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明天2.4,温哥华的活动需要你!

(2018-02-03 11:25:55) 下一个

多伦多一位穆斯林女孩撒谎诬陷亚裔的“剪头巾”事件,正在加拿大全国引起广泛的愤慨和抗议运动。上两周,已经在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卡尔加里、埃德蒙顿、里贾纳等城市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游行和示威活动,活动目标直指总理特鲁多以及其他政客和有关媒体对于该事件的草率处理和一切不公正的言行。据悉,本周日2月4日下午温哥华还将迎来又一场示威活动,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参加!

有人说,这只是一场华人参与或发起的抗议运动。如果你上网多搜搜,其实本地报纸和电台都有对“剪头巾”事件的报道和讨论,本地社群中同样也有很多人对撒谎一事和特鲁多的表态大感不满;如果你仔细看看各地抗议的图片,不难发现也有很多印度裔、非裔、犹太裔等多族裔群体的参与和支持;如果你用心听听各种示威演讲,上周末在卡尔加里的那位白人朋友的精彩演讲一定代表了所有加拿大人的心声!(演讲内容附在文后)

不同族群、不同个体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关键是自己要去发声,而不要期待别人为你发声,也没有人会为你发声的!如果是正确的、应该做的事情,我们为什么不能主动不敢带头?如果是不对的、有风险的事情,我们又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带头躲在别人的后面行动呢?!

当然,关于“剪头巾”事件以及华人群体该如何就此发声的问题,一定会有不同的观点,这很正常,但需要的是理性的探讨,而不是简单的否定和指责。在这些不太支持发声的看法中,有一篇文章(《加拿大穆斯林女孩撒谎事件与中国新移民的“自我构陷”》)格外令人注意,更因为作者赵一昉自称是第1.5代的年轻人,所以我看了多遍,也很愿意和他探讨一下。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作者是站在党派的立场上写了这篇文章,就如另一篇文章《陈国治专访:无稽变相的示威》一样,那完全可以理解,无需太多讨论,但我更愿意相信他是站在华人族裔的利益上来写这篇文章的,这样我们的讨论才会有意义。

如果我见到赵一昉或者说小赵先生,我很愿意请教他三个问题:1、这里的“游戏规则”的本质是什么?(他在文章说新移民不了解这里的文化和游戏规则)其实就这一点而言,官场或商场的规则和潜规则在哪个国家和哪个朝代都没有太大的不同。作者认为他的父辈们作为新移民不懂得这面的规则和政治权斗,可能不见得是正确的。2、华人移民的后代们在北美的政治地位如何呢?华人移民加拿大和美国已经有上百年了,我们作为第一代新移民肯定不如后代那么了解本地文化,那请问第1.5代、第2代、第3代等等诸多的在这里出生长大的华人们,他们都很关心政治吗?他们又有多少人进入加拿大的政府体系呢?3、游行示威等发声活动是否是公民社会的权利和自由?如果是的话,我们为何要批评和指责他们这种言行呢?另外,在过去的上百年历史中,华人这种活动是太多还是太少?那我们应该更多的是鼓励还是指责?可能答案不言自喻,除非另有企图。

当你们指责我们不懂的时候,希望你们是真正懂的。如果你们都很懂,都获得了相应的政治地位,那我们新移民何苦去抗争呢?我们的英语普遍都不好,我们去抗争的苦痛和压力是别人很难想象的!你们懂但也没有这个能力,这可以理解;如果你们懂但不想参与,那才是真正的悲哀!小赵先生在这篇长文中,还有很多的观点和流行词,我就其中的两个重要观点,评述一二:

第一,关于“新移民”。作者在文中直指“华裔新移民社区”,进而描述为“大陆新移民社区”,再聚焦为“个别中老年新移民人士”。本人我坦率地说,我就属于小赵先生所认为的那三种标签的人,但这里“个别”可能是作者笔误,如果真的是“个别”,那根本就没有什么影响力,也不值得作者去撰文批评了。作者在文中还有一句话,也让我本人极为震惊:“生活在西方的中国新移民在中国大陆内部的舆论形象也是非常一般,甚至负面的。”而且,作者在写这句话之前,已经说明了这些“新移民”是如何地不受本地人待见。

按作者的定义,这批“大陆新移民”应该就是最近十年、二十年走出来的人。在过去30年中,中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一点相信小赵先生一定是同意的,而这批“大陆新移民”都绝对是中国这场伟大建设中的骨干和主力军!他们能是中国的Loser吗?他们能是世界的Loser吗?No,No,No!他们不是难民,他们不是逃荒者,他们不是为了温饱而来的,他们是有更高的追求才自信而勇敢地走进了新大陆!他们的确英文不好,的确不太了解这面的文化,但是他们的见识一点也不差,甚至毫不夸张地说,他们超过了大多数的加拿大人,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超过所有人,而了解中国就了解了世界的1/6或1/3;他们可能不熟悉表面的规则,但是他们对商场/官场最本质的理解和洞察一点也不输于任何人!他们更不是哪个政党或者政客就能轻易利用的!

