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躁狂抑郁也幸福

(2016-07-16 05:34:45) 下一个

我在大学三年级得了精神病,后来被诊断为双向情感障碍,俗称躁狂抑郁症 。到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如愿有了个家庭:顾家的丈夫和两个可爱的男孩。此外在从职场退出照顾孩子多年以后,我又重新找到了一份可以在家上班的工作: 远程视频医疗口译工作。我挺喜欢这份工作,压力不大,可以帮助英语有障碍的病人与医护人员沟通。其中有生宝宝的喜事,也看到癌症病人和家属与疾病的抗争。能帮助他们让我感到幸福。

躁郁症目前对大多数患者来说尚不能治愈,但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很多人可以过很正常的生活。我就是这些幸运的人之一。我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药。有时我的情绪也会波动,今年初有过一段抑郁发作,经医生调整了药物组合及剂量以后好转。我的睡眠改善了,情绪也更稳定。

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不是药物依赖。这些药物能调整我大脑内化学物质的平衡。就像高血压病人服用抗高血压的药物控制血压、糖尿病人用药物控制血糖一样,有躁狂抑郁症的病人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可以纠正导致症状的原因,有效地帮助病人的精神和情绪恢复正常。如果要停药,在医生指导下,有些药可以经逐渐减量后停用。控制了疾病,我就不再被疾病所绑架,我就能回归正常的自我,是一个有自信、有毅力、精力充沛、有才华和创意的可爱的人。我也是个很善解人意的人,有着很好的同情和同理心。

在疾病发作期,躁郁症病人脑子的化学物质紊乱,造成各种症状,或亢奋或抑郁,此时一定要去看能处方抗精神病药物的精神科医生,接受药物治疗是首选。只有脑中的化学物质经药物调节恢复平衡后,病人恢复正常认知后心理治疗才会有用武之地。这时才有可能给病人做心理疏导,调节认知。我两年前曾想去做心理治疗,看看美国的心理治疗是什么样的,后来因为难预约到治疗师而作罢。

我看过一些躁郁症自助指南类的书和一些患者写的书。看了这些书使我对我的疾病有更多的了解。我学会了发现躁狂或抑郁的一些早期表现,从而调整自己的行为,并及时与医生联系,调整治疗方案。

处于轻躁狂状态是很舒服的,这时会感觉到工作效率非常高,点子很多,联想丰富,情绪也比较欣快和愉悦。正常人也有时会有这样的状态。正常人一般能恢复常态,而躁郁症患者却相对比较难,脑子会越转越快,大量消耗脑中的某些重要神经递质,导致化学平衡被打乱,思维于是失去逻辑性,对现实的认知发生扭曲。躁狂发作后很多病人又陷于抑郁,失去生活的动力。

最近我有一位好朋友的年轻女儿出了点状况,朋友打电话求助。听她的描述,这孩子的症状像躁郁症。我建议她带孩子去看精神科医生。医生看了后下了躁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的诊断并开了药。听说孩子的情况有所好转,我感到很高兴。

得了躁郁症或其它精神疾病在现代真的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这就是一种可以治疗的疾病,虽说还不能彻底根治,但是现有的药物能有效地控制这些疾病,使病人能如正常人一样地生活和工作。我认识几位病友,都很好,做了妈妈,抚养儿女长大,还有工作。我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她们晒幸福的照片,我都很高兴。

然而精神疾病毕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不经过治疗后果很严重。精神疾病的治疗非常重要,应该普及,让需要的人得到治疗。这样的话病人能够过正常生活,追求幸福;社会也能安定,因为未经有效治疗的精神病人肇事而造成的悲剧也会大大减少。敬请大家关注精神疾病,对病人多些了解和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我不但和你有一样的疾病,还曾经有过和你类似的邻居,不过她是80多岁了。一开始无私的帮助她,后来怕了她。警察也应她儿子要求,来看望过她了。最后她终于搬去和女儿住了。我谢天谢地谢神明,她终于搬走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晓岚的系列好文已经解救了许多类同病人。
再赞一个。
上网散心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大部分博文。赞!妹妹经历过阴霾,更有阳光雨露。你的灵性让你体会到的美一定很深很广,才会有大智大爱分享这许多生活感悟。谢谢。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晓岚了不起!祝愿今后一切平顺幸福!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得的这个病呢?有诱发因素吗?有2个亲戚朋友的小孩情商不太高,情绪容易波动,不知以后会不会发展成这个
老歌好听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非常好。精神疾病,实质就是生理疾病,和很多慢性病没有本质差别。生活在发达国家的病患是幸运的,感觉不到社会对此有何歧视,反而会收到真诚关爱,这对病患的回复是莫大的帮助。在中国就没那么幸运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美国一个电视剧《国土安全》里的女主得的好像也是这个病,特别有天份,做情报工作的。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向给生活传递正能量的、分享自己经历的博主致敬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分享。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分享,很有帮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是不是就是所谓的“青春期精神病”呀?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直跟读你的文章,喜欢你的情调与大气,很认同你的价值观。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与你先生都不容易。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也有此症状。那是极其痛苦的感受。心理医生毫无用处。只有在药物的治疗下慢慢恢复正常认知。才能稳定。信靠神是最有帮助的。通过他才可以发现人生的正确道路。可以幸福生活。你的认知对家庭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我为我近十年对家人的负面影响感到深深的抱歉。感谢太太和孩子对我最大的包容。感谢神引导我的灵魂走出痛苦。信靠主耶稣是我生命的最大转折点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带孩子们去朋友家泳池游泳戏水。回来后看博客,感谢大家的留言,不一一回复。能帮人我很高兴。今天我一位同学看了我的这篇文章告诉我他有亲戚有类似疾病,想问我了解一些我的经验。刚开始得病的人最需要帮助。我先生的确很不容易,能对我不离不弃。国男中也有好的,我的两位在美国的病友的丈夫就是国男,也是对太太不离不弃。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不容易。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看这篇文章都要踩一下国男,舔一口高尚美国人的,不知什么药能救。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这样的精神上的缺陷,只是轻重之分。都会好的。
鹰子 回复 悄悄话 俺是点了三个????赞, 咋成问号啦
鹰子 回复 悄悄话 满满正能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1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2016-07-16 08:20:33

谢谢妹妹真诚分享自己的经历。其实能够认识并正视自己的疾病就是最大的成功。与医生密切配合找到最合适自己的药物和药量就能是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保证正常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我觉得你都做到了,相信会更好。祝福你和你的家。记住了你最后的两句话。谢谢。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个有福之人。 先生是为高尚善良的美国人。想中国历来有“七出之罪” , 丈夫可以休妻之一就是妻有无治之症。 难以想象如果你是在中国,嫁国男
博主自身聪明善良,努力生活,帮祝他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帮助他人!感动!更为你自强不息加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真诚分享自己的经历。其实能够认识并正视自己的疾病就是最大的成功。与医生密切配合找到最合适自己的药物和药量就能是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保证正常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我觉得你都做到了,相信会更好。祝福你和你的家。记住了你最后的两句话。谢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费雯丽好象也是这个病。
博主很坦诚,分享自己的故事,可以让别人借鉴。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如此坦诚分享自己的精神疾病,热心帮助他人。祝您生活幸福,快乐一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