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雅擂台

(2008-03-23 10:51:10) 下一个

在下爱说笑,业余时间是很难一本正经的。网上的游戏也不必认真,以下一文如果有所冒犯,还请诸位海涵。

话说前两天,因无聊而上国内的某个聊天室里找MM聊天。进场后,少不了来两句开场白:自喜陋室无俗韵,聊借荧屏觅知音。哪位妹妹不忙吗?
即时就有位妹妹A给我喝彩:好诗好诗。还一脸谄媚的拿块破布给我擦擦鞋。
我拍拍她的头,谢过她以后说:这不是诗,只是广告词而已。
她说:这两句很好啊!你是干什么的?
我说:打工的。
她说:不信!打工的怎会这个?
我说:你是老板?
她说:不是。我是个医生。但我也喜爱文学。
我说:你是自己开业的吗?
她说:不!在某市内的一家医院里。
我说:那不也是打工的吗?
最后她同意了我的说法。

我对A说,既然喜爱文学,有什么大作,何妨捧出?她说没有,只喜欢看,也能鉴赏一些高水平的作品。我们聊起了各自喜爱的诗人,作家,古今中外的都有。谈到他们的代表作和那些作者所处的年代,笔下描述的故事,景物以及其人的写作风格,颇有些知音,相见恨晚之感。忽然间,她对我说,有一个地方可能合适你去。我请她指教。她指引我去一个房间,名曰:博雅斋。那里聚集了好多骚人墨客,其主持人的网名叫:凤鸣九天,是北京某大学中文专业的一个女教师,水平很高,常驻候教。

哇!凤鸣九天,顾名思义,高调得很呢!简直是目空天下,甚嚣尘上了。她在摆擂台吗?A说她有这个意思,一年多来,未逢敌手。哦,原来如此。估计是个高人,必定因曲高和寡而长叹: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了。窃想,自上网以来,遍寻高人不遇,今日得知有这么个好去处,自然不容错过;又想起,昔日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弄斧必须到班门。为能得到高人的指点,于是我,别过A,换个“文坛泰斗”的名号,顺着A的指引,闯进博雅斋。

进场后,看到形势一片大好,不觉清清嗓子,挥挥手说:“同志们好!”
无人理会。
于是又说:“同志们辛苦啦!”
终于有一个弟弟B挺起胸膛高声回答:“为人民服务!”
嘿嘿!我得意的拍拍他的脑袋说:乖!明天委你做个贪官。
他不忿地说:我是贪官,你就是天下最大的贪官了。
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他“恭维”的对我说:文坛泰斗大驾光临,顿使蓬荜生辉。可否露一两“首”,以证不谬?
我毫不脸红的说道:好说,好说!你宜洗耳恭听。
他在等待着。
我快速的打出一首:读通天下九州赋,吟尽五湖四海诗。月中丹桂曾经拔,特来指导女教师。
B弟弟说:哈哈!厉害!但为何是女教师呢?男的不行?
我说:异性相吸啊!指导男教师不是我的工作,也没兴趣。听说这里有位女教师常驻候教,我特来指导指导她。
B弟弟说:今天她没来,可能让您老失望了。
我说:大概是她的运气不好,错过了一个学习的机会。
B弟弟说:42 42(是啊!是啊!)我们也少了一个看热闹的机会了。

我们正说着,我的屏幕上突然出现了一句:
兵车行,马后炮,士相齐全,一将成名万骨枯。。。请高人替我续个上联。
我被吓了一跳,原来是有个mmC向我出题来了。B弟弟看到了,开心的大笑起来。我的头皮发麻,正后悔夸了海口,担心应付不来,当场出丑了。我抛开B,转身跟这个C对话:
你是哪里的妹妹呀?是来向我挑战的吗?
Cmm说:不敢说挑战,是真想有人替我完成这副对联的。
我说:是你的作品吗?你是干什么工作的?
C说:我是海南省某市的一个高中三年级的语文教师,这句子是我的作品,想了好久都对不出上联。也曾请教过不少高人,都对不出来,真是遗憾。
唉!她也是个女教师,但不是我要找的人,我推不得她。我边和她聊天,边想着她的句子,额上冒汗也顾不得了。搜肠刮肚一番后,突然有了:
福寿至,人中龙,凤光领尽,百年创业独君厚。。。看这句行不行?
Cmm沉默了数秒,高兴得对我赞叹起来:高!对得很好!不愧是文坛泰斗了。
我连忙“谦逊”的摇头说:哪里哪里!小菜一碟,不值一提。万一失手,可能就是文坛阿斗了。
有几个ddmm给我打来好多哈哈,相信好多观众在为我喝彩。

