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二十年回顾与感慨

(2015-02-06 10:53:03) 下一个



一晃在美国已经二十年了。95年当中国经济开始起飞的时候,我却匆匆告别那里的一切,甚至把我的办公室的钥匙、备课的讲义、尚未完成的课题统统抛下,义无反顾地飞向大洋彼岸的异乡,至少我的女儿应该感谢我,现在劝说她回中国可不容易了。

如果不来美国,正常情况下,我会按部就班地在北大做个教授,当个博导,只要不劳累过度、英年早逝,现在也应该混上院士了,也许靠与现今北大校长的故交(87年起我们同在物理系)还能捞个一官半职。看一眼我现在的状况,后悔药没地方买呀。

我现在做的工作根本不需要我当年费力气拿的博士文凭,只要细心、记性好就够了。看一眼我的同事们,心里释然,他(她)们一个个也都是博士呀,很多人水平比我高,如果不来美国,在国内做个学术带头人、重点大学校长、中科院副院长绰绰有余。

来美国后虽然一直在高科技公司工作,但是研究的目的不是像在北大时那样探索奥秘、揭示新的物理规律和效应、发掘新的研究领域。在公司里做研究是开发新产品,提高现有产品质量和成品率。这么多年我做的工作其实与我原来的研究领域毫无关联,只是电脑编程的技巧大有用途。

在湾区亲眼看到两次经济泡沫的破裂,也许很快就会看到第三次泡沫。99年去了一家startup公司,在IPO之前,一个曾经几乎发不出工资的小公司,2000年股票上市后市值高达二十多亿美元。纳斯达克指数五千多点也有我们公司的贡献。至今纳斯达克也没能回到那时的高点。911后,湾区上下班时间从来不会堵车。我们教会专门成立机构帮助失业弟兄渡过难关。

2008年末开始次贷危机,湾区偏远一些地方的房价折半甚至更低。也难怪泡沫的破裂,那时买房子贷款太宽松,不需首付也能贷款买房。再回到2009-2011年那时的低迷几乎不可能了,加州只要没有地震的威胁,房价不可能再回到那时的水平。

美国是个大熔炉。我如果呆在北大,一辈子见过的人也有局限。在美国的二十年里,从东岸到中西部、再到加州,与各行各业、不同文化背景、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以前只有在电影或文学作品中看到的人和事,我在现实生活中都领教过了,以至于我现在什么电影、电视剧都不想看,都是瞎编。生活中我已经看够了。


在美国教育孩子是个难题。我们小时候谁没挨过打呀?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可是在美国即使孩子上房揭瓦也不能打。从小学到高中公立学校免费,但是把小孩送进去放心吗?当然也有很好的公立高中,要看住的地方是否属于那个学区,好学区的房子贵得惊人,税也高。私立高中和州立大学费用差不多,甚至还贵。女儿上大学的四年仅学费都得二十万美元,想申请奖学金也不容易,希望将来能找到挣钱多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德州人' 的评论 : 我也是听天由命,不安不行哈。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zkom' 的评论 : 谢分享;我个人不太主张性格测试一类的东西,看过一本九型性格分类的书,16种的应该更精确些。只要能起到激励人的作用,不管是9种还是16种都是好办法...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无论生活在哪里,心安最好。写得挺好的。
gzk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人贵有自知之明。
首先要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啥: 出名(当官改变国家,搞学术认识自然,、、、),自己创业改变世界, 赚大钱(for freedom, power, ...),...... 然后搞清自己的 strength/weakness,....
总之是龙是虫哪儿都一样。 不过不要到死都没弄明白自己要的是啥,干啥好。
本人喜做白日梦。 多年前也是学物理的,不久发现物理不是咱的菜,后来转搞计算机,在国企公司混得满好。临到国内开放,公司要上市了,又跑到米国拿博士做教授,tennure 之后又觉得 boring, ......还是放弃了。
折腾了数十年总算找到自己喜欢的,得到了 “可以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的自由”。
建议大家做一下 Myers–Briggs (MBTI) 16 Personalities 测试, 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类. Surprisingly 少见的准确, 可能有帮助:

