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平气和

(2014-09-17 06:35:04) 下一个
十几年前,我从同事的嘴里听说Z的名字,Z在香港的娱乐圈之所以有点小名气,是因为曾经和某大牌红星的女儿拍拖。
Z是我同事的远房表弟,曾到加拿大读过中学。据我的同事说,Z一表人才, 帅过黎明,歌也唱得好,但最大的缺点是害羞,现场表演能力弱。在录音室里唱得声情并茂,表现出极好的驾驭歌曲的能力,可是一站到偌大的舞台,面对成千上万的观众,心里马上慌得打鼓,喉咙干涩。不知是不是这个弱点限制了他的发展,他虽然帅过黎明,唱得又好,出道时又有离了婚独居的母亲耗尽积蓄捧他,但多年来一直无所建树。
他最精彩的新闻,是和某位以演“大侠”出名的老牌明星的女儿平的拍拖史。平生于演艺世家,是几个孩子中最有明星像的。她高挑个,几乎继承人了父母相貌上所有的优点,不但能歌善舞,学业也很出众,毕业于台湾某重点大学的新闻系。我出国前就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她的MV, 她的歌优美动听,有好几首情歌都深深打动了我。
只是没想到,这样大牌的明星,竟然和默默无闻的Z有一段长达六年的恋情,据我的同事说,他们最后是被平的父亲棒打鸳鸯的,平的父亲在娱乐圈呼风唤雨,见过无数大人物,从来看不上Z。
我的同事说起这些事,话语中颇多惋惜,用“明珠暗投”来形容Z的遭遇。因为同事的关系,我才开始注意Z和平的新闻。
尽管平出身名门,气质优雅,又毕业于名校,一开始我还是有些怀疑她的EQ的。平的父亲虽然是荧幕上气宇轩昂的大侠,生活中却是出名的贪玩烂滚,在媒体面前也不“忌口”,媒体形象一般,再加上父母的感情生活都比较复杂,出生于这样的家庭的孩子,不乏艺术热情和感性,但要在物欲横流的演艺圈保持从容淡定,又要明辨是非,似乎不是她的大腕级别的父母能够教导给她的。
平后来令我刮目相看的,是客观的评价和处理亲生父亲和继母的婚姻危机。父亲和继母的感情已经破裂,但父亲迟迟不肯签字离婚,继母爱上了他人。父亲索性来个报警捉奸,将太太和情夫赌在旅馆,让家丑外扬。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捉奸”丑闻时,我本以为平会站在父亲的一边,痛斥继母的不是。平却大度地为继母辩护,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这位很会打蛋的阿姨”,她和继母情同一家人, 如果继母有了新恋情,她也一定会永远爱她的妈妈。
生长在传统文化中的我,深知“名节”是女人身上的一道看不见的枷锁。某位朋友的妈妈在北京工作时和已婚同事“搞上了”,未婚先孕,生下的孩子只好偷偷放回福州老家寄养。朋友的妈妈也因为这种不名誉的行为受到单位处罚,调离北京,灰溜溜地回福州老家工作,后来嫁给了一个老实巴交的男人,生下了朋友。最让朋友难堪的是,每当和他人发生龃龉,她的老妈一定被骂成“破鞋”,她是“破鞋的女儿”,即“小破鞋”。如此压抑的生活一直过了几十年,朋友常常抬不起头来,感慨“女人的翅膀是沉重的,浮在身边的空气是稀薄的”。
继母出轨,父亲的捉奸行径,无非是一种恶意的报复,抓住了中国人爱谈“破鞋”整“破鞋”的心理。
平的危机处理很好,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人们看笑话的念头。她对继母的爱和同情也是发自内心的,这对一个成长于复杂家庭的孩子来说并不容易。
离开平之后,Z并没有沉沦。若干年后,他成了红遍香江的“视帝”。他的每一部具有影响力的电视剧我几乎都看过。几年的星途沉浮,情海翻波,以及师徒反目等等,赐予了他丰富的人生积淀,终于厚积而薄发,熠熠生辉。只是没有了平的感情世界,多了几分迷茫,Z后来的地下情三角恋成了媒体扯不完的话题。
平已经嫁人淡出娱乐圈,她的口无遮拦的父亲又发话了,说幸好他当年棒打鸳鸯,因为他一看到Z就知道Z没有出息,父亲十足的不给“视帝”面子。
有这样一位不知事理的父亲,实在是令人难为情。平特地出来向Z道歉,夸他是一位优秀的艺人,和他相恋的日子是人生最美的年华,不排除将来和他继续合作。
Z的以后几任女友,都没有平的智慧和冷静。和Z分开后,难免在媒体上指桑骂槐。
Z和平在一起的日子,虽然流年清浅,但也不枉一段锦瑟年华。
追踪了几年他们的新闻,才悟出智慧的女人总是心平气和的,她的眼眸深邃含情,一句“爱我一生一世好不好”的浅唱,温柔了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王馨平的别问我是谁现在还深深记在心里,美丽,智慧。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平的确让人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