胜了一阵,心中得意,不由得公开叫板:还有吗?哪位妹妹需要指教?
有个Dmm问我:请问高人是哪里的?
我说:江河湖海。。。对出下联告诉你。
D说:日月星辰。。。你可以说了?
我说:不行!你对不上。注意部首偏旁啊!
即时,有个Emm对我说:噢!是你。上礼拜是你给我出过这道题的吗?
我说:你是哪位?
E说:我是湖南常德的那个公务员。
我说:那么你对出下联了吗?
E说:我不行。但我那里有个老中医对出:杨柳松柏。。。你看行不行?
我想了一想说:是对上了,但不能说好。
E说:为什么?
我说:他对得有点小气。这几棵树,能跟江河湖海相提并论吗?
E说:你说该怎么对?
我说:山岳岭峰。。。你觉得如何?
E说:原来如此,我知道了。

此时,有个Fmm给我打来一句:松竹梅岁寒三友。。。请高人指点。
我心紧了一下说:叫我高人,我不敢当。叫一声哥哥就不错了。这句子,是你的作品吗?
F说:是。也是想了好久都对不出下联。
我说:这句子有点难度,需要点时间。。。在座的诸位都来想一想,替这位妹妹排忧解难啊!然后又问:你是哪里的?
F说:杭州的,我搞室内设计的。
我说:噢!原来不是女教师,恕不奉陪了。
F说:狡辩!这不是理由。对不出我也不会怪你的,你对就是了。
我说:怎不是理由呢?我刚进来就说明了,专来指导女教师。我不能因为你而忘记了自己的目的啊!
F说:算了!看来你也对不出。
我本来是有点心虚的,被她这么一说,血都沸腾起来,思路突然开窍了。给她打出一句:
风雅颂年温四诗。。。这句行不?
周围的人都喝彩起来。F稍停了一下,给我打出:好!哥哥果然厉害。
我连忙又“谦逊”一番说:哪里哪里!还不是你的激将法厉害吗?
F对我笑了笑(我感受到了)说:还有一句,能对吗?
我说:试试看吧!
F打出:二十四桥明月夜,桥桥有月;
我问:二十四桥是个典故吧?
F说:嗯,在扬州。
我想了一下,这带数字的联还不好对吗?简直是现成的。于是就给她打出:
一百八将梁山时,将将爬山!
F想了一下说:好倒是好。就是意境有点不相称。
我说:怎不相称呢?梁山泊的英雄好汉被朝廷招安了。下了山,自然要到处旅游啦!游到扬州,中秋夜到二十四桥上赏月,自然勾起对往事的回顾。将将爬山是他们当年每日必做的功课呀!不加强训练,能打仗吗?
F说:呵呵!你的想象力倒挺丰富的。
我说:94 94(就是,就是)缺少想象力的成不了文豪。
F说:你是文豪?
我说:你没感觉到?
F说:来两句自己的看看?
我稍想了一下,打出几句:才高八斗不算多,学富五车小儿科。白领美媚皆空壳,风流人物看帅哥!
F说:哈哈!说你牛,你就喘。还真有两下啊!
我连忙点几下头说:这话不过奖,我就心领了。

看她没有新题目了,我们就说说别的闲话。一边在花名册上浏览,找个对手。见到一个不知男女的G,自我标榜“腹有诗书气自华”,心中觉得好笑,就皮笑肉不笑的过去跟他打个招呼:嘿嘿!名副其实吗?
G很不友善的说:是又怎样?不是又怎样?
我说:是就来两句看看,不是就另换一个名字啊!不要大言不惭。
G说:我用什么名字要你管?
我说:我不是管你,是想知道你是否真材实料而已。因为我发现你有盗版的嫌疑,你敢说这句子是你自己的吗?
G说:怎么盗版啦?我喜欢这诗句,就用。碍你什么事?
我说:你用别人的诗句自标,是羡慕别人还是吹嘘自己?
G说:你是高人,给我的名字对个上联如何?
我说:你有吗?
G说:我当然有。
我说:那么我们各人都来一句,好吗?
G说:好!你先来。
我稍想了一下,打出:胸怀韬略心更伟。。。轮到你啦!
G停了几秒,说:高!不过我没有。你饶了我吧!
我说:嘿嘿!看你也算老实。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原谅了G.

