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篇连载:美丽心灵故事(4)

(2014-07-24 16:01:25) 下一个

第七章

 

第二天,若欣在最后一个吃好晚餐后,兜到杨帆门口,见他又在听音乐。

 

一套房子里住四个人,老周夫妇在家时间不固定,两口子吃得简单,到周末做得丰盛时,会邀请两个房客一起吃。平时老周他们在家吃的话,就是房东先用厨房,然后杨帆动作迅速地做好一个人的饭,最后是若欣磨磨蹭蹭弄吃的。

 

老周说原来的房客是管吃的,但若欣之前的一个家伙太不自觉,什么都不做,一副我付了钱我是客户你该伺候我的神态。周太太找个借口把他打发出去了。杨帆那时是很勤快的,总要求帮忙,还会自己买菜回来放进冰箱,虽然房租是包含了饭钱的。

 

前房客走了后,周太太立了新规矩,一律不管饭,各自自己烧,厨房轮流用。这个改变对新来的房客若欣没影响,她对于两百块一周的租金和这个好地段十分满足。而杨帆的待遇则明显地降低了。周太太为了防止他闹意见,还准备了托词说就当涨房租了,现在她家房子那么吃香。但杨帆一点也不在意。若欣问起时,他还说各管各吃更自由方便。

 

若欣正有点犹豫是否要敲门,杨帆看见她,又是立刻停了音乐,站起来,并邀请她进去。她是想问他借书看的。不是《围城》里写的那样,找借口接近他。她昨天看到他房间有几本书,真的有兴趣借来看看。出国的时候为了节省行李重量,一本好书都没带,那时是想着在网上看也行。

 

但捧个电脑,哪有捧着温暖柔和的散发墨香的纸质书本有感觉?

 

杨帆一听她来借书,就说:“我书很少的,从网上下了看比较多。”

 

这不是托辞,倒是真的。他的房间干净整洁,一张床,一张宽大的台子,一个书柜,里面摆着一些书和电脑配件,杂物很少。

 

中英文两本圣经,一本《上下五千年》,一本《道德经》,一本《家庭健康医疗常识》,还有一些文化哲学方面的书,都是若欣不感兴趣的、很不文艺的书。

 

“咦,这有一本《玫瑰之名》,是小说吗?”她想起了亦舒的《玫瑰的故事》。

 

“是的,我很喜欢的一本小说。你可以拿去看。”

 

若欣取出那本书,抱在怀里,说:“惭愧,我的阅读面很窄的,一般就读点通俗的现代作品,西方的和古代的读得很少,感觉枯燥的读物静不下心来去读。”

 

杨帆说:“你慢慢看,每本书都很有意思,不会枯燥。就比如圣经,就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都会有新的体会。”

 

若欣说:“有空我也读一读,学学英语也好,是不是?”

 

“是的,里面有些赞美诗就是很优美的。”

杨帆说着,把电脑的耳机拿掉,音量调高,放了几首英语曲子。

“这首《天使之城》很好听,可能适合你们女孩子。”

若欣一听,正是自己喜欢的优美轻柔的类型,就感激地说:“谢谢,是蛮好听的。”

 

若欣眼睛再次瞄到《道德经》时,忍不住打趣道:“你这么年轻,读老夫子的东西?”

 

杨帆淡然一笑:“其实读一读蛮有意思的,一开始会觉得看不懂,需要看一些讲记,慢慢地就明白了一些。我有时也做点笔记,把自己的理解写下来。”

 

“是吗?写在哪里?”

