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属羊的现代名人

(2015-02-18 07:43:34) 下一个



老年人都认为属羊的命苦,亲戚朋友中总能找出一两个例子来佐证。其实,命好不好与属不属羊没什么直接关系,苦命的人总有,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总有三分之二的受苦人,碰巧属羊就被人记住了。十二生肖中,“未羊”位居第八,在古代,羊与祥是通假字,表示如意快活的样子,今年更是“金羊年”。

属羊的名人很多,历史上有曹操、唐太宗李世民、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抗金的岳飞、清末的曾国藩,现代最著名的要数比尔盖茨,但他不是中国人。本文要说的一位羊年出生的名人是我敬仰的黄昆先生,曾经是中国物理学界最有希望得诺贝尔奖的前辈却与其擦肩而过,另一位属羊的是已经获得诺贝尔奖的莫言先生。至于其他属羊的名人,比如影星陈道明、章子怡,我了解甚少。

我上本科时读黄昆先生的《《固体物理学》,攻读硕士时有幸当面聆听黄先生的教导,回国后教授半导体物理课时又给学生指定用黄先生的《半导体物理学》,受益非浅。特别是我的早期研究和论文得到黄先生的亲自指点,听先生一席话,真是胜读十年书,总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先生的气场之大,还没有走到他的办公室门口,我已经心跳加快了。

其实黄先生非常平易近人,对于阿谀奉承的人就不那么平易了。记得我在明州的老板曾说 “People read my papers like bible",黄先生才真正有资格这么说,但是他老人家绝对不会这么说、也不会这么想。黄先生50年代初回国任教,几十年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在中国物理学界有极高的声望,无论学生弟子还是外校旁科,众人对他的膜拜无以伦比,而且都是衷心的敬佩,绝对没有文人相轻的事。

1987年底, 全国半导体物理大会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黄先生亲自主持,并作了题为“超晶格与量子阱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非常成功。会议期间领众人爬山,那时他已年近70,走起路来不输给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快到山顶时,很多人已经步履蹒跚,而他老人家仍健步如飞。黄先生不但行动敏捷,脑筋之快也令我们惊诧不已,相信许多人的科研道路上都得到过他老人家的指点迷津。会议期间住在中山大学的宿舍,和我同屋的是黄先生的关门弟子,烟瘾很大,不知后来戒了没有,在黄先生手下工作一定很紧张、诚惶诚恐。

我在北大的导师是黄先生回国后最早招的研究生之一,说起黄先生时我总听成王先生,经常像传圣旨般地转达黄先生的意见。其实黄先生很和蔼,也很关心像我这样隔辈的学生。有一次,黄先生的英国友人来北京游玩,让我做翻译陪同这对夫妇。饭席间,黄先生致谢好几次,还询问许多我个人问题,情真意切令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能恨我自己的学术水平距离先生太远,恨不得马上再学一遍他写的《半导体物理学》。

黄先生是我一生做人的楷模。无欲则刚可以说是黄先生的人生写照。去过黄先生家的人都不敢相信他的简朴。黄先生的办公室更是没有任何装饰。如果有人说从来没有住过百万豪宅而抱怨的话,我会跟人家急。我们现在的居住条件远好于黄先生当年所有的。当一个人胸怀宽广、饱腹经纶时,外界环境对他来说就不那么重要了。

黄先生未能得诺贝尔奖实在令人惋惜,与属羊无关。同样属羊的莫言则很幸运,写出的文字读者众多,比黄先生的论文读者数量多不知多少倍。有生活阅历就能欣赏莫言的作品,再加上把小说拍成电影,影响力更大,知道莫言的人也许从未听说过黄昆先生对科技进步所做的巨大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yt_11' 的评论 : 别信那个,清朝末年的西太后是属羊的,守空房有多少年不得而知;章子怡属羊,36岁时终于填房...
hyt_11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说女的属羊不好:守空房。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DING!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谢跟评。都是心理作用,以讹传讹。比如养生篇最初说胆固醇不好,于是众人落井下石;现在又说胆固醇没错...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正能量的羊人说法了,否则让人贬了一辈子就为了是个属羊的。想当年让人嫌得差点对象都找不到。谢谢!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唵啊吽' 的评论 : 向大侠致敬!还要向您学习请教。顺祝安康!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黄昆学问好,人品好。祝博主羊年健康愉快!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羊人的说法纯属愚昧 有人专用慈禧来说事 难道咸丰皇帝的所有的妃子都是属羊的 慈禧太后至少还掌权尽荣华富贵 其他的妃子的下场可想而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