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也不能少 - 一个真实的故事

(2014-09-05 06:59:19) 下一个
凤鸣怀孕四个多月,经过厂医办公室,好奇的问了一句:“某个人的体检报告上写了CA,CA是什么意思?”其实凤鸣是在替自己问。凤鸣是早产儿,从小体弱多病,是医院的常客。南方追求她时,就知道她身子孱弱。南方经常拿着她的病例上医院帮她挂号,陪她见医生,他们的多次约会地点都选在了医院。确定恋爱关系三年后,他们喜结连理。
这是凤鸣的第二胎。几个月前,她去大医院例行检查,医生在检查报告上写了“疑似CA”,并在后面打了个大问号。凤吗并不在意,她从小就是药罐子,曾经患过严重的哮喘,十二岁时得了个偏方竟然治好了。后来又因严重的营养不良得过肝炎,也治好了。自己还不到三十岁,CA应该是个小毛病吧?
厂医一听到“CA”,瞪大眼睛提高了嗓门问:“不是你吧?一个人得了CA, 离公墓不远了。”
凤鸣大惊失色, 跑回家找出体检报告, 直奔大医院去了。她又做了进一步检查,不久化验结果出来:凤鸣被确诊为癌症。
医生给凤鸣下了命令:立刻终止怀孕,接受治疗。
凤鸣懵了,傻乎乎地问了一句:“我会很快死吗?还能活多久?孩子能生下来吗?是不是一定要打掉?”
医生没有正面回答她。
凤鸣和南方相拥而泣了很久,婚前对未来生活美好长远的憧憬在瞬间灰飞烟灭。
凤鸣对南方说:“我想好了,一定要把孩子留住,既然我活不长,就要把生存的希望留给孩子,孩子是我生命的延续。”
凤鸣把这个决定告诉了医生。医生问:”你想好了吗?继续怀孕意味着延迟治疗,癌细胞在你的身体里会生长很快。等孩子出生后,你的治愈希望就越来越渺茫。何况你已经有了一个女儿,是否一定要保住这一胎?这种情况下怀的孩子,质量都不大好。”
凤鸣很坚决,她对医生说:“我不能扼杀一个小生命来到世间的权利。我要把所有生的希望都留给它。”
医生不再坚持让凤鸣引产,开始积极为凤鸣保胎。最好的妇产科医生来看凤鸣。七十年代的中国没有B超,胎儿的发育状况很大一部分凭医生的经验判断。医生用听诊器听了听胎音,对凤鸣说:“胎音很强很急,是男孩。”他又用手摸着凤鸣的大肚子,不由皱起眉头:“胎儿的头过大,不正常,可能有脑积水。小心啊,怪胎的可能性很大。你还想保住他吗?”
这则坏消息对凤鸣又是当头一棒。她流着泪对南方说:“这是怎么啦!舍了命也不能生个正常的孩子。”
南方满面愁容,忍不住将医生的诊断告诉了同事。同事听说凤鸣怀的是患有脑积水的怪胎,非常同情。他们多方打听,得知莆田有一位治小儿脑积水的专家,热心地抄下专家的联系方式交给南方。 