http://www.16personalities.com/entp-personality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没必要后悔。保持健康的心态很重要。珍惜你现在拥有的,同时,积极去寻找你生命中的下一个亮点。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虎老爸' 的评论 : 说牺牲有点壮烈,再过二十年也许最终认输...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我老爸当年就是用一句“你们就是去美国牺牲的一代”把我和我哥送上离途的,意思是你们的下一代才是真正开始能追求自我的一代,虽然不敢苟同,但大致事实如此,不过想一想,人生何处不精彩。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老姐经历过做学问的清苦,太了解学物理的人无奈了。我的同学中有人念完物理博士又去芝加哥大学拿了个金融博士。我的法国老板除了做学问,对当官也蛮有兴趣,钱挣得大概不少,否则怎么能买得起靠近Montparnasse的一套大公寓,养三个孩子,老婆教德语...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万二姐' 的评论 : 你说学物理吗?若是,很多人是学不来的。若你还不知道将来想干什么但又搞得定,学物理挺好的,转起来快。最佳解嘛,靠每个自己摸索吧。有个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个好家庭,对我来说就很佳了。
二万二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很好的文章。如果我写的话, 可能有不同的感想。
二万二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是的, 一个可行解, 有时, 对一些人来讲, 不是一个最佳解
二万二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CPP' 的评论 : 生物生物。。。。?
计算机, 计算机, 写一个系列。。。。呵呵

这个题目好, 期待您的文章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巴黎的高人挺repulsive的啊。我一在法国的朋友也说是物理界聪明人太多,不需要她(她老师是上两年得诺奖的那个高人)。实际上,转走的很多人是因为没至于那么不做物理就没的活的样子。在法国做科学真是要有献身精神的,你们的CNRS高级研究员一月工资不到4千欧,最高的6千(凤毛麟角)。在美国略好些,但总不是个赚钱的行业,头上也没什么光环。好处呢是有的,工作和“玩”没什么两样,大多时间跟聪明人打交道,四处开会,每去一个国家总有当地人介绍文化风情。当然别的行业也有会议,钱也多。但我的观察是搞物理化学的人更晓得哪里是好地方。象Colorado的Aspen, Telluride,Florida的Sanibel Island都是先是科学家来了,多少年后有钱人也来了。(还有就是艺术家也比有钱人更会发现好地方)。
罗罗说说的一大堆,总结一句:做物理是一钟生活方式。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李杨回国建加速器是1979年的事,三峡大坝分三期,从1993年开始到2009年完工。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诗词欣赏' 的评论 : 哪有20年?Wiki上说:1983年水利电力部提交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进行前期准备。1984年国务院批准了这份报告。1989年,《长江,长江, 三峡工程论争》出版。1992年4月,三峡工程正式进入建设...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就算同样是物理,里面也有很多不同的,有很多接近实用的如:工程物理,材料物理,物理化学等等。
李杨的是高能理论物理,,,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回小兔: 哎呀,建加速器和修三峡大坝之间相差20年,这能比吗? 而且我说的是整体,是统计,不是个人,,,

