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红鲑洄游有感(三)

(2014-10-21 06:24:18) 下一个

两个月后我和一个中国留学生到市中心办事,走回捷运车站的途中遇到了一个提着大行李袋的北欧老太太。老太太突然拦住了我们。她说自己八十岁了,刚刚一个人从北方小岛旅游回来,太累了,希望我们帮她提提行李。我身旁的中国男生二话不说,接过老太太的旅行袋,我们俩正好和老太太同路,一起搀着她进了火车站,又一起买票上车。

一路上,老太太的话很多,也不住向我们表示感谢。她甚至提出等两个月后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回来探亲,母女俩请我们上她家吃晚饭。老太太还特地问了一句:“你们喜欢吃什么啊?”

其实举手之劳根本无须重谢,我心里这样想着,嘴上却忍不住感叹:“你们国家的三文鱼真好吃!”

“那就一言为定,我们吃三文鱼大餐。“老太太痛快地说。临别前,她特地向和我同行的小伙子要了电话。

一个月后我拿到移民纸,去了加拿大定居。不久那个中国小伙子发了电邮给我。老太太没有食言,果真打电话邀他去家里赴约了。母女两人烹制了精美的三文鱼晚餐。小伙子从老太太的嘴里得知,北欧因为湍急水冷,产出的三文鱼肉味鲜美,是做日本刺身的最佳食材。三文鱼在北欧当地的价钱很贵,当地人也只是在节假日或者宴请贵客时,才花大价钱买三文鱼。

原来北欧人发自内心地把我们这群来自东方的学子当作贵客嘉宾,将最贵的珍馐奉上以示诚意。从小我们受到的是外国人在租借地贴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的国耻教育,我刚刚出国,心里或多或少带着这样的阴影,不时揣度北欧人灿烂友好的笑容下,是否也有掩不住的种族歧视?原来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

除了北欧,加拿大也盛产三文鱼,而且价格实惠,大快朵颐的机会很多。每每坐在优雅的西餐厅,在餐单上搜寻喜爱的三文鱼套餐,我总会不自觉地想起多年前那个吹着和煦的夏风的傍晚,我,亚历山娜,东欧男和北欧夫妇围坐在整洁的餐桌前喝葡萄酒,品尝三文鱼,后花园的红色郁金香悄悄地绽放了。那时的我们年轻美好,对生活充满梦想。北欧是我出国的第一站,鬼斧神工般的曲折峡湾和壮丽的冰河遗迹令人叹为观止,还有维京人的后代捧出三文鱼宴请中国学子的热情,完全不输李太白的“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这样美丽的人生经历,值得一书再书,永世珍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