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决羞怯的心理

(2005-09-27 10:45:21) 下一个
我的育女心得之一 文章来源: 小放 于 2005-09-22 12:22:07 给 小放 发送悄悄话 我女儿生性羞怯, 尤其在陌生的环境下,风吹草动就能把她吓得哭起来. 上K那阵子, 老师就经常反映她会在课堂上哭. 上课没有听明白要哭, 铅笔需要削了要哭, 好朋友因故没有来上学要哭, 玩具在学校丢了更要哭.放学回家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上厕所, 连上厕所这样的小小要求都不敢向老师提, 宁愿委屈憋上几个小时. 更不敢向其他小朋友那样在课堂上参加讨论,提问或回答问题了. 老师其实对她还不错, 认为她学东西学得快, 画画得好,字也写得漂亮, 更不捣乱, 但是她一哭起来,老师就不知所措. 一次参加一个读书活动, 她一个人都不认识,进去就开始哭, 一个多小时的活动, 老师只好一直抱着她. 分析起来,应该是人际交流出了问题, 这么大的孩子,道理是听得懂的,知道一些事问老师就可以得到解决, 也知道哭不好. 而且她自己也还喜欢她的老师, 老师抱她她就不哭,说明她对老师还是信任的. 我们天天都鼓励她要勇敢些, 她都说: “I will try.”, 她自己也不想这样, 她也确实在try. 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克服自己的性格缺陷, 对大人都需要很大的勇气, 何况是一个刚五岁的女孩子. 一味要求她自己改变自己,太难为她了. 鸡蛋孵成小鸡还需要适当的温度咧. 她有改变自己的动力, 如果外部环境再配合一下就好了. 于是我找到老师, 希望老师按时提醒她上厕所,憋尿对身体影响大,这个问题要首先解决, 此举也可以增加跟老师的对话次数, 习惯跟老师自然交流. 另外我希望老师在适当的时候, 即使我女儿没有举手,也点名要她回答问题, 扶她迈过那道心理门坎.老师答应了. 我认为如果她有在课堂上说话的勇气, 其它的需要”小小”勇气就能解决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她就不会用哭来宣泄自己的压力了. 很快, 好消息就开始传来了: 女儿告诉我她今天回答老师的问题了; 她今天没有哭了; 女儿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了; 女儿今天又举了一次手; 女儿今天举了两次手; … … 每每听到她的进步, 我跟女儿都会”high five”来庆贺, 勉励下次有更勇敢的表现. 老师跟我说,一次她听到一句大声的调皮捣蛋的声音, 没有想到那是我女儿的杰作. 年终的家长会上, 老师说很难跟开学时的女儿联系起来了. 有时,一个简单的要求可以带来一个大大的变化. 现在女儿上一年级了,来到一个新的班,一个新的老师, 老朋友都分开了, 女儿比以前安静了许多. 要彻底解决她羞怯的心理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但这一回, 我有了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