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仙配

(2019-05-30 19:44:57) 下一个

天仙配

Teresa Tang


“依萍走了“一大早朋友给我打来电话

“前几天死在家了。白血病怕感染,就她老公一个人陪着。”

听完语塞。依萍是我朋友的朋友,不很熟。两口子我都见过。女的高挑俊俏,一看便知是演员,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秋水盈盈,顾盼生辉。男的平常人一个。据说他倆原是国内戏剧名角,黄梅戏剧团的台柱子,一个唱董永一个唱七仙女。

“太可惜了,好日子没过几天”朋友听我没反应接着说。“她倆当初移民到澳洲,除了唱戏什么都不会。根本找不到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于是,男的进Tafe (中专)女的去了成衣厂,一干就是好几年。”

“那她当初也可以去上学啊”我一直想不明白,看依萍的样子聪明干练,怎么不也一起学个专业?

“还不是学费太高了。二选一,依萍放弃。毕竟他老公更爱看书。他可是她们剧团里最爱学习的人了。这也是为什么辣么多的追求者依萍选了和她配戏的董永。其貌不扬但老实厚道。”

“还厚道呢,听说这家务活儿都让七仙女一人干了。天仙配里不是有“满工”这一段么,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她家则是她煮饭来她刷碗,她洗衣服她扫地”。

“那是因为董永读书不容易”朋友接过我的话茬“你想,没丁点外语基础读书有多辛苦。一开始他连老师的提问都听不懂。依萍只好包揽家务让他有更多的时间用功。别人两年拿下的证书董永第四年才到手。毕业后他进了西人公司当薄计员。”

“后来董永不是继续上了墨大读金融吗?”我问

“是啊,董永当簿计员没多久就失业了。一气之下决定深造,继续读大学。这样一来她们家还得靠依萍。那阵子她经常加班,还由白班换到了工资略高的夜班。人瘦得脱了形。”

“依萍就是太要强了。人家都是两口子共同奋斗凭什么就她一个人出力?还说要买房。洋楼倒是买了,可她现在也住不上了。总算熬到头老公开了会计事务所。依萍呢,白嫩的手到处老茧,俏丽的脸都是皱纹。和咱们同岁,都没有个孩子。还说什么呢,人都走了。”我撇了撇嘴,那边朋友似乎也看见了。

“你别替依萍不值。她向来还是挺高兴的。她有她的乐子。那时两人经常不照面。只要碰到一处,依萍就会和老公唱上两段。一般都是天仙配里的。他们最爱唱夫妻双双把家还了。”朋友越说越快,停不下来。

“呵,呵,你又知道了”

“可不是么,我见过。虽然嗓子哑了,身段僵了,动作也生硬了,可那表情绝对饱满丰富。我现在还记得依萍看她老公那眼神,让你感觉有千言万语要从她眼睛里飞出。感动到哭。患难见真情呐,他俩绝对是天仙配!”

“嗯嗯,依萍是个好演员。她就不该离开舞台,放弃事业跟着她男的移民。好像前年墨尔本黄梅戏节举办期间,她们团长还来找过她?”我说

“可不是吗,国内戏剧市场又好了。以她的条件,回炉炼炼,重挑大梁,或者当个艺术指导,反正名利双收不成问题。依萍愿意回去可董永呢?”

一时间我们都沉默了。依萍把爱情的奉献给了长路,给了远方。十年,董永成了董会计师。依萍终于从工厂出来了。当她可以在家天天唱天仙配当仙女时血癌却找上了门。董永也蔫了,伤心之余他不去上班,就在家陪她,给她唱戏。也只能唱戏。因为除了唱戏,他还能为依萍做些什么呢?他连洗衣机都不会开。这几年依萍把老公惯成了神仙。她自己呢,仙女下凡成了真正的劳动妇女。我们去看依萍,不敢进屋,就把替他们做的饭菜放在门口。现在七仙女回了天宫,不会做饭的董永可怎么办?

“追悼会我去了”朋友接着说“满腹担忧的我说了句“节哀顺变!”便没了下文。不知如何安慰依萍留在人间的牵挂。董永显得很憔悴。那天他当众唱了段“分别”。“娘子不能把我丢,拼死我也不放手…”把大家都唱得热泪涟涟。奇了怪了,在他唱到“来年春暖花开日,槐荫树下..”我怎么听出了丝快意,好像他的生活已经有了新的希望。“

顿了顿,朋友说“你猜怎么着,也就是在依萍死后的第三周,董永出现在超市,旁边站着个穿细高跟的美女。听人说那是依萍黄梅戏剧团的小师妹。还是依萍帮她办的签证。”

“这么快?”我有些诧异

“对,董永又结婚了。婚后变了个人似的。听他助手说,现在老板不加班,他得赶回去做晚饭,连邻居都夸他家男主人勤劳,他总在快乐地除草,浇花,扫院子,修栅栏。而那院子又经常飘出黄梅戏了。当然,是一个更尖的女高音。”

看来依萍亲自挑选的这个接班人,傅员外之女,把董永还原成了凡人,现在他什么都会什么活都干,他依旧过得很幸福。

“哎,依萍在天上,总该松了一口气吧?”我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