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是一个迷信的人

(2017-01-08 06:06:45) 下一个

窗外下着大雨,憋在家中继续写我的法国往事。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总有许多星座属相的一年预测之八卦,博读者的眼球,信者释然,不信者付之一笑,也算是热门话题。我若说自己不迷信,其实是为了政治正确。在美国,如果星期五又是13号,很多人会害怕,我觉得这是真正的迷信。但是有人会站出来说,巴黎最可怕的恐袭就是发生在11月13日星期五。

在中国,文革中的破除迷信运动让许多人不敢承认自己迷信。但是1976年的大地震与三位重要领导人的离世,即使真不迷信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些事的发生不是巧合。那时我还小,不明白迷信是什么。只记得住过的两个地方,房子屋顶看上去好好的,却总是漏雨。后来到了美国,曾经住过的一个房子,也是漏雨,怎么修也没用,目前住的房子,房顶不漏雨了,但是雨水从窗户进来。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迷信。

在法国,曾经遇到过一位异人,素昧平生,一眼看出我买好机票准备回国,劝说我把票退了推迟返程。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的大意就是所谓迷信的那一套说法,具体内容不宜放在这里宣传迷信。总之我最后没有按原定时间启程回国。

真正改变我对迷信问题看法的,还不是这个机票的事,当时他看出我回国后会有很多困难,特别是与上级领导的关系。这位异人甚至教给我解困之法,告诉我具体怎样做。后来发生的事确实如此,验证了他的预测。

但有一件事我一直认为他说的不准。记得当时我问他,在场的两位也在巴黎六大读博的同学和我,三个人中谁将来有希望得诺贝尔奖(半开玩笑的性质),他说我旁边的那位化学博士有可能。后来发生的事如何呢?这位博士与化学越走越远,嫁人后更把事业放下,姓也随夫婿的姓,字母拼写我记得很清楚。2016年诺贝尔奖化学奖揭晓时,分享这一奖项的法国科学家是这个姓氏。25年前那位异人的话不能用常人所说的迷信来解释。

文学城博客中有很多关于迷信的真人真事的记述,表面上是宣传迷信,其实是告诉我们如何理解和面对生活中迷信的事迷信的。有关婚姻家庭的问题,最容易让人迷信。我自己的经历与那些星座属相理论有许多一致的地方,是巧合还是命中注定?有时间我要详细总结分析一,有些看似迷信的事,可以有合情合理的解释,我希望自己不迷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人们有些事儿是无法用科学常识来解释的。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你有第四屋了。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一面之缘,难以确定他用的是什么。跳出迷信的困惑不一定要搞懂周易,我也是一知半解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您的那位异人可能是精通周易的!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迷信的定义也不是很清楚,举一个典型例子,说明什么是真正的迷信:圣经记载,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打仗失败后,把耶和华的约柜抬到战场,以为这样就可以取胜。这就是迷信。

回复 'norrsken' 的评论 :谢谢留言,和您一样我也有注重观察和分析的习惯,眼跳和梦境的记忆也非常深刻,只是有些事不适宜说出来,我从来不告诉任何人,自己理解体会就好了。追求的不是自由意志和虚幻感觉,而是保守谦卑的心思意念

回复 '馨瑶' 的评论 : 欢迎来访留言,世界太奇妙,我们的认识还是太浅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命运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有时说不清的,我们就相信外来的人们不能掌握的势力了。人就不知不觉地迷信了。
谢谢你的分享!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眼跳、做梦等)告诉我,人生在更高级的生命/神的掌控之中,冥冥中所发生的大事都由不得人, 所谓的自由意志只是人的虚幻感觉罢了。
馨瑶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迷信 这是科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