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出国留学最需要的两种思维方式

(2017-11-07 16:31:22) 下一个

一个人一生发展得怎样,主要取决于两点,一个是思维方式,另一个是行动力,也就是想和做。这两点紧密相连,当然想在前,想到才能做到。那一个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呢?

【哈佛女孩秦九歌在带孩子们阅读分析《海的女儿》这本书】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讲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十一”期间,我在大连搞了一次家庭亲子游学活动,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由哈佛女孩秦九歌给小朋友们上《海的女儿》阅读分析课。讨论时,九歌问他们对书中的人物怎么看?有小朋友说巫婆坏,九歌就接着问为什么说她坏?孩子的回答是“我就认为她坏”或者说“她就是坏”,但并没有说出个理由来。我当时就感到,这些国内8、9岁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国外同年龄段孩子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另外,也一下子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看电影时(那时所看电影很少,而且大都是战争片),总是第一眼就要把看到的人物分成好人和坏人。

思维方式有多种的划分和定义,我个人认为,创造性思维(Creative thinking)和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这两种思维方式是最为重要的,也就是“双C思维”。“创造性思维”也称为创意思维,是指能想出新东西或以新的方式去思考;这个很容易理解,一般说谁的想象力好,就是指有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一词由于当时的翻译所致,不太容易理解,主要是指符合逻辑、严谨审慎地去思考和分析。对于“批判性思维”的定义和内涵,我几年前曾写过一篇博文(北美曹先生新浪博客:《如何理解和翻译“Critical thinking”?》)对此探讨过。

这两种思维方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是西方教育的核心。1994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美国教育法案”,正式将critical thinking列入全国性的教育教学目标。加拿大BC省最新的教育课程改革计划中,也将进一步缩减标准化考试内容,加大对学生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和训练。

在中国大的教育体系中,基本上不重视“双C思维”的培养,甚至是压制性和根本否定的。其实,很多孩子天生的想象力是很不错的,但在大量的机械性的做题和考试中,以及阅读训练或日常作业也都指向唯一正确的标准答案时,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就一点点被泯灭和扼杀了,而批判性思维也更是没有生存的空间。

这两种思维的形成,既需要个体的努力,更需要大环境的塑造,特别是批判性思维,必须在一个民主、平等、尊重的环境下(既包括学校环境,也包括家庭和社会环境),才能真正培养出逻辑严密的思辨能力来,否则专制环境里只能产生“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的强词夺理般的逻辑和思维方式。在中国之所以很难培养“双C思维”,除了体制和环境的缘故外,关键是很少有老师具备这种思维能力和教学能力的。

【Creative thingking 与 Critical thinking 两种思维的培养要点】

总有朋友问我该什么时候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我也总是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双C思维”的培养上看,无疑是越早越好的,但是生活中难免有许多的羁绊,或许想想如何在中国也能适当地培养孩子的“双C思维”才是最切实可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