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小哥俩

(2015-04-25 04:11:33) 下一个

然儿和祥儿小哥俩年龄相差不到21个月,打小就很要好。俩人的个头差不多,外人见了常问我他们是不是双胞胎。

 现在俩人一个9岁一个7岁,倒是有时有些磕磕绊绊。然儿是老大,性格憨厚,总是很乐观,虽然有自闭症,但是进步很大,语言能力已经提高到可以很好地表达,还不时说上两句很逗的话。他颇有绅士风度,每回他的家教老师离开的时候他都给她开门并目送她。祥儿也是个善良的孩子,那天他看到减脂薯片,问我是否对糖尿病人更好;我回答是,他就给了我一片,因为我有二型糖尿病。他常提醒我不要吃巧克力。不过祥儿有时脾气有点拧。事情如果不按他的意思去做他就会不高兴,甚至发脾气。

 前天,然儿在接受家教老师训练的时候,祥儿恶作剧,让然儿闭上眼睛,说着给然儿吃海藻,却将凉鞋塞到然儿嘴里。爱干净的然儿发觉后很生气,感觉恶心,连忙去洗手间漱口。我看见鞋子在桌上,然儿在卫生间,问老师怎么回事,老师告诉了我事情的究竟。我告诉孩子爸爸,我们一致认为祥儿要思过并道歉。祥儿知道错了,躲进房间里哭。他爸爸让他写至少有四个句子的道歉信给然儿。我又拿着鞋子问他要不要也尝尝。他说不要。我于是向他重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做人底线。过了一会,祥儿给我看他写的道歉信。他说他很抱歉,他不知道然儿可能会因为他的行为而生病。他说他下次不这样了,请求然儿原谅。然儿看了以后写了是,同意原谅他。

 昨天我们全家去我们学区的高中去看全学区的学生画展。然儿有一副画彩虹编织鱼入选(一个班级选一幅作品)。然儿看到自己的画很高兴。祥儿没有画作入选。他便嫉妒,变得不高兴。他爸爸就带大家离开。一出校门,祥儿又说他要回去看画展。他爸爸没理他,驱车把大家都带会家。祥儿就在家嘟嘟囔囔,吵着要回画展,闹了有一阵子。后来他爸爸对我说让祥儿学电脑编程,因为祥儿特别喜欢电脑游戏minecraft, 并提出过想玩minecraft mod, 来按他的想法改变该游戏。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把它告诉祥儿以后,祥儿高兴极了。不过他明知然儿不喜欢这类东西,还是一个劲地问然儿要不要也学。然儿当然是不干。我于是劝祥儿,再次指出每个人有不同的天分和爱好。然儿喜欢画画和做手工,祥儿爱玩电脑和游戏,各有所长。终于,祥儿突然想到他可以让然儿来画画,用然儿的画来设计他的游戏。这才是好兄弟,取长补短,互相帮衬。

 昨晚,上床前,小哥俩看爸爸在卫生间剃须。然儿已经有了开始发育的蛛丝马迹。爸爸让他们摸他的胡茬,又让他们试试电动剃须刀在皮肤上游走的感觉,再让他们摸剃过须的光滑的皮肤。然儿知道自己开始长成大孩子了,很高兴。祥儿却不想长大。然儿最近食量也大增。我查了一下,美国白人男孩9、10岁开始发育的不在少数,也算正常。我家的小哥俩在悄然长大。

 今天我在网上搜索针对祥儿这个年龄的孩子的编程课程。最终找到了Youthdigital的可以在家学习的mod design 1 Java编程入门课程。祥儿放学后看了非常喜欢,表示一定会学。在看了一下review后,我就在亚马逊下了单。祥儿原本每天花至少两个小时时间在YouTube看别人玩minecraft的video.  这下好了,如果他喜欢上这个课程,在玩的同时他能学基本的编程。而编程对他们这代人来说可能是种必须的技能。很高兴在美国7、8岁的孩子就能开始学这类课程了。对生活在数码年代的这批孩子们来说,学编程就是学在他们这个世界的母语。更好的是两个孩子能按自己的喜好和天分向不同的方向发展,又互相提携。希望他们兄弟情深,一生相互照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