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历硅谷创投公司的神话破灭

(2016-07-18 12:20:50) 下一个
近来硅谷一位美女创投家从身价上亿跌至一文不值,成为街谈巷议的新闻。其实硅谷在本世纪初经历的泡沫破灭导致许多初创公司一夜间灰飞烟灭,本博亲身经历的两家光通信公司皆是如此。
 
第一家是当年大名鼎鼎的陈五福和一个俄国人共同创办的,投资人前后往里扔进了两亿美元,最后卖给华为只拿回几百万。失败的原因我觉得是911。事件发生后,金融市场急转而下,公司领导本应当机立断卖掉公司,还能拿回一亿,但是那位俄国人略显贪心,拖到第二年情况更糟糕,以致最后血本无归。我们这些坚持到最后一天的员工什么都没有拿到,靠EDD过日子。同事中有一位从大公司思科跳槽过来的,因为舍不得在股市高点时卖掉CSCO股票,结果百万收入成了泡影,在办公室贴了一个大写的“贪”字,警示自己。
 
那时候不仅是CSCO,所有高科技公司都跌得一塌糊涂,我们行业的龙头老大WorldCom曾经是纳斯达克的前五名,最后也没了。我离开光通信领域后,听说北方通讯(Nortel)也Chapter11了,简直难以置信。那个年头如果有人说陈五福创办的公司卖不出去觉得是天方夜谭,他的成功经历让华尔街投资人闭着眼睛把钱给他。我所在的这家小公司虽然最后不到一百人,但是产品已成型,还拉到德州给客户field trial一把,尽管当时银行账户里没多少钱了,公司咬牙花了十多万运费到德州,结果还是打了水漂。
 
如果把光纤泡沫的破灭都归罪于911也不全面,当时的市场供求确实失衡。我离开这家陈五福的公司后很快又去了硅谷另外一家Telecom公司,做WDM光通讯系统的研发,上层人物竟然还看好市场前景,投入大笔金钱人力。判断失误,不到两年,公司撑不下去了,草草收兵卖给了JDSU,价钱比我上一个公司卖的稍好点,但是远低于投资人扔进的数目。我做的是技术活儿,对市场没有研究,这两次Startup虽然没有暴富,但是学了很多编程语言,对后来的工作也有帮助。
 
下个月陈五福又要来硅谷集会演讲,传授创业经验。911之前他创办了11家高科技公司很快都被高价卖出,其中Cascade Communication公司上市后市值达到100亿美元。2001年被光纤通讯界授予终身成就奖,陈五福笑称应改为“半生成就奖”,因为他还要创业。如今的市场瞬息万变,创投越来越难,当年遍地是黄金的硅谷神话难以复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X723 回复 悄悄话 這有什麼希奇?創業之路本來就是成和不成,世上怎可每個人都是常勝將軍?想開點,東山再起!
east-to-west 回复 悄悄话 cascade 当年卖给了Accend 4 亿美元, 哪里来的100亿.
east-to-west 回复 悄悄话 小免三屋:cascade 不是陈五福创办的。他做到VP of Enginerring, 可以说是重要员工之一. 他的确创办了很多网络通信公司.但是能夠运营盈利的,还真不知道有没有. 这年头, 通讯设备早已不热门了.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俺觉得这不是华尔街一贯的做法,没了就是没了,她杀回来的几率很小...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 分批卖是好主意,如有突发事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打败华尔街,人人有责...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Elizabeth Holmes 的故事,应该有所不同。关键是技术,她的 competitors 在使用媒体轰炸,政府围剿的所有reports里都回避核心问题。所以,我认为她又很大的机会杀回来。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是股市高點,所以分批賣。」
這是我2000年時問一位Stanford MBA同事要不要賣公司股票時他的回答。
他的話我只聽了一部分,只賣了一批。The rest is history.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一师好!过去的事了,写出来是提醒自己现在又是泡沫了,该卖就不要犹豫...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兄台,厉害啊!赞!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