连胜几阵,心中大喜。不由得再叫板:还有吗?哪位妹妹需要指教的?
现场哑了一会,有个H弟弟给我出题:山海关秋月。。。请高人对下联。
我说:不是妹妹的,请站到一边去。
H说:你专门欺负妹妹,算什么能耐?
我说:我怎么欺负妹妹啦?你没看到这里的妹妹都很厉害?她们出的题目,你对一个我看看?
H说:我知道她们都很厉害,我的也不差。我这句子也是好久都没有人能对出下联的,因为山海关的“关”是双关字,不好对。
我说:知道。这有何难?金银锁春风。。。怎样?
H说:高人果然厉害。我们都钻进死胡同里想了,所以对不出。
我说:难得你能接受事实,算你有体育精神。我不愿跟弟兄们过招是因为怕伤了和气。曾遇到过有的人输不起,恼羞成怒就乱踢人了。

有个Imm对我说:高人可否也出道题,让我们动动脑筋?
我说:免了吧?我出的题目比较高深,不是你们能对的。(激将)
I说:吹牛!你出来看看?
我打出一句:西风东渐,圣诞人快乐;
聊天室里沉寂了。一会,有个mm对我说,这句子看似好对,实际上不容易呢!
我说:嗯。。。我说过不好对嘛!

Jmm说:还有别的吗?
我说:李御医回忆录里面有毛伟人留下的一句:湖海烟波客。。。毛伟人自己也没有对出下联。你们可以试试。
Jmm说:我说是你自己的,字数少一点,容易点的,还有吗?
我打出:八刀分米粉。。。这句容易吗?

都在思考,我静坐无聊。不免来了个三叫板:著作等身仙上仙,李白杜甫靠两边。纵横网络寻同好,哪有美媚可并肩?
不知怎的?打出这几句,身上竟然冒了冷汗,心跳加速,可能是因为话说得太大了。我一边等待mm们的挑战,一边在花名册上搜寻,看到主持人的名字了,凤鸣九天,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来了。正想找个话题向她请教,没想到有个不知男女的过客,直接给我一句:男学生,女学生,男女学生生男女;
我觉得这句子好,也很滑稽。就对:雌教授,雄教授,雌雄教授授雌雄。
我置他人的喝彩于不顾,直接把这两句送给凤鸣九天:请指教?
凤鸣九天说:不敢恭维。
我说:谁让你恭维啦?请你挑刺,批评。
她给我打出一句: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
我说:你这句是抄来的,根本就对不上这上联。
她沉默了。

这时候,A闪出来,悄悄的说:你好厉害!我都看到了。
我也悄悄的说:凤鸣九天露馅了,她不怎么样。
A悄悄的说:是,因为你来了。
我悄悄的说:哪里哪里!大概是她今天的状态不好,改天我再来。

这时候,J说:八刀分米粉。。。千里重金锺。。。可以吗?
我说:不行。单一个“重”字,不能算动词用,对不上“分”。它可以跟十八木子李相对。
J说:这好难哟!有容易点的吗?
我说:有啊!二人土上坐。。。这够容易了吧?
J说:一月日边明。
我哈哈大笑说:这是书上的答案,并不是很好。抄题目可以,抄答案就不太高尚了。
J说:你怎么对?
我说:一鸟口中鸣。。。上下联一起,天衣无缝,衬托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J需要时间消化。
我说:从前台湾有位歌星叫凤飞飞,她唱了一首很流行的歌曲:春天里花朵开放绿又红,情侣呀,卿卿我我情义浓,山盟海誓意重重,小鸟为我把歌颂。。。我的灵感就从这里来的。
J终于接受了我的下联:听你这么一说,我也能想象,感受到这幅美丽的图画了。

突然,有个Kmm从旁杀出来说:一马门内闯。。。怎样?
啊!?我惊讶得跳了起来:这位妹妹是干什么的?
K说:我是某京某出版社的副总编。
我说:当过红小兵吧?
K说:是,你怎么知道的?
我哈哈大笑的说:看你那“闯”劲,我就猜到八九分。不过你对的下联,很杀风景啊!人家一男一女在土墩上坐着谈恋爱呢!你一马闯过去,会发生什么事情?。。。这使我想起了周旋唱的《四季歌》:“突然一阵无情棒,打得鸳鸯各一方~~”啊!哪能这么粗鲁呢?
K说:呵呵。。。行了。你饶了我吧!我叫你做哥哥还不行吗?

我很高兴,今天大胜。


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