我不知道小赵先生是从哪里走出来的?但我想说,你和年轻的一代代都要对父辈们有足够的尊重和敬畏!尤其是这批敢于拔根而起、漂洋过海的新移民!我们很愿意向下一代学习,我们身上也确实有不少缺点(你文章中有些批评我们也愿意虚心接受);如果你们觉得我们是错误的,你们可以想想怎样更好的帮助我们,而不是两代人画地为牢,相互指责!我始终认为,华人代际间的沟通和团结才是我们目前和今后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我们的下一代都是像小赵先生那样看待他们父辈的话,我想套用他在文章中的最后一个词:细思极恐

第二,关于“主流”。小赵先生在文中说新移民“违背加拿大主流价值观”,和诸多“主流”背道而驰。请问在你眼里,“加拿大主流价值观”是什么?这和所谓的“普世价值观”不是一回事吗?“新移民”不是为了生存,而正是为了追求“普世价值”才来到这里。欢迎小赵先生亲自去这些示威活动现场看看(如果以前的错过了,那请参加2月4日下午的温哥华示威活动),你将会发现,举起最多的标语应该是“全民平等”、“反对歧视”、“追求正义”、“反对欺骗”、“维护加拿大价值观”等等,难道这些都是不“主流”或不“入流”吗?

不知小赵先生又是如何定义“主流”的?请问你们是否都进入“主流”了?“主流”这个词是所有移民和少数族裔都常常提及的一个词,或许有多种内涵和解释,但在我看来,最粗暴的理解就是:能够参与规则的制订才真正是主流!从这个角度说,不但“新移民”没有进入“主流”,整个华人群体都没有进入“主流”,我们一直都是政治上的侏儒,我们没有能力参与一切规则的制订,我们只能去遵守规则!

小赵先生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的,无疑很懂政治。其实,政治也没有什么高深莫测的,没有学过政治学,多看看《纸牌屋》就能超出很多无用的教科书;没有在官场混过,在商场打拼过也自然懂得为官之道,比如特朗普,比如这批“新移民”。关于什么是政治?为什么要参与政治?两千多年前的柏拉图说的再精辟不过了:“One of the penalties for refusing to participate in politics is that you end up being governed by your inferiors.”“拒绝参与政治的惩罚之一,就是被比你还糟糕的人统治。”

所以,这次因“剪头巾撒谎事件”而引起的各种游行示威等抗议发声运动,不再是简单的、孤立的一个个抗议活动,也不仅仅就是为了让特鲁多表达歉意(没有足够的政治权利想让他道歉也是很难的),而我们需要借助这样的活动,唤醒华人参政议政的意识,明白政治权利的重要性!这才是这场运动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在加拿大多族裔的移民国家里,很多少数族群和利益团体都在想尽各种办法争夺政治资源,因为他们都明白:拥有政治权利,才能参与规则制订,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自身的各种利益!

小赵先生在文章中单挑“新移民”,而在我眼里,所有的华人都是一家人!如果说正在发生的这场运动是由华人参与或主导的话,那我更愿意把它称为“新华人运动”(可理解为“新的华人运动”或“新华人的运动”),因为这场“新华人运动”自带上面这样新的内涵和高度,所以我相信我们这些参与者丝毫也不觉得怯懦和无助,我们拥有的是自信和自豪!如果真的“细思极恐”,那需要的就是行动和战斗!

所以,在这样一场划时代的“新华人运动”面前,我们看看谁将缺席?显然,参与发声的形式不只是抗议示威,而是多种多样,而最终也是最好的形式将是有更多的华人特别是一代代的年轻人走进加国政坛,参与规则的制订,推动加拿大发展得更好!而今天我们“新华人”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迎接那一天的到来,虽然可能很遥远,但如果没有开始,就永远没有希望!

不管谁将缺席这场“新华人运动”,我都不愿意缺席!我们2月4日下午温哥华艺术馆门前广场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剪头巾事件卡尔加里抗议现场一位白人的演讲内容:

“我们从自己原来的国家来到这里,来寻找自由,平等,面包和工作。为了我们的孩子可以不因为肤色而被歧视。今天我们聚在这里,是因为我们厌倦了,厌倦了渥太华正在发生的一切,厌倦了媒体所做的一切,厌倦了一群人要求获得比其他人更多的权利!我们都是加拿大人。我们应该拥有同样的权利!这就是今天我们在这里的原因。当我看着你们的时候,我没有看到欧洲人,黑人,或者亚洲的人,我只看到了加拿大人。我看到我的同伴们正在努力工作,交税,因为他们想要他们的孩子们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所以,为了我们的孩子们团结起来抗争!让我们向政府发出我们的声音。我们不再容忍这种疯狂的事情。不再容忍对一个群体,一个宗教的偏向。今天没有几家媒体在这里,因为他们根本不在乎不关心我们的死活。如果他们在乎,他们就会在这里。他们就会报道今天的事情,然后说:作为加拿大人,你有权利发表你的意见,说出你的想法。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想起了我为什么逃到加拿大,因为在我的国家,媒体决定了接受什么,不接受什么,要报道什么,要掩盖什么。你们是否想要一个被一小撮“精英”和一个腐败的政府所操纵的国家?由他们来决定谁有价值谁没有价值?我希望你们的答案是“不”!所以为了要让政府负起责任,我们要不停地发声,今天我们来这里可能比较匆忙,但是在4月14日我们要来一次空前的大规模集会,我们要游行去市政厅,我们要求生活在这个国家中的每一个人,在上帝和法律之下被平等对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