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新州猎房记

(2015-01-11 03:31:14) 下一个

我们一家2010年初从中国迁回美国东部与纽约市一河之隔的新泽西州。我们在新洲西北的玛瓦镇(Mahwah)租了一座两层楼房子底楼的一套三居室寓所居住。租金每月1800美元。老公看中这房子的主要原因是它有个后院,我们请人将后院用简单的围栏围起来,让孩子们在院内玩耍,尤其是防止自闭的长子然儿走失,他那时爱往外跑。

我们在此住了3年多,2014年初失业数月的老公在新州中部的汉密尔顿市找到了一份工作。我们决定搬家。因为然儿是个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找个特殊教育好的学区对我们至关重要。我托人介绍了一位熟悉新州中部学校系统的教育咨询顾问,请她在老公工作地点半径30分钟左右车程范围内介绍学区好尤其是特教系统好的城镇,缩小我们的搜房范围。

该顾问给出了几个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都好的学区名单如: West Windsor-Plainsboro, Lawrenceville, Hillsborough, East Brunswick and South Brunswick, 等。我开始据此在搜房网站zillow.com上寻找出租屋。经过一番搜索,我把目标范围缩小到东布朗斯维克和南布郎斯维克(South Brunswick)两个市镇,圈定了几处房屋。有两处是房东直接挂牌,另几处有中介。那个周末我联系好房东和中介,让老公去看房。在这方面老公的眼光不错,反正比我强多了,我相信他。

老公到了南布朗斯维克的肯德花园看了第一家,嫌小。然后去见同区域斯托克顿路上的另一处房源的房东。这所房子是平房,独立屋,前后院很大,后院由木栅栏围起来,非常私密。3房,一车库改成了第四个房间,一个半卫生间。老公一眼相中。房东租金要价2200每月,老公没还价,当场定了下来。

搬家那天一切顺利,无话。我们在新家住了下来。我马上喜欢上了这里。开学后孩子们上了这里的小学校,非常好,是美国国家级蓝丝带学校(“blue ribbon school”)。

我们的社区非常安静,绿树环绕,马路的一侧有人行小道,可以步行。这片肯德花园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最初的买主多为从朝鲜战争退役的军人。社区的东西两侧分别是27号和1号公路,出行方便。向南驾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所在的普林斯顿(Princeton)。附近的27号公路上有很多商店,甚至有家颇具规模的中国超市好运来(以前叫“大中华超市”),生活非常方便。

因为知道房东有售房意向,我作为有强烈购房情结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动了买下这所房子的心。当时利率较低。房价在次贷风波引起的金融危机中有所下跌,已开始回升,但涨幅不大。我认为是购房的好时机。然而我的美国老公却无动于衷,不愿轻易举债和固定在一个地方。在我的一再催促下,老公终于同意,让我找中介再看看其他房源。在中介的带领下,我看了这一区域的几处相似的房子,价格都在30万美元左右,有的还带泳池,不过担心孩子安全的老公不要泳池。从房东以前在zillow上挂牌的记录看来,房子室内面积近180平方米(近1600平方英尺),要价29万9千9百美元。价格也还适中。买此房还可以省去搬家的麻烦和费用。而且这所房子在拐角处,占地面积比较大,达0.57英亩,3亩多地哩!(1英亩=4047平方米=6亩)

不习惯于砍价的老公把讲价钱的任务交给了我。房东比尔如约来和我商谈。比尔50多岁,是一家物流公司的客户经理,人不错。他说他要价与先前的挂牌价一样。我要求优惠,他说可以让步到29万5千美元。我还价到29万3,见他犹豫,不擅长砍价又购房心切的我便加价500,比尔面露喜色,成交!不过比尔提出附加条件,如果房屋检验发现问题他不负责维修。鉴于我们在这所房子里住了半年多,心想知道房子没有大问题,便答应了这个条件。后来发现这是个大错误。这房子需要换屋顶,为此我们花了6700美元(邻居介绍了个老墨施的工,价格还算便宜的)。

接下来是通过银行办按揭,因为我们事先已经取得了银行的预准,一切顺利。首付在5%到20%之间选择,如果选在20%以下,需要付按揭保险。因为我们能拿出的现金不多,我们支付了5%首付,贷款30年,按揭加保险和约600美元的房产税,月供与原先的房租持平,支出几乎没有增加。

