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定要对身边人好!

(2017-01-06 22:34:00) 下一个

进入2017年,这注定又是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微信公众号第一篇文章该写什么呢?——一定要对身边人好!这是我最近常在思考的老问题。

在中国自古就有两句话:一个是远亲不如近邻,说的是邻里和身边人交往的重要性;另一个是“远交近攻”,这是战国时秦国打天下的策略。而当前的中国呢,第一个根本没做到,现在住在同一栋楼的上下邻居都不见得能认识,更别说友好交往;而第二个倒一直如神灵附体,中国和周边的关系似乎总也处理不好。在国外,“社区”的概念深入人心,大家可能不讲什么爱国爱党爱人民,但一定要热爱社区,积极参与社区的活动,邻里之间你来我往互帮互助也是习以为常的事情。这可能和西方的基督教文化有很大的关联。《圣经》里有一句话叫 “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意思是“爱邻如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爱人如己”。 

要对身边人好!这个在我移民加国以后体会更深,但我真正懂得、认同和践行这个道理却是从我在中国的一个好朋友那里得到启蒙和教化的。他就是苏州德胜洋楼的创始人聂圣哲先生,他绝对是这方面的典范!在前年,我和一干好友去德胜考察学习,当时他和大家见面时还专门谈到这个话题,他说:“我们这个民族太闭塞了,不知道要对身边的人好,不珍惜此时此刻的亲情。我最近也常讲家庭,我认为有两个意义上的家庭:一个是法律上,天天生活在一起的妻儿老小;一个是你身边的人,比如在动车上、飞机上邻座的人,他/她就是你那时候的家庭成员。为什么这么说呢?假如你在动车或飞机上出了什么问题,你一定会向身边的人求助,你的家人也需要通过他们来寻找你,所以彼时你身边的人与你的“亲密性”甚至超过了你的家人。这一点对中国人尤为重要,中国人总是不拿身边的人当回事。当你遇到什么意外,只有身边的人才能帮上你,所以我每次坐火车,都对身边的人非常好。对这样的基本常识,很多中国人却根本不懂。另外,我们要为身边的英雄鼓掌,要勇于去做第一个鼓掌的人!身边的人有一点点闪光,你都要告诉他,你这个闪光点是非常的亮丽!但不少人看到身边的人有成就,不仅不能为他鼓掌,还要贬低一番。”

在和聂先生相识之前,我身上也有“嫉妒”这种劣根性,对身边人虽不错,但难免有时会有一些“功利心”或者“羡慕嫉妒恨”,没有做到像聂先生那样纯粹的“好”。认识聂先生后,才真正明白对身边人好、为身边的英雄点赞,才是自我修炼、人性臻美的至高境界!所以,就常常提醒自己,并力所能及去推动这种理念和行为。前几天,和温哥华一位好友吃饭还不由自主地聊到了这个话题,他说起他最近有一个很特别的感悟。他平时起得早,所以下雪天的时候,他早上除了把自己家的地盘都完全清扫好,还在门前的人行道上往左邻和右舍各自多铲雪2、3米。圣诞时间他们一家去看北极光,那天回来走近家门口(正逢刚下过大雪),他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家门口的那段人行道左右两边各自被邻居铲了2、3米,恰好就剩下中间直通庭院的那段还被积雪覆盖着。他对我说,以后早上再铲雪就把左邻右舍的人行道都铲了,这样相信邻居们会感觉更好,自家门口也不会再有那么很醒目的一小段了。朋友做的很好,反思的更好!

2017年,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后,世界形势会发生难以预料的变化,在北美的华人将会在多方面面临新的挑战,甚至在今后很长时间内,都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歧视。那天和朋友聊天时,我说我们每一家都应该结交一两家本地的好朋友,从最自私的角度看,一旦有个风吹草动,至少有本地的朋友可以收留和保护我们。而从全族裔的角度看,如果我们每一家都能真正结交一两家本地好友,那么我们在北美的600万华人就能有同样数量的好朋友,那么我们也就不容易被误解被歧视了!要想结交本地朋友,要想融入主流社会,那就必须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一定要对身边人好!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幸福家庭圈,创造美好新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吉祥如意!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努力做的比说的好!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您的评论很对!把别人当成亲人,别人才能把您当成亲人!祝新年如意!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祝新年快乐!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谢谢!祝新年如意!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多谢傅兄!祝新年好运,心想事成!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曹兄。此文只道近人情。纯!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真的远亲不如近邻。真的应该对身边的人好!
开心快乐!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同感!前阵子和糊涂老妈再三强调的也是这个,她总是抱怨保姆些许不好,我告诉她:儿女对你再好因为离得远也不如保姆离得近对你好有实际意义,多看人优点,把保姆当自己的女儿对待,以心换心,才能经营好和保姆两个人的临时小家。可她能听进去多少呢?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用家常语言说出了很深的道理,赞叹!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建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