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從“如果我沒有資格留在美國,那麽誰會有呢?”看《紐約時報》的政治正確

(2017-11-26 15:05:41) 下一个

《紐約時報》日前發表的“如果我沒有資格留在美國,那麽誰會有呢?”一篇文章迅速被翻譯成中文獲得很多華文媒體轉載。看似有著光鮮亮麗背景的H1B申請案最終被移民局拒絕批准,並要求申請人在60日內離開美國。該案被拒,看似與川普政府收緊的移民政策有關,想必一向反對川普的《紐時》希望通過這一個案說明川普政府正在打壓海外優秀人才,實施閉關鎖國的政策,開歷史倒車,但任何有過申請H1B經歷的人士,稍微看看這位申請人的背景及申請職位,就不難發現,移民官員在審核該案時,完全時依照過去的既定政策,與川普政府毫無瓜葛。

讓我們先看看這位申請人——名叫于童(圖)的大陸留學生的自述:

6個月前,在申請的H-1B簽證時,我被抽中。我來自中國北方,擁有斯坦福大學的MBA學位,計劃留在矽谷,參與創建一個新公司,它應用一種前景光明的新技術,改善對資料的使用。我非常高興,因爲從過去的經驗看來,在抽籤中被選中是一個保證,申請人至少可以在這個國家居留三年。

但在7月底,我收到移民局的補件通知。我提供了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所要求的額外資訊。9月,我再次收到請求,於是再次遞交了材料。

那兩個補充證據請求要求我證明我的工作是一個“專業職務”——也就是說,只有具備本科以上學歷的人才能做的工作。我的工作涉及人工智慧和大資料,我的推薦信來自業界權威人士和資深創投人,還有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但這些都不足以說服政府我的工作需要高級技能。

最後,10月11日,我得知自己被拒簽了。

我曾在中國和牛津大學獲得法學學位,在香港一家頂級國際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三年前來到美國攻讀MBA,畢業後加入一個創業公司;如今我被要求在60天內離開這個國家,到今天還剩17天。

這位申請人還說,過去,一旦在抽籤中被抽中,你的H-1B簽證申請就將被移民官員接受,這是十拿九穩的。在2016年,這種概率大約是87%;但從4月開始,事情開始發生變化,當時國土安全部和司法部宣佈,對H-1B計劃的高技能申請人增強審查措施,川普總統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機構對這一簽證計劃提出改革建議。

申請人最後說,我無法理解,爲什麽一個聲稱要讓這個國家強大起來的政府會急於擺脫我們。我們失去了我們的夢想,而美國失去了我們所帶來的價值。

計劃回到中國時,我在想:如果我沒有資格留在美國,那麽誰會有呢?

不難看出,申請人將自己申請被拒,歸咎於川普政府所謂反移民的政策,其實,從移民官發出的補件通知,很容易看出,申請人的學歷及過去的工作經歷與目前所申請的職位存在差異,要求補件解釋,是非常合理的一個要求。申請人的背景主要是與法律及工商管理相關的專業,目前申請的職位是個與大數據相關的工作,而且又似乎是一個初創公司,說得難聽些,也許是個皮包公司吧。雖然有諾獎人士背書,但在申請H1B方面有些像殺雞用牛刀,如果申請特殊人才,或許能派上用場。

其實,凡申請過H1B的人都可能知道,H1B申請資格很寬鬆,通常最低需要本科學歷,但即使沒有本科學歷,如果在某個專業工作5年以上,也可以被視為同等學力。

不知于童的申請是律師操刀,還是以為自己就是律師而沒有求助專業律師,才犯下如下低級錯誤。很明顯,移民官認為申請人背景與申請職位不符才拒絕批准的。

我有個朋友,10多年前申請H1B,因為其有大陸本科理科學歷,申請電腦相關職位,申請材料寄到移民局當日獲得批准,誰知3年後,僱主倒閉,朋友轉到一家大型貿易公司再次申請H1B,移民官認為,該貿易公司似乎不需要這個職位,發補件通知要求說明,補件通知有多長,30多個項目,朋友一看頭就大了,嫁人拿綠卡,一步到位。

另外,再說說申請特殊人才,也是要看申請人的運氣,就說這家貿易公司吧,公司老闆想為大陸的一個遠親申請移民,如果依照依親移民,排期恐怕要達等到猴年馬月,律師建議採用特殊人才,可僱主大笑,說他的那位親戚幾乎是個文盲,但律師仍不放棄,問公司經營什麼商品。僱主說,包羅萬象,成千上萬種商品,律師最後決定採用工匠類人才,有名額無排期,律師告訴那位僱主說,“你經營很多玉製品,你的那位親戚會雕刻,讓他記住了。”結果,10個月搞定綠卡。

還有一個朋友,來美10多年來,讀了很多書,據說今年可能快申請到特殊人才了。

從這些案例看,《紐時》希望用那個個案攻擊川普的移民政策實在可笑,就像MTA禁止使用女生們先生們問候語一樣,為了政治正確,達到利令智昏的程度,不好好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務質量,把精力用在這些地方,甚是可悲,難怪BBC發文說,美國正在走向第三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再怎么堕落,至少允许不同政治阵营的人和媒体发声,单这一点就离第三世界很远。有隔壁那个刚刚清理了底端人口的祖国衬托着,美国至少还有点人性。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开个公司雇自己,很容易被REF,而且对公司有赢利额的要求。不然自己开个公司雇自己,H1b也太容易搞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移民局作对了这桩移民案。这是个连自己的H1B都搞不定了律师专业毕业生。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在任何政党任期都不会获得工作签证。网友已经研究过了。她自己开了公司再雇自己,同时担任ceo和职工的角色。移民局哪有这么好骗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分析的很好!
worley 回复 悄悄话 背景和申请职位不符。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需要理工科人才。
tellmey 回复 悄悄话 MBA学位,美国满街都是,货多不值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