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皇帝的新装”与中美之比较

(2014-07-28 13:05:53) 下一个

“皇帝的新装”与中美之比较

昨晚从维多利亚岛回来,没事翻翻微信,看到有两篇周小平先生的文章在疯传,一篇是“不把美国的真相说出来我就太无耻了”,一篇是“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的九大绝招”。之前,我对这位“知名时评人”周小平先生个人情况一无所知,但看了这两篇文章后,还是禁不止想写一点东西。我来加拿大生活快5年了,这期间常有朋友问我如何看待中西方的差别,而我自己也常常思考这方面的问题,慢慢地我不大愿意和别人讨论(有时会变成争执)这方面的话题,但如果非要回答的话,我大致有这样的看法:第一,总体而言,西方发达国家(或者就是美国或加拿大吧)肯定比现在的中国要好。在这个问题上,我不愿意做模棱两可的“骑墙派”,当然也不愿意走极端和过于愤青。其实,我们用不着看太多所谓名人或精英的各种评价,只要观察人们是如何“用脚投票”就可以了。第二,有了上述的判断后,我丝毫也不否定新中国在这几十年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就是说中国也有很多自己好的方面。比如说,目前在中国,简单地赚大钱机会显然要比世界上其它的地方都多得多。同时,我也不否定美国和加拿大等也有很多的问题,甚至这些问题比我们看到的还严重或根深蒂固。但是,我们不能以个案代表整体,以偏概全;个案归个案,整体全面地比较才有意义。第三,就具体的不同个人而言,到底是哪里更好或者更适合他,则就要看个人的情况和需要了。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我比较喜欢这句话:Love where you live,否则就只能徒增烦恼。第四,在做中西方比较时,我们最后都一定或直接或隐晦地涉及到社会制度或政治制度的问题,对此我个人认为:就人类历史发展来看,至少在现阶段,通过民众选举的多党轮流执政一定要好于没有选举的一党制,至于在将来会是怎样尚不得而知。

我现在不愿意争论中美比较这样的话题,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都很难客观、公正地看待这个问题,我们这些大人都不自觉地有了自己先入为主的立场和观点,特别是所谓的社会名人尤为如此,比如周小平先生就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说出他认为的“美国真相”。前些天,北美崔哥在旧金山硅谷举办的个人脱口秀中说到: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好。中国的好,你在三天之内就会全部感受到。美国的好,你要在这里住上十年。如果我们没有真正在国外实实在在地生活过,我们怎么能真正地了解这里呢?而且,对一个国家好坏最有资格评价的是他们的民众,但中国普通老百姓又有多少人能去国外体验一下呢?

在这个问题上,我现在更愿意听听老人们和孩子们的看法,他们要么历经沧海要么纯真无邪。大凡我们的父母来北美探亲过,或许他们可能还是住不习惯待不了多久,但是他们对中外的看法也要比那些政客名人们靠谱的多。至于孩子们的天性直感就更需我们格外重视了,在这里我说几个真实的故事。

其一,2008年春节时,我们全家去澳洲旅行,一天傍晚在住处附近的小公园里,10岁的女儿很快和当地的小伙伴们玩到了一起,周围也有各种鸟儿在溜达休憩。女儿玩完后跑到我们身边说了一句话,令我们非常吃惊,她说,这里真是人兽和谐(这个词之前我从来没听人说过),她也想来这里学习。一年多以后,我们就到了温哥华开始全新的生活。其二,三年以前,我大学一位同学从上海移民过来了,她女儿刚6岁左右,第一次过来就不愿意回去了。刚开始来我们家时,我总拿送她回上海来“吓唬”她,她每每那种坚定的摇头和沮丧的眼神让我真的担心是否伤害了孩子纯真的心灵。每每问她这里有什么好那么值得留下来,她总会掰着指头给我说,这里的人不乱丢垃圾、这里的车给行人让路、这里的人总是对她微笑,等等,似乎都是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而就是这些小的事情让她希望留下来,而她妈妈对这种移民选择是对是错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其三,前天我去维多利亚看几家朋友,其中一家是半个月前从国内来这里旅行的,他们给6岁的女儿报了一些当地的夏令营活动(这两年国内家长带孩子来北美参加这种夏令营活动的非常多)。那天孩子妈妈对我说,她女儿就来了这短短十几天就不想回去了,正好在车上的时候我又对她女儿说你们快要回去了,小女孩立刻略带哭腔地叫唤着不要回去,吓得我再也不敢提这个话头了。

总之,中外的比较,既复杂又简单,屁股决定脑袋就会复杂,脑袋决定屁股就会简单。所以,我们不妨多听听孩子们的看法,他们就像“皇帝的新装”中那个率真的小女孩,他们可能回答不了是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但他们敢于回答我们很多大人都不敢真心回答的问题!

从维多利亚朋友家可以直接下到海边,不远处的小岛就是美国“圣胡安”岛。在1859年,美国与英国差不点为这个小岛而开战,也即有名的“一头猪引发的战争”。

                在维多利亚居民区内,很容易看到小鹿在觅食或四处走动。

        这是维多利亚一户居民家门前所设立的自动免费借阅小书箱,很有意思的。

           暑假时节,UBC大学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夏令营活动,显然有不少中国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小满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小鬼子' 的评论 :
你很幸运了好不好,我来时是拥有负的一万美金,现在一切还好。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锅江湖'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光临和支持!
回锅江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小鬼子' 的评论 : 用脚投票才是最真实的。您有投票的自由。
回锅江湖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用脚投票的结果才是最真实的。
打小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完全是一个骗子。装了满口袋的中国钱,跑到北美来混吃喝。 有种的就带100美元到国外从头开始。 我当年在纽约下飞机的时候,口袋里只有49美元。 现在车房地,吃喝玩乐都靠自己在美国赚。 还经常回中国化银子,帮助经济发展。 我不反对大家移民。 美国有种族歧视,要想不受气,就要人数多。 但是我蔑视数典忘祖,不懂感恩回报。
打小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完全是一个骗子。装了满口袋的中国钱,跑到北美来混吃喝。 有种的就带100美元到国外从头开始。 我当年在纽约下飞机的时候,口袋里只有49美元。 现在车房地,吃喝玩乐都靠自己在美国赚。 还经常回中国化银子,帮助经济发展。 我不反对大家移民。 美国有种族歧视,要想不受气,就要人数多。 但是我蔑视数典忘祖,不懂感恩回报。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才来加拿大5年就可以评论美国了啊?真不知羞耻。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Clovelly 回复 悄悄话 不就是想说西方好吗?何必老这么大一个圈子?看来还是刚出来的菜鸟一枚。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国离伟大的民族复兴还有很长的距离,还要不断努力啊!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SV2000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实例都是关于孩子的。对老人来说,更加留恋故土乡情吧。
,,,,,,,,,,,,,,,,,,,,,,,,,,,,,,,,,,,,,,,,,,,,,,,,,,,,,,,,,,,,,,,,,,,,,,,,,
有道理,但不一定,看看有多少老人赖在这里,一边在吃救济,一边省吃俭用,有些还去捡瓶子,跑赌场,把这些钱寄回国内,帮助子女,有的还装病拿免费药,寄国内帮助病人,我居住的Rego park crescent内就有一位广东籍的老太,住在女儿百多万的房子,检瓶子卖钱去帮助国内的儿子,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笔调透着温润平和,又有自己的视角,喜欢。
SV2000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实例都是关于孩子的。对老人来说,更加留恋故土乡情吧。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心有好报' 的评论 : 谢谢指正!又加上一两句话。
好心有好报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点文不对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