 

杨帆打开一个网页,给若欣看她的个人空间。一个完全不同于微信空间和QQ空间的安静的地方。

 

听着优美动人的音乐,看着这些毫无浮躁气息的书,若欣有点恍惚地想:我这是做梦吗?我象是回到了大学里的宿舍。

 

为了让自己回到现实,她开始发挥自己的GOSSIP业余爱好。

 

“你是大学一毕业就来留学了吗?”先刺探他年龄。他只要一说毕业时间,再问问留学时间,立刻就知道他多大了。若欣的“狡猾”天性出来了。

 

“我毕业后工作了一年才来的。”

 

“哦,是吗?你也是交大的吧?”她继续“狡猾”。如果你想要知道别人的具体信息,又不好直接查户口,那么就往好里面猜,别人要么给予答案,要么否认,至少不会回避而显得问者尴尬。其实二十几岁的人,哪里会在乎别人查自己的户口?若欣工作了这些年,到底世故了。

 

“是啊!你也是吗?”杨帆有点惊喜。

 

“我不是,外地考到上海,进重点挺难的。你和我最好的朋友是校友呢,我原来很多同事都是交大毕业的。你是今年才来留学的吗?”

 

杨帆说是后,若欣立即推算出了他的年龄。

 

若欣这个最好的朋友就是顾昊了。若欣没有忘记他,但好像有点意兴阑珊懒得和他联系了。断了就断了吧。才来一个月,似乎都记不太清他的样子了,过去的恩恩怨怨也随着空间距离的遥远变得无所谓了。

 

若欣在查杨帆户口时,也老实地交代了自己的基本信息,算是公平。三十岁了还小女孩气,她自嘲地想。

 

她得知了杨帆是独子,有过一个非正式的女友,和父母关系也比较淡,从小有点叛逆心理。

 

那天闲聊到挺晚的,杨帆虽然没有表示出任何厌烦,但他的身体发出了疲劳的信号。

 

若欣发觉了他强忍的哈欠,连忙说:“哎呀,真不好意思,我一说废话就停不住,耽误你休息了!谢谢你陪我聊天。走了,晚安!”

 

“没事啊,我也喜欢和人说说话。”杨帆显得挺享受这场晚聊。


第八章

 

难得的晚睡让杨帆第二天起晚了。好在他的功课并不重,下午去个小半天就回来了。

晚起床似乎会让人晚饥饿。到该他做晚饭的时候,他让若欣先做。

 

若欣说:“我还懒得动呢,中午吃得晚。要不,呆会一起做吧,一人做一个菜,可以share。”

 

其实早就该这样了啊,一个厨房,一顿饭分几批,也的确啰嗦浪费,只不过之前不太熟。和老周他们那样凡事都分得很清的,倒是不搅在一起的好。而杨帆给人感觉随和大度,和他搭伙,肯定是轻松互惠的。

 

杨帆的厨艺其实一般,若欣的水平也仅限于少数几个菜。但他们对吃的理念很接近,都认为简单健康就可以了,不需要花很多心思追求花样。老周那样对厨艺精益求精的能人,以及周太太那样对美食极具热情的吃货,似乎和他们不是一类。

 

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两个人的搭伙进行得很愉快。

 

若欣善于做自己的家乡菜,做出来色彩清爽漂亮,大小切得均匀,主要用料是葱蒜和姜,有时配上红辣椒,看着淡雅,吃起来很入味。

 

她的第一个分享作品是红椒牛肉,不用一点酱油,只有红色的甜椒和褐色的牛肉,兼几片切成薄片的白色蒜瓣,她知道生蒜吃了好,但做菜时还是坚持把蒜烧得很熟,这样既好吃又没有异味,还有特殊的清香。若欣炒菜的时候,屋里弥漫着诱人的香味。

 

一吃到这个红椒牛肉,杨帆就赞不绝口。

 

杨帆做的是意式香肠炒素,配料是洋葱,胡萝卜和芦笋,端上来后,若欣就笑起来。

“怎么?做得没你的好看吧?”

