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林栋甫,我心目中有型有品的上海男人

(2015-01-31 04:07:18) 下一个

前几天我写了篇“上海男人今安在”的博文,在文学城里有人评论“上海其实没有男人”。我这些天就在想着找个人来诠释我心目中的有型有品的上海男人。配音演员出身的演员、主持人林栋甫马上就浮现在我眼前。

 我从来就没追过星,但是我非常喜欢林栋甫。他是我最喜欢的少数中国男演员之一。他演的电影我没怎么看过。不过我在上海的时候曾经看过他演的话剧“背叛”。剧中的他高挑个儿(看起来至少一米八),披一件长风衣,戴一顶礼帽,叼一根烟斗,声音浑厚富有穿透力,太有风度了,真真的风流倜傥。以前还看过他主持的智力大冲浪。后来又在网上看过他主持的谈话节目,非常有内涵。他曾经被港媒评为“最有品味”的节目主持人。他在上海的茂名南路还开过一家叫“Blues and Jazz”的酒吧。后来好像搬到别处去了。他是我心中真正上海男人的形象代表,是绅士。他与周立波这种油头滑脑自称“头势清爽”的“模子”完全是两个极端。也远比陆毅之流小鲜肉美男要有成熟的魅力。他有着克拉克-盖博的气质和风骨。

 林栋甫出生于1957年的上海。不知祖籍哪里,但按出生地和成长地来算,他是个地道的上海人。他7个月大的时候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一条腿落下轻微的残疾,有点瘸腿。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形象的伟岸。与多数同龄的上海人一样,他的经历坎坷,没上过大学,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房管所的房修队。他从小模仿能力强,22岁上师从苏秀学配音。从此走上了一条成功的演艺之路,成为国家一级演员。他现在还是上海大学影视艺术系的系主任,担任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他一定是个用心的人。曾有人这样问他:“你的嗓子那么好,是怎么练出来的?”他回答道:“因为我坏了一条腿,你愿意吗?”  当一扇门被关上,上帝又开了一扇窗。1997他年正式退出配音行列,原因是他“觉得味儿不对了,戴着耳机照着本儿念词儿赶集数,配音哪能这样?所以我不想强迫自己再做”。他是个有原则的忠于艺术的艺人。

 看荧屏和照片中的林栋甫,他长得很有特色。在电影中他常常演反派。他略微有些谢顶,头发短短的,额头饱满,鼻直口方。他笑起来的时候眼中露出柔和的眼光,谈吐如邻家大哥般温和、诙谐和善解人意。他主持谈话节目不装腔作势,轻松自然。生活是所大学。内敛的他毕业于这所大学。现在林栋甫年近60花甲了,却还是那么地有魅力。他会是个艺术生命常青的艺人。

