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要有“听诗”的耳朵,因为每个孩子都是诗人!

(2017-12-07 22:59:09) 下一个

这两天,网上热传小学生写的诗,想必每个人都会为孩子们的想象力和优美语言惊诧和折服!但也有人说,这些诗句是被老师或家长加工过的,这个有可能,但其核心内容一定是孩子们原创的,因为大人早就被雾霾和恶俗遮蒙了双眼和心灵,他们无法发现这些纯真和美善,也表达不出这些很远又很近的声音。比如下面这几首诗——

我想说,每个孩子都是诗人,关键是父母要有一双“听诗”的耳朵!我读大学时,曾在暑假带我一个8、9岁的小表妹(姑姑家的女儿)去海边拾鹅卵石,她有时拾到一块满意的小石头,就会兴奋地对我说:“看,它长得多艺术!”这一句话很美很艺术,一直萦绕在我的耳际。10年前,我们全家去澳洲旅行,当10岁的女儿在一个小公园开心地玩完后,她恋恋不舍地说:“这里真好,人兽和谐!”我们听到“人兽和谐”大笑不止,而她却一脸茫然。这些词句很特别,很有诗意,想必自家的孩子都常能蹦出这样的话来,但作为爸爸、妈妈们是否“听”到或听出诗意了呢?又是否鼓励孩子们写写画画呢?

我熟悉的一位朋友——硅谷教育专家刘老师,她刚在朋友圈晒出7岁儿子秦九章写的两首小诗(见下面图片),朋友们纷纷为孩子点赞,她随后解释说:“就在从门口走到电梯的路上(不到两分钟),他告诉我,他写了两首诗,写得不好,鼓励他说出来,然后我们大家都傻了。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千万不要在他的生命中过多注入你的色彩。”秦九章在加拿大出生,美国长大,英文是其母语,但中文也如此了得,很令人惊叹!其实,每个孩子都是语言专家,他们心中也都藏有诗情画意,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善于欣赏和引导。

现在“创意写作课”很火,但实际上,真正的名诗人、大作家估计都没有上过什么写作训练班,也很少有读名校、拿高学历的,但他们一定从小到大都喜欢读书,都有一双发现真善美的眼睛,都有一对听到天籁之音的耳朵!

最后,我也向这些小朋友学习,写一首小诗鼓励自己永远不老,永远有发现美的双眼和听出诗意的双耳!

我不是诗人

我不是诗人

我只是

在黑夜

摘下星星

挂在我的窗前

我不是诗人

我只是

把文字

串成项链

送给心爱的姑娘

 

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入幸福家庭圈,创造美好新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