“不是,我一看,就觉得一股上海味扑面而来。”

 

“哦?上海味是怎样的?” 杨帆不解。

若欣说:“上海味就是简单而又精致的,朴素而又奢华的,就是你这个人这样的,看起来不张扬,却又深藏不露。”她说的时候带着调侃的表情。

 

杨帆笑道:“一个家常菜,被你说得这么高深。还有,我怎么深藏不露了呢,我很简单的。”

 

若欣不接话,只说:“我就喜欢这样的家常菜,这样的家常日子。说来奇怪,虽然我在上海年数不多,出国后,想的最多的就是上海,觉得那才是我真正的家乡。在国内的时候,总是无形地背着一个外地人的标签,虽然人们的观念变了,早就不排斥外地人了,但内在的文化差异是消不掉的。我在那些正宗的上海人面前,总感觉不能真正地做自己,有点尽量让自己得体一点的感觉。来了澳洲,大家都是中国人,这个地域概念是真正地淡了。比如你,我感觉好像你就是我真正的老乡,很亲切,又让人放松。”

 

杨帆说:“是吗?亲切还说我深藏不露?”

若欣只好说:“是说你读的书啦!我自愧不如,要向你好好学习。对了,你是基督徒吗?你不介意我问这个吧?”记得有人说过宗教是个敏感词,不能随便问。

 

杨帆说:“当然不介意,我还不算基督徒,只是从小读过一点圣经,我阿姨一家都是基督徒,多少受点影响,阿姨早年认识一个澳洲人,嫁到了墨尔本。她家离我学校不远,我刚来那一阵经常去阿姨家。”

 

若欣心想,不是基督徒就好,否则和他交谈,就感觉有隔阂了。

 

人真是既有念旧又有尝新的需求。这充分体现在若欣和杨帆的搭伙上。他们对彼此的家乡菜都向往不已,内心又都舍不下自己的家乡菜,这样的配合简直是天衣无缝。

 

完美的生活,若欣叹道。

 

吃饭的时候,杨帆每次都会帮忙摆台子,拉开椅子,放上碗筷。他做家务的时候很自然,动作洒脱,毫无娘娘腔,又没有一点大男子主义。若欣联想到自己的父亲,觉得上海女人相比自己的妈妈,真是太幸福了。

 

杨帆不仅准备饭菜积极勤快,饭后基本都是他第一个站起来收拾桌子。若欣菜做的相对来说比较少,就要求多洗碗来补偿。但杨帆很细心,如果发现她生理不舒服,或者吃饱了懒得动的样子,就会迅速地把碗洗了。若欣很过意不去的话,他就说:你洗碗太浪费水,老周要有意见的。

若欣就感激地朝他笑笑。

 

是的,感激他,不仅是做饭,不仅是洗碗,还有聊天,还有他的书,他的音乐,还有更多,直到他的存在。

 

一个人的存在,对另一人是什么意义?各人不同吧。杨帆给若欣的感觉是,他让她感到不孤独,又能轻松地做真实的自己。来到澳洲的她,前所未有的自在。

 

老周知道这俩个人在搭伙后,表示很高兴。“挺好的,两个人一起,可以吃得好点。” 他说着,意味深长地看了看他们。

 

若欣心想,是不看好姐弟恋,还是觉得我们会住到一间,他要物色新房客了?再一想,又觉得自己太自作多情,别说年龄差异有点大,人家杨帆目前什么意思也没有。

 

“不过我也没心思开始一段新的恋爱呢!目前最要紧的是尽快找到工作,在澳洲立稳脚跟。”若欣坚定地想。

 

一天,杨帆从学校回来,心情很好的样子,一手拎着菜,一手拎了瓶红酒。

若欣正在电脑上看求职拒信,心情相反地有些沉郁。

 

“什么好事这么高兴啊?匀点给我吧。”她强打精神地说。是啊,一连收到几十封拒信,心情能好起来吗?虽然离半年的期限还有一段距离,可被拒绝总是令人难过,她决定要好好地调整自己的求职策略了。

 

杨帆看若欣情绪低落,就说:“你怎么啦?找工作不顺利吗?先准备吃的吧,一会儿我帮你看看你的简历和求职信。”杨帆的英语写作比若欣要好一些,他说也可以把若欣的简历拿去给姨夫看看语法问题。

 