 上海像林栋甫一样的男人一定不在少数,只是不是像他那样的演艺圈中人,没有上镜的机会。

 谁说上海没有男人?看看林栋甫林大哥再说吧。

 
后记:林栋甫还写得一手好文章,喜爱绘画。他学配音最初的老师是邱岳峰大师。只可惜大师早逝。林栋甫曾经写了一篇纪念邱岳峰的文章,文笔细腻,情深意重,揪动人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城里走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节目叫《一百年的歌声》,一共有四集,那叫经典啊。林栋甫是主持人。
在这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UDgjMaOJs
林栋甫在《黑冰》里有出场。主演是王志文和蒋雯丽。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求知若愚' 的评论 : 不久前的电视剧:“幸福请你等等我”,有一段他的戏,给人印象很深,就是一家带台阶的咖啡馆,他是店主。
看你这么一说,相信这段情节,就是采用了他的酒吧。
像他这样极具吸引力的人,又在影视界,没有绯闻,实属罕见。
铃蓝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华文报刊欧洲新报有他的连载《东西两厢谈》。娓娓道来,有生活,有沉淀,挺喜欢的,一直在跟读。
求知若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他。记得有次和朋友去他的酒吧,看到一个人的背影坐在墙角处,朋友告诉我这个就是酒吧的老板。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大家纷纷留言表示喜欢林栋甫,我很高兴。林先生的太太给我发了些林先生写的文章,她问过林先生,林先生表示同意我在文学城转载。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陆续转载几篇,与大家分享。了解他的内心和思想。林栋甫不仅外形好,内涵也极佳。
品羽题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馆的倩影' 的评论 : 的确是的!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他的的音色很特别,谈吐,风度,可以说是高级老克勒的代表形象。
但实际上这样的上海男人,少之又少。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演戏的戏子而已。太过娘炮。
品羽题红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惜邱岳峰大师大约在八六年前后就服安眠药自杀了。林栋甫我也很欣赏!幽默,有趣,有派头,有噱头!
小虎的妈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的电视剧《红色》里有他演的角色,演的很好,是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员。
taoma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看电视, 但最近看了( 幸福请你等等我) , 里面有这个人演的角色。演的还不错。
是别有风格。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照片,想起多年前看过他演的一部与辑毒有关的电视剧(《玉观音》?),他的出场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形象和声音都与众不同,尽管是个反角,却有一种超凡脱俗的大气,远胜过那些走红的小、老生们。当时还在纳闷他是两岸三地的哪位被雪藏了的老牌演员。那种震撼的程度不亚于当年看李默然演的《甲午风云》的邓世昌。至今难忘。
秋天的小雨 回复 悄悄话 老鄰居,我出國前是錄音師,三十年前與上譯廠的幾位配音演員有工作關係,童子榮,丁健華等總是請他們來配解說掙外快,好喜歡他們的低調。不像現在的演員。好懷念。我家華苑2號樓14C。
sm6577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林。他的声音非常吸引人,很沉稳。那个孙淳应该也是上海男人吧?形象都很好。

ggx310 回复 悄悄话 他有一种磁性的魅力(声音和形象)让人很难不喜欢他。
jzhou2 回复 悄悄话 伊格嗓音蛮灵格。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他。
wangziz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80年代末去他家吃过一次饭。两口子房子很小,但很知足。男主人很健谈,也很有模仿能力。言谈中对北京和北京人赞赏有加,对上海人在世事上的冷漠颇有微词。这点,加上他普通话之好,让我感觉他不是纯上海人。
oldpp 回复 悄悄话 有眼光的!上海男人的确是中国男人中最好的。平均水准而言!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上文“顺便一句,我是上海人,男性。”,我的意思是说。男的都欣赏他,更别说女的了。仅此而已。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他有一个节目,名字我忘了,是谈三四十年代上海流行音乐的电视节目。真是有型有派。一般人若没有点自小的家庭教养,学都学不来。周立波,那就是上海的小瘪三典型作派。两人对比鲜明。

顺便一句,我是上海人,男性。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林栋甫为很多电影配过音,建议你百度一下,可以找到他的作品清单。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配音过什么电影?
弦者 回复 悄悄话 对上海人上瘾啊。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大家也喜欢林栋甫。他的确是个顾家的男人,为了家庭推却了很多在外地的演艺机会,也从没听他传出什么绯闻。他太太邢淞岚是他老师邱岳峰的粉丝,他们因此结识并成就一生的姻缘。他们有一个女儿。我的这篇文章在新浪上被人看到和转载,林太太亲自给我发了两篇林栋甫写的文章,很好看。他是个有才华有内涵重感情的人。
nhwht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也很喜欢他。有种旧时文人的儒雅,而又不过时。timeless永恒的经典
多伦多美食家 回复 悄悄话 和同事在九十年代中期去过他开的酒吧,在那时是很有格调的,到现在看见yardsale的二手唱片都会想起那个雨夜,因为我是第一次找去的,好奇,当然看见他,与主持节目时不一样,蛮冷峻的。上海男人的最大优点是顾家,家比外面的朋友重要。这是上海女人最大的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