南方握着凤鸣的手安慰她:“生了怪胎也不要紧,我们可以找专家治,我答应你,不会放弃任何治疗机会。”
孕妇不能服西药,凤鸣历来笃信中医,便开始大包小包的熬中药调理身体。家里的厨房天天飘着浓重的草药味。看着凤鸣将一碗碗的中药灌进肚里,邻居家的老太太忍不住叹着气说:“依妹啊,是药三分毒,你这种喝法,迟早生出个傻瓜。”
凤鸣暗自凄凉,难道命运如此不公,苦苦保住的孩子是患有脑积水的傻儿?即便是生怪胎傻儿,凤鸣也认了,没有什么能剥夺孩子来到这个世间的权利。
凤鸣和南方结婚时,朋友送了一床玫瑰红的丝绸被面,是当时的高档货。凤鸣舍不得用,她对南方说要等到她上大学再拿出来用。凤鸣家贫,为免全家挨饿,凤鸣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上大学是她最大的心愿。从和南方相识的第一天起,凤鸣就在南方面前信誓旦旦,不上大学誓不罢休。
重病之下,往日的豪情壮志竟是如此不堪一击。凤鸣拿出那床玫瑰红的被面,盖在身上,她对南方说:“再不用,这辈子就没机会了。看在夫妻情份一场,答应我,即使我不在了,一定要好好照顾我们的孩子。尤其是那个傻儿,要倍加爱护,不能委屈了他。”
南方含泪答应了。 
已过了预产期,孩子迟迟没出生。凤鸣急了,天天用拳头轻轻捶打肚子,喊着“出来,快出来。”预产期过了三星期,凤鸣心急如焚,跑去医院拔火罐,长长的针往身上捅,希望羊水早些破掉。邻居老太太又发话了:“依妹啊,养儿有时辰,孩子的命是天注定,急不得的。”
孩子终于生了,当医生将小宝宝抱到凤鸣面前时,她惊呆了。她生了个极其漂亮健康的小女孩,大大的眼睛红红的皮肤,哪有脑积水?哪是什么怪胎?凤鸣和南方都激动地哭了。南方的同事长吁一口气,说这下好了,苦尽甘来。
凤鸣产后不久动了大手术,切掉了恶性肿瘤。
她一直以为不会活太久,不抱太大的愿望,反而活得坦然自在。
女儿呀呀学语时,她想等女儿上了中学她就可以放心地走了。女儿升到高中,她想等女儿上了重点大学她就今生无憾了。陪着女儿去重点大学报道时,她说能看到女儿毕业后嫁到好人家就满意了。女儿出国留学临上飞机前,握着凤鸣的手反复叮嘱:“妈,你一定要等着我,我们全家要在国外团聚.”凤鸣摇摇头说:“我这辈子从没想过活那么久,没有想过出国定居。”
凤鸣59岁出国和女儿团聚,对她的家庭医生说几十年前患过癌症。医生笑着说:“几十年没复发,早就好啦!脱帽啦!”
凤鸣现在最喜欢做的,就是给癌症患者做心理辅导。小女儿做她的柴可夫斯基,母女两人现身说法。凤鸣拉着女儿的手对病患说:“这就是我患病时生下的女儿,当时医生说我会生怪胎傻儿,亏我没有放弃,不然这个世界上又少了一个优秀的工程师。所以人一定要懂得带病生存,活在希望里。”
凤鸣的小女儿是世界一流的土木工程师,高级项目经理。小女儿说:“我是妈妈用命换来的,我们家人感情深厚,一个都不能少。”

------本来一直不打算写这个真实的故事。近来有朋友找我倾诉,告诉我某些朋友生的孩子有天生残疾,父母非常灰心绝望,甚至想放弃孩子。本人忍不住,写下这个真实故事。希望我们都活在希望里,血浓于水,一个也不能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ua_3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小鹿' 的评论 : 你这个故事真感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父亲几年前得了淋巴癌,精神沮丧,母亲以她的亲身经历开导父亲,父亲的状态越来越好,现在已经带病生存六年多了。我们一家充满了爱,非常感恩。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真令人感动。我叔叔也曾经得过淋巴癌,西医当时觉得太晚了,化疗治好的希望不大,又很贵,我叔叔就选择了中医,吃了好几年的中药。开始以为自己要死了,就成天在家附近转,找墓地。结果有一天晚上做梦,梦到一个白胡子老头,叫他名字,跟他说你不要再找了,你不会死的,你妈妈会先你走,你妈妈去世之后葬在我指给你的地方,可以荫蔽子孙。后来我叔叔治好了,我奶奶先走,走了之后,我叔叔坚持不肯火化,交了罚款,把我奶奶葬在了梦里白胡子老头指点的地方。我奶奶一家也很和睦。家和万事兴,现在年纪越大,对此领悟越深。祝福你妈妈,老人家身体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爱能战胜一切!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这是家母的故事,她目前身体很好,活得非常开心。感谢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我们学会了相亲相爱,相濡以沫。感谢母亲的坚持,让我捡到了一个好妹妹。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真令人感动!母亲的爱,太伟大。是爱,创造了奇迹!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爱能创造奇迹,相信爱!好文,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