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常的日常(三十九)教师节随想

(2017-09-10 00:00:10) 下一个

午后与一起跳舞的女伴走出餐馆,早春的日光软软地罩在身上,心里就莫名地涌起一阵的感动。今天是中国的教师节,我们最多谈论的不是从前的老师,也不是各自的学生时代而依旧是每个人日常的琐事,孩子,老公,房子,旅游。此时我想念我的老师么?

细想想在我生命里第一位老师应该是我的奶奶,是她教会了我最初的说话,吃饭,她把我带大的同时也给我灌输了不少传统理念像‘有福要慢慢享啦’‘做人最重要的是勤俭啦’,她自己是家庭妇女,却十分看重书本学习。在别的人家都在教小囡烧饭的时候她对我说这些家务都可以晚些时间再学,读书才是聪明人做的。如今如她所愿所有的家务我都自然而然地会了。但书确实读得不好,自己对拿文凭的事太不执着了,一面羡慕研究生,博士头衔一面又懒着。当初闲下来有人建议我去念个老年大学,我说感兴趣的科目很多但沉下心认认真真去研究非我之易事。这辈子注定爱好广泛却无一精通。

既不精通自然就不曾妄想给别人当老师。所以在我们一圈的中年人里我应该不是那招人讨厌的好为人师者。现在即便在家里我也不常教育孩子,他们都大了呗。所见所闻知识面比我们都广,好多新词还都是他们告诉我的呢。本来就不是儿子心目中的英雄,只希望在日常生活中更乐观开朗些,更积极进取些,更从容平和些,争取在处理人情世故上做他们的好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