小兔是北大的? 哈哈:)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谢老姐助阵!用来建加速器的钱与修三峡大坝的钱相比可谓九牛一毛,物理人才是万金油,误人子弟是因为缺乏优秀的老师。失败者是说我try了以后没成功才算,我根本没努力往那个目标,自然也无所谓失败。在巴黎见过一高人之后就放弃努力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小????只不过一时感慨。他又不是什么失败者。所有的都是他的选择。学物理本来大都是要干别的事的。人家公司用学物理的人看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那能人人做专业物理的呢。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诗词欣赏' 的评论 : 那些高能的学生很多是华尔街精英。你要中国先培养什么人材?金融吗?如今人满为患。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VCPP,我也一直认为李杨误导,既出于私利,也由于目光又局限。
1)当年以中国的国情,绝不应该重点优先发展物理这种基础科学,想想那些年中国把那么有限宝贵的外汇用在加速器上,,,
2)把大批尖子学生吸引到了在美国已经明显走下坡路的高能理论物理上,,,
这个用户名可以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同感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老煤跟评。我想得开,不常回头看发牢骚。偶尔感慨一番给年轻人一些指点,人生的路长着呢,考大学,找工作,成家立业,无论成功失败,世上之事转眼即逝,机会可遇不可求...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老姐了解的物理名人真不少,一定也是学物理的。北大物理系当年和张首晟同辈的也有杰出者如冯奚乔,92年在UCLA做教授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小兔三屋兄呀.身为移民的咱们, 有成功,有失败,也有随波逐流混得一般般的,不过只要自已曾经努力过,也就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至于下一代,在当今海外这么好的条件之下成功与否,也只能各安天命,就像俺老煤所说,天生是龙的就是龙,天生是虫的咱们再努力也只会是条虫,非咱们之过也,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CPP' 的评论 : 物理咋得成误人子弟了呢?首先,让那么多中国学生自力更生的到美国来拿了愽士。第二,你趁年轻时多练练脑子里不是很好么?还有,你说学什么才好呢?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张首晟的成功是不能复制的。除了物理好,他是属于那种镇得住美国人的那种。斯坦福物理系还有一位沈志勋,也是武功了得。国內物理干得最欢的并不是名校出生的薜其坤。那叫一个拚命工作。
VCPP 回复 悄悄话 唉!都是李杨误导啊!我最近就一直想写一篇,题目也想好了,物理,物理,误人子弟!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也不见得当啥士的 我有同学当教授的 也有进监狱的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谢Mike理解,牺牲自己正是我几十年做人的基本精神。您说的杨教授还算幸运的,儿子成材,也有家长牺牲一切,孩子不争气的呢...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stlessheartusa' 的评论 : 说得对,我也不能保证在国内就一帆风顺当上院士。也许跟错了人、站错了队,搅进政治泥潭里了...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屋外狂风骤雨,刚刚抢险回来。欢迎各位光临!首先澄清一下,北大物理系女生极少,不敢冒充;文风也不像女士细致。

回覆无知无为:读了您今天首页上的那篇,确实要刮目相看了,以前总觉得我们没有共同语言似的

回复颐和园: 围观也是学物理的?

回复老姐:我们同学中大多都转行了,否则应该有一两个像张首晟那么成功的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是龙的跑到那里都是龙,是虫的走到那里总是虫,万事都有得有失,您比起我当年在律师搂跑龙套时,接待过的一个南开大学杨副教授的命运可好多了,大概在九七年左右,杨教授乘来美国考察时的机会溜走,跑到厨房洗碗,月新九百美元包吃包住,人虽然幸苦,但心情特好,因为在国内他说只有两百多元人民币,太太也是同校教授,后来在我帮助下办政治避护成功,过了好多年后,有一次在发拉盛碰上他,他说他自巳在厨房炒菜,太太不肯来,儿子来了读书特好,在哥论比亚大学,现在一定挣大钱了,杨教授牺牲自己,成就了他儿子这条龙,太了不起,我尊敬他,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北大物理系的女才子,围观大侠的学妹,不得了!

妹妹这20年的回顾概括性太强了,能不能说细点儿?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兔子是物理系的。学物理在美国转IT多的去了。不知如何比在北大教书作院士,各有利弊吧。女儿没奖学金是因为爹妈银子赚的太多,不够格。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别后悔了,就算在中国也不见得轮到你做领导。有的人一辈子也凭不上正教授呢。如你在国内,会卯着劲送孩子出国呢。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年纪轻轻看破红尘?二十年还没有get it,美国不是什么大熔炉而是个谁也容不下谁的大杂烩,30年后将是拉美人的国度,成也移民败也移民。如果儿女不是天才,上prep school是个好出路,个人体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