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谈谈无限主义(1)

(2015-02-26 16:28:32) 下一个
一剑飘尘

前两天在一篇批评梁警官的文章中,我用了无限主义的观点分析这个案例。我在文章中说,我要写一部哲学巨著。想不到,我这句话成了一些人的笑料。有人讽刺说:看到我这句话,以为尼采投胎成华人了。看看吧,就是有这么自卑的华人。为什么华人要尼采投胎,才能出大哲学家思想家呢?我怎么觉得我就足够思想家的头衔了呢?

好吧,思想家需要有深刻的独一无二的思想,而且要把这个思想从逻辑上建立它的体系才行。那么,我就提出我的思想体系:无限主义。

什么是无限主义?

没有极限的主义。什么无极限?人类文明发展没有极限!而且这个文明发展的高级阶段,必然是人类的毁灭,或者人类在这个文明中不再占主导地位。因为到那个时候,人类已经完成了它在文明发展进程中历史使命。到那个时候,主导文明发展的将是人类创造的新的生命,我们不妨称呼为人创生命。这类生命体,不是我们现在所称呼的机器人,因为这种生命体将具有自我意识。

想象一下,如果你现在遇见的一个路人甲,这个人有自我意识,知道自己的权利义务,他能够自己独立在社会中生存,这不奇怪。但是这个人是人类通过科技创造的,是不是就很奇怪?

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一天一定会来到。为什么?

因为我们人类存在的根本目的不是繁衍生息这么简单。我们具有的智力,它有自己的演化逻辑,这个逻辑演化的过程,在过去两千年里,都非常缓慢。但是这三十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当中国人还沾沾自喜这三十年在改革开放中挣扎,还没有能力整理出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秩序的时候,人类智力的发展,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人类既有的生活方式终将被抛弃。

民族、国家都将不再重要!因为无限主义预测到的,是地球文明的扩张。在未来因为地球资源被消耗的严重,另一方面,人创生命体具有人类所不具备的抵抗恶劣自然环境的优势,地球将被其他行星取代,不会是扩张后的地球文明的大本营。而人类很有可能因为自身对抗自然环境的生物性缺点,而被留在地球上继续生活,如果人类这个物种还能够留存或者没有被改良的话。

所以,从无限主义的观点,民族主义,国家主义都是非常可笑的,是阻碍人类文明发展的。只要想想美国的各类宇宙太空探险器,带去外太空的信息都以人类为主,而不是美国为主,就可以明白,在地球既有文明体中,美国文明的大度和前瞻性。

但是这不是说,按照无限主义的观点,美国就是完美的社会。美国只是一个比较符合无限主义预测方向的社会罢了。美国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本身就是因为它在地球所以文明形式中,是最符合无限主义的逻辑之一:科技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只有满足科技进步需求的社会,才会在人类文明中取得优势地位。

美国这两百多年的发展,无疑是按照这个逻辑演化的。美国的三权分立的社会制度,充分保障了人民的自由。而自由,是科技发展所需要的必要条件。一个社会的自由度越高,这个社会的科技发展空间越大。中美两国的对比,可以明白看出来。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从一穷二白到今天初具现代化国家的雏形(基础建设方面)。凡是硬件方面,都可以轻易追赶上美国过去两百多年的积累。但是到了技术进步这个方面,就只有山寨一条路可走。这还是说技术。如果提到更高层次的科学,就更是山寨的本领都不具备。

科学技术的发展最关键的就是人类的智力。越高层次的人才,越需要完全自由的环境,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这个自由的环境,并非仅仅说在这些高层次人才的研究环境中不加限制。这个自由的环境,包括社会大环境。美国所具有优势,是建立了从幼稚园到研究院,一路宽松的自由环境。在这个环境下,优秀人才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而显然,个人兴趣的刺激,是最激发脑细胞的活性的。

而中国的环境,一个人才如果爬到最高层以后,可能会难够做到随心所欲。但是,不要说到这个层次的人,往往已经变成了官僚(美国根本没有这样的概念),在往这个层次攀登的过程中,中国人才要克服的也是千难万险。

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人类实现真正的自由是无限主义逻辑上的一个必然!

我们展望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正是从不自由走向逐步的自由,最终变成在法治下的完全自由?无论这个过程经历多少艰难,人类社会最终一定会走向美国目前所采用的制度:三权分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三权分立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一个自由社会的基础。在一个官本位社会中,一定是没有办法实现人人平等的,也就会造成人人不自由的社会。因为自由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是没有恐惧感(也就是有在社会里生活的安全感)。而一个官本位的社会,人生变成互相竞争,竞争在这个社会中更高的层次,最后人人缺乏安全感。即使最高层的官员,也并不感觉到安全,因为担心被人民推翻。

那么,美国是不是就是无限主义发展认为的终极社会形式呢?当然不是!如果美国就是的话,无限主义也无需存在了,因为现存的有一个自由主义。

我下次再用无限主义的第二个逻辑,讨论美国的缺点。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 微信:alexlu68 ; 微博:一剑飘尘usa

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