若欣说:“谢谢你,应该不是简历的问题,我在Skillmax都请老师看过的。也许是我定位不对,应该把过去的Title改低。老师也说过Overqualify的问题,我觉得可能真正的问题是语言和文化差异。不过如果经验很匹配,那些都不是关键。”

 

她边对杨帆说,边安慰自己。

 

杨帆就夸她心态调整得好,相信很快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哦,对了,你今天什么事这么高兴?”若欣的情绪已经好转。

杨帆说:“没什么,就是考试拿了个HD。”

 

“真的?恭喜你呀,咱们喝一杯,好好庆祝一下。”若欣注意到他买的红酒是不错的品牌。

 

那天的菜比较丰盛,比平时多了一个荤菜和冷盘。杨帆做菜动作快,一起准备好四个菜一个汤后,他说,要么再加一个冷菜,变六个,图个吉利。他说着就拿出两条黄瓜,洗好后,放到砧板上用刀背刷刷几下拍碎,再浇上醋和鲜酱油就成了,前后不过两分钟。

 

这么年轻却又勤快能干,学习又好,真是前途无量的大好青年啊。若欣吃饭的时候看着他,感慨地想。她望着他的时候,又想到了一些别的,神情就带点痴迷的样子。杨帆似乎发现了,也回望着她,微笑着,没说什么。

 

气氛还是很温馨。两人各自喝了将近一杯红酒后,温馨开始转为柔情醉意。

 

这样的日子真好啊,连在大学里都没这么开心过,因为那时多是和女孩子们喝酒,有时被男生们叫去一起,一堆人无忧无虑,说笑打闹,开心是开心,却似乎少点什么。

 

若欣有点醉了。她又开始滔滔不绝,从小时候和家人的别扭,说到上海工作的辛苦,说到

那个不知道怎么就分手了的男友,最后说到飞机上的虚惊。她说:“好像经历过那次,反而不那么害怕了。真是要感谢那个安慰过我的陌生人呢,如果以后有缘见到,一定要当面感谢。”

 

她以前和顾昊是很少说家里的事的,潜意识里好像不愿意让别人分析自己的性格,总想显得性情完好开朗平静的样子。或许她自己也知道自己内心有一个脆弱不堪、不合常理的角落吧。

 

杨帆说:“其实人和人之间的缘分不是那么微妙的,不是说一定要有结局,或者有下次的重逢,才是缘分。遇到的时候,你就拥有了。”

 

若欣问:“你信佛多,还是信上帝多?”

 

杨帆说:“都有一点,又都不是。但我从小就相信神的存在。”

 

若欣说:“我相信灵魂的存在。这个灵魂和我奶奶说的鬼魂,是不一样的,也许是人的精神吧,一种肉体腐烂后,还能存在人们心中的精神,或者气场。不是每个人都有灵魂的。也不是每个有灵魂的人都能遇到自己的soul mate。我信的这个soul,类似于你对你神的感觉吧。”

 

“嗯,其实神一直存在,人们不愿意面对,或者害怕给它命名而已。”

 

若欣问杨帆是否害怕坐飞机。他承认有一点,又说其实很多人都有一点害怕,但很多人,特别是男人,不会承认。

 

“人都有与生俱来的软弱和不足,但都以为自己很强大,不愿意承认。”杨帆说的时候很坦然的样子。

若欣就觉得似乎他比自己还成熟几岁。

 

若欣不听杨帆的劝阻,坚持把那瓶红酒喝光了。她醉了。神智清醒,心情醉了。她很想从现实里开一会小差,让精神彻底放个假。感情的事,工作的事,都不想了。

 

杨帆让她去房间休息,自己来收拾残局。若欣坚持说自己可以洗碗,但说着,脚步都不稳了,杨帆就半搂着把她推到了房间。

 

若欣躺到床上的时候,杨帆还不放心地站在一边。若欣心里是平静的,她的确还没有那种欲望,哪怕是醉酒了,心里渴望的还只是一个温暖的陪伴而已。她渐渐地阖上了眼睛。迷糊中,感到杨帆的手轻轻地搭上她的肩膀,又轻轻地开始拍起来,似乎是哄她入睡,又似乎是给她醒酒。

