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药,吃还是不吃

(2016-07-18 04:22:14) 下一个

常遇到朋友去看了医生却不遵医嘱,将医生开的药束之高阁,患得患失,对副作用斤斤计较,讳疾忌医,每每因噎废食,错失对疾病治疗的良机,疾病进展,生活质量低。我对此颇有感触,遂撰此文,批一批国人之讳疾忌医。

人有不适去就医就与医生建立了一种信任关系。医生经过严格的学习和训练,在临床上积累了丰富经验而且常看研究文献,还要进行继续教育,不可不说是专业人士。既然去求助于专业人士,就不应当道听途说,听从旁人的议论。医生看了你的病,了解了你的情况和诸多与你情况相似的其他病患。又做了各种检查,根据经验下了诊断是有依据的。医生随之提出的治疗方案也通常是有理有据的。依从医生的治疗方案才能解决原先去求医的原因。不是说所有的病都能治好,但是如果医生治不大多数的病患,就不会有人去看医生,医生这个行业就不可能存在 。

看了医生后病人就和病人建立了一种合约/契约。在通常情况下,病人需要践约,否则便无法达成去除病痛的共同目的。如果要去病,病人就应当作医生建议做的,包括改变生活习惯,而其中最容易做的是吃药打针。

现在的药物还不能做到没有副作用。但是国人容易夸大副作用。事实上能够得到FDA和其他监管部门批准上市的药物都要经过严格的试验和观察,有数据支持,保证其安全性及其临床作用和好处超过可能引起的负担。在临床研究中的副作用通常都是头痛、恶心等不适,而且一般只占少数,而且大多可耐受。不可耐受而需要退市的为少数。药物上市后FDA等监管部门还严密监测药物的不良反应。医生、护士或病人都要报告任何不良反应。有些新药上市后发现有严重不良反应,这些药就需要从市场上撤出。在市场上有一段时间的老药相对就比较安全。

也不是夸大药物的作用。但医生是行家,在了解病人的病情的情况下开了某种药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如果医生开了药,仅仅听并不知到你的详细病情也没有系统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的普通人的话,说什么吃药有副作用就不吃医生开的药,为何当初要去看医生?

我妹妹的一个同学,40岁出头,有高血压。前不久他们同学聚会,我妹妹和他聊了几句。他告诉我妹妹他的血压很高,收缩压有时高达160、170毫米汞柱。我妹妹问他是否吃药,他说他不吃药,怕有副作用。结果没过多久我妹妹告诉我她的这位同学脑干出血,已经处于植物人状态,现在大概已经不在人世了。如果他吃药控制血压,那些副作用多半可以耐受,他就不至于因脑干出血而丧生。

自从有了胰岛素和其他降糖药,糖尿病从一个致命的疾病变成一个可以控制的慢性病。很多原本不能存活的一型糖尿病患者可以过正常的生活。前几天帮我家刷漆的油漆工,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告诉我他得一型糖尿病十几年,用胰岛素泵,血糖控制得接近正常,他的生活质量也很高,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

不过谈到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病人的依从性就更低了。很多患者认为自己只是因为生活中经历了一些挫折,自己并没有得病,或者不需要吃药,吃药有副作用。如果医生看了这样的患者,并处方了药物,患者应当相信医生的判断,遵医嘱而不是听信传言。其他的调节和改变生活方式及认知模式也很重要。但是如果医生开了药,不吃药是不明智的。吃了药,有不适可以与医生沟通调整药物的剂量和种类。而且要给一段时间让药物其效果。

国人之不遵医嘱而轻信道听途说着实堪忧。希望读者能从拙文得到一些启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还在吃躁郁症药吗?是不是锂盐?我吃了快4年,现在感觉脑子很是僵化,有些不想吃了。这4年住院2次,第一次2个月,第二次1个月。自从吃了躁郁症药物总觉得脑子不能转动。很烦恼。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国人把副作用和毒性作用混为一谈,其实是两码事,(副作用是治疗作用以外的作用,毒性作用是对器官损伤的作用)。特别是高血压,需长期服药的,如果治疗作用有效,就不必太多考虑副作用,因为不用药所造成对器官的伤害远远大于副作用。中药的毒性作用也不可忽视,50多种已被国家医药部门点名,像龙胆泻肝丸使好些人得了尿毒症。加之许多中草药都是人工种植,中国的土壤水源都污染,特别要警惕。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朋友读我的博文并留言。不一一回复。有些留言很有道理。我本文的中心意思是作为病人看病要遵医嘱。和医生建立一种信任的关系,充分沟通。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做调整。
plutoche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mike05
亚洲人在药物的耐受性和美国不一样,
还是需要自己体会服药后的感觉,如有不适, 及时和医生沟通, 以便调整药量,或者更换药品。
mike05 回复 悄悄话 要知道藥物劑量會有種屬差異,這點美國藥典是沒有區分的,一律按白人的劑量用藥,其毒附作用對華人來說會有不同的。病人應常跟醫生溝通,說明用藥後的感受,以商榷適當增減,以期達到好療效。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美眉能够躁狂抑郁也幸福,原因之一就是能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慢性病。
GravityRules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我太太就是这样的人, 说不出任何道理, 就是反感吃西药, 吃起中药来, 还是很接受的, 说是老邻居的老太太将别人家的祖传秘方偷来了, 医治百病, 从中国背回来了一打包中药, 天天熬药, 中药的味道已经让邻居报了一次火警, 她又将中华民族的优良医学向邻居做了科普, 什么治标又治本, 从根本上除掉疾病等等, 搞得邻居都有点信了, 反正, 没有再报警。如何治本, 她也讲不清, 反正是治和你当前的病痛没有太大关系的本, 因为本和标的联系往往是有隐藏性的, 感谢我们的祖先留下的秘方, 这些秘方不仅仅在医治着像我太太这些人的病痛, 也给她们医治好本的信心! 尽管她说不出“本”是何物。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万事都有因果,要寻找疾病的根本原因,不是盲目吃药,治标不治本,只会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