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钱交给别人管放心吗?

(2016-02-22 21:18:52) 下一个
我对掌管上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们一直心怀敬佩,可以想象他们面对熊市时的精神压力。其实牛市的日子也不轻松,2000年第一次泡沫破灭之前,有些基金经理因为拒绝买入纳斯达克那些一飞冲天的网络股而被迫下台换人。应该说,华尔街的人确实知道一些我们小股民不知道的东西,他们的投资决定应该比我们的准确,不会有大失误。于是,次贷危机后我决定把一半儿的钱交给所谓的投资管理人,另一半儿继续自己管。
 
头三年还真是不错,回报率高过我自己管的。老婆对我的理财能力开始怀疑,我说那是因为大形势好,所有基金都有两位数的回报率,而我的投资策略太保守了。从去年开始,交给人家管的账户再也不涨了,今年最低时比一年前的高点跌了10%还多,如果把管理费因素考虑进去的话,该账户的投资组合还不如SPY的同期表现。
 
虽然是交给专家管,我也随时可以看一下投资组合里都有哪些基金和ETF,这么多年我发现很多不甚满意的地方。首先人家选的那些共同基金都不是咱熟悉的或是声名显赫的大型基金(上百亿的那种),规模小的基金年费自然也就高,降低了实际回报率。其次,无论市场向上向下,管理者的投资变动不大,最不可理解的是现金占比总是很小,不到3%,而市场下跌时人人都知道要增加现金比重,以待筑底后进场或加码投资。另外,我也发现一些不明原因的charge,数额小的时候也懒得打电话过去询问。
 
鉴于该账户一年多的表现明显不如标普500指数基金或SPY,我认为没有必要把钱交给所谓的专家来管。尤其是目前市场低迷的时期,我们自己同样可以像基金一样分散投资、避险获利。最简单的就是买SPY,只要不追高、不孤注一掷,每次放进的钱不超过5%(dollar average),长期下来应该和指数基金的回报率是一样的。
 
当然不能责怪人家,因为美国的股票基金已经是一个规则严格的产业,经理们即使有自己的主见,也不能打破规矩,比如说,股票基金中的现金的占比不能超过5%。对冲基金较为灵活,不受规矩的限制,但是人家的管理费也非常高啊。
 
自己理财最怕天天看着市场上下起伏、定不住神,追高杀低是常犯的错误。投资管理好首先是心态调整好,技术分析只是参考,谁也不可能每次都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我也常常经历“买了就跌、卖完就涨”的事,但是一笑而过,不往心里去。
 
下一篇:把税交给别人报放心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g' 的评论 : 基金经理们大概不会把自己的401K钱投进去,受害的都是我们大众百姓,华尔街的贪婪本质是不会变的...
sog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关键是这些基金的管理人都是想发大财的人。市场好的时候,你跟着他们挣,不好的时候,基金太大,不好抽身。cash又贵,就会short你存在他哪儿的股票。你亏了,他还是接着大挣。越是股市降的厉害,他们反倒挣得越多。因为很多人都不会卖。所以他们在你买基金时,给你看的15%的图都是请君入瓮的把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