 

若欣下意识地翻了个身,以背对着杨帆。或许半睡眠状态的她是在杨帆挪个位置吧,或许她希望他能象两把调羹那样搂着她,相拥而眠,度过异乡的安静夜晚吧。

 

杨帆的手移到若欣的背,上下来回,缓缓地摩莎着,按着。若欣即使是真的快要睡着了,还是感到阵阵暖意和舒适传来。真好。真好。她在心里轻轻地叹气。

 

不知道杨帆是多久后走的。若欣一觉睡到半夜,感到需要上厕所,才意识到之前都没洗漱。她爬起来一看,自己的房里静静的,没有杨帆的影子,再到客厅一看,餐桌和厨房都收拾得很干净,杨帆的房门是关着的。半夜三点。他睡了。

 

第九章

 

若欣第二天彻底醒来后,心里还是闪过一丝隐约的失落,但很快她就觉得自己不该有这样的念头,明明自己都没准备好遇到一个新的人,和他,也不合适。这样的男青年,稳重、有修养,是个难得的室友,密友。是的,如果他不介意的话,就忘年交吧。

 

想清楚后,又仔细分析了一下,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信神的缘故。他虽不是名义上的基督徒,但也许是实质上的清教徒,对男女关系是慎重的严肃的,是不会随意和一个异性发生婚前越轨行为的。

 

相比来说,顾昊对男女关系的主要态度是两情相悦就好,没有太多道德桎梏。他内心一方面想念着若欣,渴望她有一天重回自己怀抱,但另一方面他开始不再推托妈妈安排的相亲,心想,顺其自然,看看就看看吧,还在一颗走掉的树上吊死不成?

 

不得不佩服李主任,顾昊一松口,她很快就物色到一个极合适的对象,区医院小儿科的护士,许婷,二十六岁,大专毕业,她父亲是李主任的客户的朋友,街道办事处主任,母亲是一家事业单位的干部,小姑娘性格开朗,家庭概念强。

 

他们的第一次见面通过双方父母沟通,安排在星巴克。

 

见到许婷那一刹那,顾昊对一见钟情有了新的认识。若欣是那种容易让男孩子一见钟情,刚认识就想和她恋爱的,那么许婷就是那种容易让未来公婆“一见钟情”的。她象谁呢?香港的千亿媳妇徐子淇。

 

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许婷拿起菜单说:“我要卡布基诺,你呢?”

顾昊说:“黑咖。”

 

许婷杨手叫来服务员:“一杯卡布基诺,加肉桂,一杯黑咖,不加糖,都是中杯。”似乎她和这家店很熟似的。

顾昊问:“你常来吗?”

许婷说:“没有啊。我喝咖啡一般就是在便利店买了带回去的。”

 

顾昊记得若欣是不喝咖啡的。她说喝了真的睡不着。哪个上海小姑娘不喝咖啡呢,喝不惯也要尝试一下各种口味,以显示自己的情调。

 

和许婷谈话很轻松。或者说,根本不用主动谈话,她总是有话说,甚至顾不上听别人说。这和若欣又不同,顾昊以前喜欢自己找话来逗她开心,她的笑点很低,还有,无论对方说什么内容,她都表示出很大的兴趣,冷场的时候又能迅速找出话题来。

 

许婷则似乎随便你说什么,她总有办法把话题引到她感兴趣的领域。她不感兴趣的领域又太广了。说房子吧,说房子是最保险的,人人都感兴趣。

 

许婷可不傻,她没有直接问房子的事。再说,需要问吗,妈妈早就问好了。李主任最近已经帮顾昊在万科的品牌社区买了一套新房,全装修的面积接近两百平米的顶层复式楼。顾昊自己是有积蓄的,一度要回绝妈妈的好意,她说:“客气什么,名字还是我的。你们可以一直住下去。”

 

