而是整朵花旋转而下,啪的一声落地,干净利落 ,掷地有声。在很多人眼里,木棉是男人花,英雄花,只有我的老乡舒婷,把精神独立的女人比作木棉。我是读着她的"致橡树”长大的,第一次在大学校园里看到木棉花,那片片强劲有立的花瓣以及长满刺瘤硬骨铮铮的树身,让我惊鄂到女人的世界原来也可以那样大气磅礴,云蒸霞蔚。
每年木棉花开,我总要穿上最漂亮的春裙,让同学在树下给我拍照。那时的天是蔚蓝蔚蓝的,是厦门人引以为豪的纯净的蓝,因为很多地方已经看不到那种澄净的蓝天了。我小心翼翼地搂着突兀的树身,不由暗暗佩服起住在鼓浪屿的舒婷。只有如此敏锐自立的厦门女子,才能把南国的一花一草,一景一物都化成自由流畅的诗句。橡树和木棉是坚贞爱情的象征,家家户户常种的茑萝,是敢于梦月,渴望与月亮爱人在天堂相见的花精灵。平凡的雏菊,也蘸满了相思的潮汐。
舒婷和几个新锐作家在福州办书展的时候,我已经出国了。他去了。去捧场的大多是年轻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将新锐作家的摊位挤得水泄不通。舒婷的摊位却冷冷清清。舒婷安安静静地坐着,脸上没有任何失落和愠色。这个曾经被推到舆论的锋头浪尖的诗人,只那么静静地坐着,丝毫不在意自己的“过时”和不受追捧,宛如一朵坚强的木棉花。
他在舒婷的摊位前站了很久,不说一句话,只是想在心里默默支持她,因为他和我一样,爱她的“致橡树”。
木棉花是我和老公的四月花,相信爱情的人都喜欢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