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开学了,和孩子谈谈压力管理。

(2016-09-20 10:17:06) 下一个

“压力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无论对谁而言。我们成年人需要,我们的孩子也需要,对于进入人生转换期的孩子或者留学生来说就更需要了。

我以前没太刻意和我女儿谈这个话题,因为我一直觉得她好像没有太大的压力(其实也是错误的),她比较乐观也相对成熟。在这次送她上学中,有一次我们讨论一个话题发生一点争执,她说她有压力,我说我也很有压力(其实谁都有压力的,很难说谁的压力更大),所以就不太愉快地结束了那天的交流。

事后,我想这次和她一起来学校,我们不该留下一个不愉快的记忆,而且也真的需要一起讨论一下我们的压力问题。所以我很快给她发个信息,约她第二天(也是我离开的前一天)一起吃晚饭,她选地方,我请客(没办法,做老爸也就得常请客呀)。

如何谈压力管理呢?和其他人谈这个问题很容易,我可以说出很多面对压力和解决压力的办法,但和孩子特别是自己的孩子谈这个问题,往往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谈不好反而压力更大啦。我想,一定不要有太多的说教,倾听才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我想多听听她有哪些压力,她又是怎么看待这些压力和准备如何来处理的。

第二天晚上,我们来到了Kingston一家很好的西餐店(THE KEG)。想一想,有不少人遇到压力的时候,也愿意去吃东西吃好东西,看来美食有化解压力的功能,所以,我们在餐馆边吃边聊压力管理问题,应该是个很不错的安排。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就问她,前一天她说她有不少压力,到底是哪些压力呢?就这样我们开始轻松的交流,当然我主要是问问题和认真倾听,而不要去否定和表达自己的看法。

她重点谈了两个压力问题。第一个是学业上的压力。在加拿大上中学(特别是公校),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压力的,但是上大学(特别是不错的大学)就完全不同了。她说她读的是文科(教育专业),压力尤其大,因为文科大部分课程都需要写论文的,这对阅读和写作能力有极高的要求;另外老师对学生论文的评分也有很多的主观性,想拿到高分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她很希望大学四年能有不错的GPA成绩,一个是她的朋友们往往成绩都挺好(他们读理工科的多),再者她也有将来读研究生的考虑,而读研的GPA就不能太差,不能以每门功课能PASS为目标的。怎么来处理这种压力问题呢?她说她以后想多和老师联系沟通(前段时间她的一位师兄也给过她类似的建议),在提交论文前争取能和课程老师交流讨论一下,这样可以更好地把握写作要点和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

她谈到第二个压力是社交上(交朋友)的压力。她说她知道现在结交朋友很重要,也需要更慎重,因为大学里的朋友有可能就是一生的好朋友,但是她觉得在这方面有压力,因为她现在也不太想去主动结交很多朋友,另外还是要先把学业搞好,不能耽误太多的时间。她说她也在考虑参加合适的学校社团活动(比如合唱团、骑马队等等,她第一年在英国上课时就是学校合唱团的一员)来扩大社交面,但还是要随其自然,暂时并不想有太多的社交活动。

我们聊了这两个压力后,我又问她作为华人学生作为少数族裔,是否有融入学校融入社会主流和与其他族裔人员交往的压力?这个压力和她说的社交压力有相关性,但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坦率地说,这种压力对我们第一代移民就是最大的压力;对于像我女儿这种第1.5代的孩子来说,也会是很大的挑战。在他们小的时候,可能不太明显,但长大以后就会越来越突出,包括对自我身份的定义和认同,对社会族裔关系的看法,对今后职场发展的认识和处理,等等,这些问题应对不好就会成为一生的“痛”!这次我来Queen's大学,我发现这里不像UBC、多大等学校有那么多华人学生(Queen's的华裔学生估计在6%左右,而UBC至少在35%以上),这里太“主流”啦,这对华裔学生(包括留学生)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在这个问题上,女儿说她现在压力还不大,她知道有这种族裔歧视的现象,她能够理解,她也遇到过其他人对她不礼貌的时候,但她相信这毕竟是少数,并非社会的主流,对于这种问题,做好自己是最最重要的!

一顿晚餐,不知不觉就两个小时了,吃的很好,聊的也很愉快!当然,不要指望一顿饭一次交流就能解决所有的压力问题,而其实压力也是永远存在的,我们要学会的就是正确面对它,甚至要和它成为朋友,和它一起成长!对于我来说,这次就是多听听她讲她面临的压力和想怎样处理这些压力;对于她而言,多说说自己所感受到的压力也是一种处理压力的方法,而自己的压力最终也需要靠自己来解决!

送她到宿舍门前,我们拥抱作别,希望这种拥抱能进一步缓解她大学几年里所可能面临的各种压力!并请记住和相信:无论你面对多大的压力,父母和家人永远都是你最大的后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我们在一起!

总之,孩子的压力管理很重要,作为父母,懈怠不得。很多孩子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本质上都是压力管理上没有处理好。比如,有的孩子选择了逃避,不愿意学习,不愿意社交,包括一些留学生只待在很小的一个同学圈里或者大部分时间都趴在宿舍里(不去上课或晚去早退,吃饭叫外卖等);有的孩子误入了混乱的社交圈中,比吃穿比住行,整天打游戏,或者酗酒吸毒(在国外大学里,抽大麻已经随处可见了);有的孩子性格暴躁、情绪不稳,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还有走向最极端的自虐自杀的情况。有的父母会说,我不懂得教育孩子压力管理怎么办?那很简单,第一,不要额外给孩子施加压力;第二,要主动多去听听孩子的心声!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幸福家庭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在温哥华,欢迎过来玩!我的微信号:michaelcao0658,多联系,共进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非常好,很实用,和孩子交流是门学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