顾昊那时因为单位离父母家近,就一直没有在外面租房,但想着父母再富有,终究不是自己的,还是要靠自己打拼出一套房子,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李主任其实还有另外的房产,对她来说,都是投资,给儿子住,不收租金而已。

 

顾昊没有犟脾气,遇事通融务实。让她去吧,自己继续努力攒钱就是,他想。

 

尽管在心里有一些不该有的比较,顾昊对许婷还是满意的。他的结论是:可以交往。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后来的见面就可以定义为约会了。比较多的节目是下馆子和看电影。

 

想起来和若欣却很少做这些,太多恋爱时光都是在她宿舍里度过的。她说那些形式最没意义,和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处处都浪漫。她不觉得男友带去高档热闹的场所,就能体现爱的程度。

 

许婷却对去正大广场顶楼看立体电影很热衷。她看上去是典型的女性性格,却不喜欢文艺电影,倒是对动漫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每次都是许婷津津有味地吃着爆米花,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时而笑出声来,而顾昊就在边上若有如无地想些心事。看得出她是那种父母身边长大的,从小一帆风顺,有一些这个年龄的女孩子的通病,但总体还算单纯,小事不往心里去,该计较的又一点不含糊。顾昊忍不住又想起若欣了。她是敏感的,却不懂得计较的。有些事明明不是自己的错,却在心里鞭策自己谴责自己,而对别人,又傻乎乎地谦让着。

 

顾昊对这种成年动漫的确没有兴趣。所以,当一个周末,他们再次去正大广场时,他想,下次再看电影,要么找一部两人都感兴趣的,要么就在家看。那次他一边恍恍惚惚地回忆着若欣,一边又思量着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如今的公务员也不好混,外面看着风光,其实内里千疮百孔,有些部位甚至腐烂不堪。生活就是这样吧。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苦衷。

 

三十岁了,该在仕途上谋到一席之位了,也是该成家的时候了。在机关,有个稳定的像样的家庭,无形中能自己加分不少。主任暗示的那个副主任的位子,年后也许有戏。。。。

 

他正想着,就听到电影结束的音乐响起来,一些观众已经站起来了。

 

他们朝外走的时候,许婷顺手挽住了他的胳膊,似乎是怕被人群冲散了。他们象最普通的情侣那样走向停车位。

 

顾昊那时已经买了一辆别克君威,用自己的钱买的。许婷似乎对于不需要到路边打的,而可以直接上私家车挺满意的。虽然现在私家车很普通,可不是每个人都买得起君威的,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花六十块钱停两小时车的。

 

送许婷到她家楼下时,夜色正浓,路人陆续回归,生活一派平静如水的迹象。是啊,就她了,爱好虽然不那么接近,交谈虽然不那么深刻,到底她的性格开朗好相处,背景又那么相配,还求什么呢?

 

许婷下车后,顾昊想送她上楼,她说楼道有灯,不需要了。说着,却没有动,就那样仰着头,目光闪闪地看着顾昊。那个表情顾昊读得懂, 意思就是:顾大少爷,你是否该和我吻别一下呢?

 

顾昊亲了一下她的脸颊。许婷甜蜜地笑了,又把另一边脸颊伸过来。这回顾昊亲好脸颊后却没有离开,而是顺势亲了亲她的额头,下巴。许婷抱住了他。既然这样,那就继续吻吧。

 

顾昊是干净清爽的,许婷嘴里则带着爆米花的清香。顾昊的表现很专业到位,角度,深度,热情度,长久度,均无可挑剔。许婷之前是有恋爱经验的,但一开始她却显得象初吻似的稍有青涩和些许矜持。顾昊一愣,她似乎没注意到似的淡淡地反应着。后来在顾昊有点退却的情况下,她就开始积极起来。几分钟后,许婷象只快活的小鸟,噔噔噔地上楼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文字非常干净流畅,人物栩栩如生,尤其人物内心世界的拿捏非常准确,细腻入微。画面的切换和时空的转换非常的自然,如信手拈来,举重若轻。
好故事,好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