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常的日常 (六十三)静夜思

(2018-03-17 19:33:35) 下一个

木心说人不是容器,人是导管。快乐流过,悲哀流过。导管只是导管。各种快乐悲哀流过流过,一直到死,导管才空了

 

昨天半夜同时听到两位闺蜜家里老人去世的消息。推彼及己,心里很难过,一直没睡着。先是想起故去三十三年的阿婆。后有惦念病中的父亲母亲,真恨不能马上回国。长久以来,爸爸妈妈都乐观健康,没有给我添过什么麻烦。倒是我时不时地打电话过去抱怨儿子不听话,丈夫懒,日常的无聊。老爸八十七了,直到去冬还一直坚持每周都去个小医院当坐堂郎中。老妈生性心大,什么都是举重若轻,除了脑子不灵腿脚轻便得很。所以生老病死就离我很远很远。可是昨天张妈妈,鲍老伯的事情突然袭击到我。原来我们都到了要面对家人老去这个节骨眼上了。网上不是一直有那些鸡汤文章吗,什么暮然回首人到中年如何如何。对此我向来只是暗笑,五十多岁,说世态安稳岁月静好,也说了好几年了。可是心里总是隐隐不甘,再我,人还是一个容器,还在希望多挣些钱,多吃些美食,多看些风景,多运动再瘦点漂亮点。我的容器装满了各种快乐与不快乐。实的如存款房产,衣柜里的时装,早餐桌上的咖啡。虚的如跟丈夫吵架因为对龟纹贵看法不同,为赋诗词的伤春悲秋。现在想想日光底下无鲜事,人的一辈子千差万别,但放在整个人类整个宇宙看人人大体如此名利终归尘土,没有积累只是循环。虚的理想,实的奋斗有无意义我说了不算,可谁说了能算?

 

时间无限,人生有站,到点下车是必然。所有的这些虚实没一件能被我们带走。反过来对留下来的亲人也是管不了太大用,哪怕怀念再久哪怕遗产再厚。

 

有一点点理解了木心所说的人如导管的事了。

 

 

我看见,我感觉,我拿到了,

我什么也没得着。

我闭眼,我无言, 我离去,

隆重的一生不过是

鸿爪雪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