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携程亲子园事件让中国教育脱下底裤!

(2017-11-09 20:48:57) 下一个

昨天,关于上海携程亲子园工作人员虐待儿童的报道(包括视频)一下子在网络上炸开了锅!对此,无论大家如何指责和唾弃,都不为过;而那些当事人无论怎样自责和忏悔,都不足以平民愤!其实,类似的事情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并不鲜见,只不过这次发生在不足两岁的孩子身上,又出现在大公司的高大上托儿所里,才让人无比震撼和大加谴责!

无论是深究这次携程亲子园事件,还是评判当前中国的教育现状,不难发现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还是集中在教育工作者身上,他们最缺乏的是爱和尊重!而爱和尊重才是一切教育中最核心的东西!

【秦九歌在给孩子们上课】

关于这一点,我想说两个很真切的感受。一个是“十一”期间,我在大连组织一个家庭亲子游学活动——邀请哈佛女孩秦九歌给10个8-12岁的孩子上两堂课(《海的女儿》阅读分析)。活动结束后,家长们有两点很大的疑惑:其一,九歌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其实只是两个半天的课),是怎样把这些孩子都调动起来,让孩子们兴高采烈、心甘情愿地围着她转,都很喜欢这位刚认识的九歌姐姐(或九歌老师)?其二,九歌在活动结束后又和每位家长都单独交流,说说这两天来她对孩子们观察后的看法和建议,家长们都很惊讶,九歌怎么会对孩子有如此精准的分析和点评(在很多方面都超出了家长们自己的认识和了解)?对此,九歌曾淡淡地说,这是源于爱和尊重,无论是多小的孩子,都能准确地感受到你有多少的爱和尊重,如果你给予的是绝对的爱和尊重,孩子回馈的也一定是无私的爱和积极的响应。

九歌说的太对了!最重要的不是九歌说的对,而是九歌能很自然地行出来,这种爱和尊重是流淌在九歌血液里面的。我仔细观察九歌这两个半天的教学过程,我没发现一次九歌去查看她的手机信息,她每分每秒都把全身心的焦点放到孩子身上!这么做对九歌来说没什么奇怪的,如果不这么做,她倒是奇怪了;但就这一点,即使我们围坐在四周观摩的家长有谁能做到呢?现在中国所有的教育机构中,有几个教育工作者能很自觉地百分之百地做到呢?

再举一个例子。我在温哥华上过成人高中等一些课程,当我向走过身边的老师问问题时,老师大都是伏下身子来给我解答问题,甚至很多时候都在我桌边蹲下来解答。每每遇到这个场景,我内心都很感动,因为在中国从小学上到大学我从来没遇到过这种待遇!但在西方,这很常见,而在幼儿园和小学里面,这更是司空见惯的,甚至你很少能见到老师直直地站着或背着手和孩子们说话的。

教育最重要的不是传授知识(授业解惑),而是传递爱和尊重(传道),或者说是以爱和尊重的方式来教书育人!

现在几乎国外所有的优质课程或好的教育项目,在中国都能看到,而各种国际学校或高端育儿机构也都以此来吸引中国家长和孩子的。但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不少家庭要把孩子送到国外去,为什么呢?或者说已经有不少家长在问,开设这些国际课程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吗?对第二个的问题我的回答很简单,作为家长可以经常偷窥一下学校的运行情况,如果这所学校(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能经常伏下身或蹲下来或跪下来给学生解答问题,那就是一所好学校,那个老师就绝对是一个好老师,而不用管开设的是什么课程!这个要求看似不高,但对于中国教育来说却有很长的路要走!

希望通过携程亲子园这件事情,能让中国家长和教育界警醒,让爱和尊重成为教育的核心,让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从内到外地拥有和做到爱和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的中小学/幼儿园的老师,已经和当年我们小时候的那一代人不一样了,记得小时候的老师都很敬业,没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事。
小金牛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这里的幼儿教育以及老师也都有很大的问题。公立学校的老师大部分都不懂幼儿心理的。别把国外想得跟花儿一样。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底裤怕啥?没听说过裸奔?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是份工作,什么爱不爱的。美国老师也不过是把课教了,班里一片太平,相安无事就行。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评!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改变是任重道远的事情呀。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ilaikan' 的评论 : 狼性和人性,更应该培育哪个呢?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jia' 的评论 : 是的 ,您说的很对!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那看来美国的幼儿教育也面临着改变的需要呀。
Hanjia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要给普通劳动者更多的宽容尊重和理解了。都是强者都是狼,如何会照顾孩子--孩子肯定是最弱的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的幼儿教育也是很多问题。 大多是中下层妇女在做这个工作。 素质也很差。 他们很多自身生活很多问题, 比如多次离婚, 未婚生子, 低收入, 低教育, 肥胖等等。 相对于这里的生活水准, 美国幼儿教育的教师收入也很低, 只能吸引低素质人员。 这些是我的亲身体会。
方川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充满仇恨 --假如这类事件是常态也不会被曝光整治了,不是吗?哪个国家没有这类事件呢?拉到国家这个高度太牵强。希望每个国家都有完善的育儿机构。
lailaik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用凶狠来管理社会的,好好的孩子从小就培植起了狼性。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嘛,又无限上纲上线。那无数美国教师和未成年学生上床剥下啥了?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德国护士赫格尔杀人可能超过100人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竞争太激烈,父母只爱自己的孩子,所有资源都集中在头脑那里,没有多余的资源爱别人了。幼儿园的老师,妇联的领导也一样,不狠没有前途。你们在外国就别操心了。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用您的逻辑,美国枪击案频发,我是不是可以说美国人都嗜血好杀呢?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您的文章能被很多的中国父母读到。没有指望中国的各类教师能真正理解师道。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知道再当前中国社会中, 焦虑,虚假, 凶横是中下阶层的常态吗? 你说的尊重和爱距离他们的现实生活太遥远。 这个是整体社会的问题, 不是思想教育可疑解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