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做一个合格而快乐的选民?

(2019-03-01 05:24:04) 下一个

备注:这是一个月前所写的文章,原来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

我因为连续转了两篇关于川普的文章,尤其是最新那篇关于“墙”的文章,被几位朋友说成是“川粉”,甚至被无情拉黑。我苦笑不得,不过这也引起我的思考。

华人圈里有“川粉”和“川黑”之说和之争。我并不太清楚二者界定的标准和条件是什么。我猜测可能是:凡是川普说的都是对的,那就是“川粉”;反之则是“川黑”。 也许因为华人受两个“凡是”的影响太深,或者看问题很容易非黑即白,所以就常常陷入这种误区,招致不必要的纷争。

其实,认为川普是对的还是错的,都不重要,关键是要摆事实讲道理。即使大家依据的事实和讲出的道理不同,这也很正常,不该影响彼此的交情和交流。我个人喜欢和自己观点一致的人来往,也愿意和观点不同的人探讨,而后者对自己的成长更有帮助,但我不喜欢“川粉”或“川黑”这样的用词。

坦率地讲,在当前阶段,我个人是比较多地支持共和党和川普的政策,包括建墙和加强边境管控的政策。当然,有些政策我也持反对的态度,比如堕胎问题和枪支管理等。前段时间,我也写了一篇关于“墙”的文章(见文后链接),我只是认为这道墙对川普很重要,会影响到2020年乃至2024年的美国大选。现在看来,川普的“墙”没建起来,我和朋友之间的“墙”却建起来了。这值得反思!

想想,华人在美国在加拿大,很少真正关心和参与政治的;但这两年由于川普横空出世,似乎参与的热度一下子增加了很多,就冲这点,华人就该感谢川普的!不过在参与的同时,华人群体开始急剧分化和分裂,指责谩骂,随处可见,以致群体和个人都很不开心,这实在不应该,更不该是我们积极参政议政的结果。

我之前也写过文章(见文后链接),认为我们这些新老移民,远渡重洋,来到北美大陆,绝不是因为哪个政客或者哪个政党而来的。如果和政治有关,那也是因为认同这套政治制度而已。如果我们认同美国的政治选举制度,同时也认同美国选民的基本素养(我们也是芸芸选民大众中的一分子),那很显然我们就该认同和支持最后的选举结果!

如果我们只是接受和认可我们自己的选择,那这是尊重规则和真正的民主吗?如果永远这样,我们能够成为合格和快乐的选民吗?如果只有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当选了,我们才能快乐,那很有可能一辈子都要痛苦的,因为很容易每次都把政治节拍踩错了。联邦、省和市三级选举,几乎每年都有选举,如果是这种心态,那不仅无助于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而且对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是有害无益的。

西方的选举制度,看似对参选人的要求不高,但实际上能成为最终的候选人或成功当选,一定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或者都有很突出的地方。当然,没有人是完美的,政客在聚光灯下,其缺点更是明显,但我们要多要看到和学习的是别人的优点,对待政客也该如此。

所以,无论谁当选(比如2016年不管是川普还是希拉里)都很正常,作为普通选民(除了少数政客),我们都应该积极支持当选者,为其正确的决策欢呼,也要随时指出其错误的言行,以有利于自己、族裔、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不要简单地成为“川粉”或“川黑”,更不要随意给他人戴上这样的帽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合格而快乐的选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