以后没有悬念,按新泽西的惯例,我们通过房地产律师办理购房手续。在签署购房合同后40多天,我们过户成功,买到了称心的房子。

 

后记:本文为我去年写的旧文,发在新浪博客。我的购房经历在国内读者看来比较新鲜,而对在美国的文学城里的读者来说就不算什么了,所以我没有马上在文学城里发布该文。昨天看到有人发文写在新州生活杂谈,遂决定发表该文,分享我的经历,也算给想在新州中部择好学区城镇猎房的朋友提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ytt' 的评论 : 好呀,欢迎加我微信,很高兴能认识新邻居。我给你发悄悄话告诉你怎样加我微信。抱歉未及时回复。这些天没上我博客。
hytt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我们最近也在south brunswick买了房子。 但是不知道那里的学校如何心又有些担心, 可以加个微信更多了解一下吗?谢谢。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大美女,您是菩萨心肠,心宽体不胖,您说得对,喜欢就好,您这地区非常好,投资房产不会错,将来一定涨,有机会再卖来投资,所以先要把您老公养成为handy man,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nfree' 的评论 : 谢谢!South Brunswick 的学区口碑的确不错。周围的房子都不便宜,我家这块因为房子比较老,是个价格洼地。前任房主把房子维护得还是不错的,有很多update, 住着还是很舒适。感觉性价比比较高。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其实我也就是说说,每次我拿到offer,只要比我原来的高,也不会去counter offer。以至于,有一家在Delaware的公司,我做了一年以后(为了避免罚款)另找工作离开时,还以为是当初他们给的offer低了些。其实我真的不在乎这些。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亏点没有关系了, 谁买房子都要交点学费。 我们刚买房那阵子找的装修工人漫天要价, 我们当时也不懂, 要多少给多少, 最后工人都背后跟我们说老板太坑我们了, 他都看不过眼。 给我们刷房子外面第二年就剥皮了, 方法根本就不对, 还得返工。算算交学费上万了。不过吃一堑长一智, 现在俺基本都懂了。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曉嵐' 的评论 : South Brunswick 学区很好。祝贺home ownership! 俺们也当不买房一族很久,但是一旦买了房,还是说不出的pround.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我一向不太会砍价。不过我是真心喜欢这房子,又省了搬家的费用和麻烦,就也不觉得有多亏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嗯,这是我和老公第一次在美国买房。以前在上海买卖过三次房,但都是新房子,我不懂美国老房子要修缮维护的费用。我老公当时歇工有好几个月,经济又不景气,人家给了offer就没有counter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大美女呀,早知道我教您怎么还价了,您这叫还价呀?让俺老煤生诉您,你这叫在送钱,不相信我算给您听,开价二十九万九的房子,一般还到二十九万应该非常合理,再加上三到四个经纪费用,这里他又不见一万,您是好房客他又怕您搬走丢空,所以是您占尽了优势,我是您,就算喜欢得不得了,也要以退为进,先有意无意让他知道找房子搬,让他上钩开价,然后大叫太贵最多只能出二十八万,最多慢慢再加,下次换房子可记得要会计算一下,这次你至少吃亏了一万个大洋,好几年前,我曾经有个有女职员,她与老公看了一个能出租的CO-OP作投资,我帮他们一起看了后,他们同意175,000元,签合同前几天,问我该注意什么问题,我一听价钱,立该叫她回头掉,就说想想还是不要,三层搂太高,设电梯,不容易租,而且会租不上价钱,((其实上大门口有三极楼梯,里边只有两层搂梯,但教她开口要说三楼,听起来高))所以花不来,最多157,000,我本来想万一对方不肯,叫她慢慢加上到十六万咬住再看情况,谁知道设几天就就照这个价钱签约了,给他们省下一万八,好处是请我吃了顿牛排,
0862 回复 悄悄话 换工作,所有的一切,包括搬家,买卖房子,新到一地暂时住宿的安排,都应该有一个专门的经纪公司负责,包括验房都可以报销。不知道你老公的新公司是怎么给的offer,如果没有提到可以counter offer来争取。看来这是你们第一次买房,没关系6700买个教训,以后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对呀,我那时真的是不懂。自以为住在里面一阵子了,对房子有所了解。后来买房的过程中我们还是用了房检,以防范更大的风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岚妹妹这是占小便宜吃大亏,不做房检,您的胆子可真大。好在损失不大,如果是房屋结构出现问题,那就不是几千美元能够解决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