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时录

(2019-03-26 00:48:03) 下一个

很久不曾动笔。直纳闷以前自己每天一篇是怎么做到的。文录心声,可见我最近没什么心里话好说。日子如流水,没见过海洋的我在些日常琐事前便道“这就是大河了”。

在读“蒙田随笔”。和大师在书中对话感觉真费劲。因为他是那么的冷静,严谨,既有对知识权威的批判也有对人类普遍情绪的观察。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被他研究,讨论。随笔写于1588年可其思想果实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蒙田是一个让我们越看越像现代人的家伙。”他早400年前说过的话至今可用,用作心灵鸡汤也好,当成生活哲理做人语录也罢。如他说“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是一个人懂得如何做自己的主人”毛姆说他,蒙田的随笔不管挑哪一篇来读你都会觉得趣味盎然。虽然这些文章的题目相对来说有点一本正经,但文章本身依然妙趣横生;”可怜我的水平有限,未能充分领略他的妙处。只当一大部头在细嚼慢咽地啃。

这些日也在读“水浒”,那又是另种经历。并非为故事情节吸引。但书中判词,人物风土细节描写太赞了。写林冲发配的大雪夜就这样的“凛凛严凝雾气昏,空中祥瑞降纷纷。须臾四野难分路,顷刻千山不见痕。银世界,玉乾坤,望中隐隐接昆仑”广莫严风刮地,这雪儿下的正好。拈絮挦绵裁几片大如拷。见林间竹屋茅茨,争些儿被他压倒。富室豪家,却言道压瘴犹嫌少。向的是兽炭红炉,穿的是棉衣絮袄,手拈梅花,唱道国家祥瑞,不念贫民些小。高卧有幽人,吟咏多诗草。”

还有两本,“极简生活,简而美地活”,和“极简欧洲史”。没感觉出“简”意。处丰富才能有极简力。我还是吃饭穿衣过我的正常日子,多读多看以便过些天去罗马时不至于忘了文艺复兴的来龙去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