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山好水好女人之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2014-09-19 06:45:26) 下一个
筠和楠都是我的中学母校的祖母级老师,一直工作到八十岁才退休。
筠是建阳人,抗战期间来福州念师范专科时,正值青葱岁月。筠穿着民国时代的女生校服,白色的短大衣,黑色的裙子,每日走在学校附近的大街上,路人的回头率高达百分百,纷纷赞“好俏丽的姑娘”。筠不但生得极其美丽,还饱读诗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她俏丽的身影卓然不群的气质是那时福州城里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学校附近的某些居民特地在上学放学的时间把门打开,探头探脑,专等筠从家门口经过,只为欣赏一眼她的绰约的风姿。
筠的师生恋在当时也很轰动。她的老师是严复的孙子,极其赏识筠,筠对这位来自福州名门世家的子弟也非常倾慕。可惜使君有妇,这段苦涩的师生恋终未修成正果。筠后来也嫁与他人。
楠比筠小三岁,她的感情之路比筠顺遂得多,她的先生才华横溢,文革前是福建师范专科的校长,深受学生爱戴。夫妻俩都是教语文的,琴瑟和谐,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我披荆斩棘考进福建省最好的中学时,有幸认识了两位语文老师。她们已接近退休年龄了,头发灰白,精神状态饱满,一副老当益壮的样子。同学中有教工子弟,对两位特级语文教师的身世略知一二,我们才知道筠和楠都是渡尽劫波大难不死的。两位老师在文革期间受到极大冲击,筠年轻时苦恋的老师(严复的孙子)被活活斗死了,筠的家里不知发生何事,我们只知道文革后她孑然一身,和妹妹一家住在一起。楠的遭遇也很惨,老公被揪出来批斗,折磨致死,这给了亲生女儿极大的刺激。文革后楠一家平反,本以为母女俩可以相依为命过完下半生,女儿却抗拒不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在家里上吊自杀,留下孤独的母亲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
岁月的沧桑和磨难似乎没有摧垮两位资深美女教师的意志。她们上课时总是带着激情,孜孜不倦。鲁迅说:从水管里流出的是水,从血管里流出的是血。筠和楠将生活强加给她们的苦涩加以提炼升华,用更纯净的生命之泉和更新鲜的生命血液在灌溉着我们。
筠没有教过我,楠是作为校园文社的指导出现在我的中学生涯里。她给我们这帮文学发烧友讲中国古典文学和世界名著。我还记得她给我们介绍托尔斯泰的“复活”时,声情并茂。为了加深我们的理解,她现场表演起玛丝若娃,说女主角被提堂公审时特地照了照镜子,应该是怎样的神情,心理活动应该是怎样的。她的表演惟妙惟肖,望着她满头银发,想着她凄惨的身世,我不禁眼泛泪花。
楠还和我们这群文社成员一起逛于山,乌山,领略福州风土人情。她的身体极好,行路爬山从不喊累。有一次,楠打趣道:“父母给孩子取名字一定要考虑清楚。我们班有一个叫黄旭的,福州方言中地瓜的发音和黄旭很相近,那同学无辜多了个外号地瓜。”后来黄旭和我同班,交情很好,每当同学叫他的外号我就想起楠的这番话,忍俊不禁。楠就是以这样开朗诙谐的鲜活形象一直活在我心中。
几年前我的中学母校举办语文教学研讨会,八十六岁的筠和八十三岁的楠也去了。她们俩一直教学到八十岁才光荣退休。当天的研讨会很长,两位老教师坐足全场,神采奕奕,令在场所有人士无不肃然起敬。
提到福州,人们想到的是它千年的文化古韵,好山好水,福州城里的名女人,最为人知的是谢冰心和林徽因。其实,城里还有很多象筠和楠一样的有故事的好女人。
一句话:好山好水好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轻问一声' 的评论 : 黄筠和朱以南,我说的是三牧文社。我们至少是校友。
轻轻问一声 回复 悄悄话 “筠和楠”, 我在脑子里想了半天也没有想起这两位老师,或许我的记忆出错了?
你说的文社,是三牧文社?
或许我们还是同学?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谢谢。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你的话很对,有道理,赞1
南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她们是了不起的中国女性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有所追求,就容易忘记苦难。这两位教师应该都热爱她们的学科和她们的事业,所以即使经历家庭变故,也在精神上有寄托和依赖。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坚强的女人,让人欣赏!那个年月,那样的经历,太不容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